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退休干部当村官做实事 拿养老钱修通盘山路(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5月04日02:52
周国文(右)特别关心伤残村民。
周国文(右)特别关心伤残村民。

周国文(右二)抓党建,经常与老党员交流。
周国文(右二)抓党建,经常与老党员交流。

路和桥修好了,功德碑根据周国文要求,没有刻他的名字。
路和桥修好了,功德碑根据周国文要求,没有刻他的名字。

  退休干部当“村官”,身患癌症不言退

  “周大炮”连放三炮没有一炮是空的

  周国文嗓门大、性子急,人称“周大炮”。在万州区分水镇八角村,村民对那些光说大话、不干实事的人也称“大炮”。2006年,退了休的周国文来到八角村当村支书,当即放了三大“炮”……这时,村民对他很是质疑。

  没想到,四年过去,这里的村民不仅早已喜欢上周国文“放大炮”,还巴望他再多弄出点响动来……

  “周书记,到八角/感谢的话儿都想说/八角现在变了样/坐上车儿把歌唱/如今还想您把炮来放……”

  4月21日,八角村狮子岩,剃头匠谭洪安传唱起他为八角村支部书记周国文写的赞美诗。四年前,谭洪安却没看好周国文,觉得他六十几的人还尽“放大炮”,说空话。

  其实,以前,如谭洪安一样认为的大有人在。那么,现在呢?去年,周国文因患癌症动手术一个月没上山,这些曾讨厌他的人却到镇上、去万州、跑主城,到处找他们的村支书,以为他丢下八角村不管了。

  短短4年,周国文凭什么让这些曾对他“不感冒”的人紧紧追随呢?

  “周大炮”上任要放三大“炮”

  村民对周国文的“不感冒”,得从他上任第一次支部扩大会议说起。

  周国文66岁,是名退休乡干部,做过教师,当过副乡长,平日嗓门大、性子急,人称“周大炮”。2006年,分水镇党委书记带着党委一班人来到周国文家开了个党委会,要他出任八角村支部书记。推辞不下,周国文接受了安排。

  “一要修通山路,二要发展党员,三要让大家发财……”第一次支部扩大会议,“周大炮”放了三大“炮”。

  “又放大炮”、“大家发财?你发财吧”……村民谭乾东回忆,都认为如果没有好处,你周大炮犯得着一大把年纪翻山越岭来当这官?谭乾东也觉得,周大炮是想来捞一嘴就走。

  我图个啥啊?两个儿子在工作,三个女儿是老板,自己退休工资每月2000多元,还在万州城里买了新房……想起这些,周国文打起退堂鼓。

  转念间,他又想起童年——周国文老家也在八角村,1岁时父亲去世,随后母亲改嫁,他跟姑姑过;后来,老支书培养他入党,还参加了工作……

  “没冲钱去凭啥退却?”离开八角村几十年了,周国文觉得山上还那么穷,他最终说服自己:既然“放了炮”,就得弄它个震天响!

  第一炮

  “骗”钱修通盘山路

  “八角八角,地势险恶。四面峡谷,处处沟壑。交通问题更莫说……”八角村地处忠(县)、梁(平)、万(州)交界处,海拔近800米,离最近的分水场镇也近15公里。

  不信任周国文,八角人自有说法——出村盘山公路修了20年,却因汝溪河没有桥成了断头路。村民得了阑尾炎、妇女出现难产,那才急死个人;卖毛猪、卖粮食,往往也是赔本的买卖……

  “一年换了3个书记。”67岁的张龙贵回忆,2006年镇里派了个书记来,口号喊得响当当,恢复交通,结果没钱,又嫌这里太艰苦,最后拍屁股走人;接着换了个书记,只称有好多钱办好多事;现在的周国文,谁会相信他六十几的人能折腾出个啥?

  “当时被伤透了心。”在周国文看来,写在纸上、挂在嘴边,八角人都不买账,只有干出事来让大家看。他决定建桥修路。

  还是钱的问题——村民不可能筹,村里欠债20多万元,镇里说支持但没钱!周国文打起老两口养老钱的主意,这是儿女们的敬老钱积攒起来的。没了这钱,往后日子咋过?老伴不同意。无计可施,周国文扑通一声跪在老伴面前:“20年的断头路就靠你了。”

  最终,老伴拿出8万元存单交给他。后来,周国文又撒谎承包工程,从两个女儿那里“骗”回20.5万元,投入到培新桥修建中。

  冬天,周国文跳进刺骨的河水搬运石头;夏季,他又冒着烈日监督质量。200个日日夜夜,培新桥终于打通八角出山的路,周国文却瘦了24斤。

  上下看到周国文的决心——政府立项,村民筹资,很快,八角村出山的公路得到整治、硬化;后来,他又带领村民打旱井400多口,一举缓解饮水难问题。

  周大炮一“炮”走红。

  第二炮

  引能人回乡创业

  路通了、水有了,周国文考虑人的问题——八角村有110名党员,平均年龄60多,多年没发展新党员,他担心后继乏人。

  38岁的王才万,在广州一家制衣厂负责生产,年薪15万元。春节回家,周国文动员他入党。

  王才万觉得“没意思”,让周国文吃了“闭门羹”。后来,王才万回家兴办养猪场,周国文帮着选址、办手续、找市场,就像忙自己的事。日子久了,王才万听说周国文在村里的月工资只有400元,而每月到村里办事的车费就要700多元。

  “你这不是做赔本买卖吗?”

  “当干部不是做生意。”周国文告诉王才万,账不能这么算,虽然每月车费700元,工资才400元,但看到帮助群众解决了问题,增加了收入,就觉得这400元远比700元值。

  想起支书为自己忙前忙后,王才万有些明白周国文这句话的道理,从他身上看到了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品质。2008年,王才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09年,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在八角村不愿入党的不止王才万。担任22年村主任的谭乐安也没入党,他认为入不入党一样干工作。他坦言,周国文改变了自己的看法,写了4次申请书,都觉得赶周国文差距太大,还需努力工作。

  81岁的老党员喻福康告诉记者,周国文建立月会制度,让党员过上组织生活;在全村安了32个喇叭,唱红歌、讲政策,让群众听到中央的声音;他还关爱老党员,3年培养了5名年轻同志。喻福康说,现在八角村支部凝聚力强了,党员威信高了。

  第三炮

  鼓起群众钱袋子

  八角村信息闭塞,村民意识落后,要让大家腾出农田发展经济作物,这个弯一时还转不过来。就拿种毛烟来说吧,动员大会开了好几茬,担心技术难、不好卖,谁也不敢带这个头。

  “我先种种。”在周国文鼓励下,老党员喻福康站了出来,用自己的口粮田搞起毛烟试验种植。2007年,1亩毛烟卖了4000元钱!喻福康成功了,村民纷纷取经效仿,第二年全村毛烟种植面积达300多亩。

  发挥带头人作用!周国文又想到王才万,让他带动村民饲养毛猪。村民购买王才万的猪种,价格比市场便宜,还随时上门看病送技术,猪药只收成本价,很快带动20多户农民养猪。

  去年,市场行情低迷,王才万一年收入才5万元,妻子有点埋怨他,在外打工年薪就15万元,回家养这个猪算是亏了。

  “看看周书记。”王才万说,虽然收入不高,但带动的养猪户不少,他们增收也有我们的功劳,这5万元远比15万元值!王才万向妻子谈起周国文讲过的算账方法。

  “举起鞭儿轻轻摇……”蓝天白云,满山羊群跑,一曲《牧羊曲》响彻山林,唱歌的是村民汪旺海。

  汪旺海之前在外搞水电安装,后因职业病回家。周国文前往探访,帮助他立项目、找市场、选场址,办起了养羊场,让汪旺海及时走出了疾病带来的困扰。2009年,汪旺海纯收入3万元,今年预计10万元。

  种烟有了看头,养殖有了希望,发展经济,增加收入,鼓足钱袋子逐渐成了村民的自觉选择。周国文与村支两委一班人,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保姆——

  曾因养殖赔本离了婚的谭祈云,在村里帮助下又办起养殖场,还重新娶了老婆;返乡村民林启兵养起林下生态鸡;村民廖志也回到村里养鸡;曾因贫穷搬出去的张凤山又回来了……

  放“空炮”热了村里冷了家

  2009年岁末,周国文“失踪”了。曾对他“不感冒”的群众找到镇党委书记和周国文家人要人——他们担心他离开八角村!

  获知周国文因肺癌住院动手术,很多村民哭了。张龙贵说,早在修公路时周国文就咳嗽不止,劝他多次,都因忙公路的事耽搁了。他告诉记者,八角村谁都可以死,就是周国文不可以!一月后,周国文又回到八角村。

  自从当了村支书,周国文住进在培文场镇上的家,老伴住在万州城。4月22日晚,周国文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培文场镇,门口又堆满了腊肉、红苕、青菜、土鸡等,这是村民悄悄送他补身子的。

  看着这些礼品,望望墙上那把冷清的二胡,周国文又想起与老婆那段关于二胡的约定——

  年轻时,周国文喜欢拉二胡,以致忘了家务。老婆很生气,夺过二胡摔碎了,告诉他,老了慢慢拉,她来伴舞。退休了,老婆“赔”给他一把二胡,他却一直没空实现这个约定。

  周国文原本打算,兑现村里三个承诺就回到老伴身边,兑现这个承诺。面对村民的关爱和深情,他选择了坚守。他说,八角村是断头山,村民缺水吃,还要带领大家修水库。

  提起周国文,老伴张龙梅说,自己理解他,他心里只有工作,这么多年都习惯了,只希望他一定要注意身体。

  “你心里有群众,群众心里就有你。”分水镇党委书记蒋建余说,周国文不顾年迈体弱,退休后坚持回到贫困家乡服务群众,真正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无私奉献、死而后已的崇高品质。

  记者 彭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