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宋渡村千余村民出行难 仅靠两座木板桥(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5月04日03:04

  我是一名晚报的忠实读者,近日,我到长江支流之一的举水河游玩,看到河中有一处河水冲击,自然形成的小岛——宋渡岛,该岛历史悠久,土地肥沃,植被丰富,但是由于“两河夹一洲”的特殊地形,古来便是舟楫通行,形成古渡口。

  枯水季节,村民搭起两座木架桥,悠悠晃晃地行走;雨季时节,山洪爆发,桥桩和桥面都被冲走,村民只得改用小机动船渡河。交通成了阻碍该岛发展的最大障碍。我上岛游玩时,村民纷纷诉说交通艰难:“现在政策好,农民日子好过了,惟一的愿望就是修座桥,让老人孩子出门不再担心害怕!”

  宋渡岛河水清澈,沙滩宽阔,沙质细腻,空气清新,是开发沙滩浴场,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如果修桥开发旅游,是个大好事!希望晚报帮忙呼吁,尽早解决千余村民的实际困难。

  武汉晚报一读者

  记者探访孤岛

  5月2日上午,记者驱车前往新洲区三店街,一个多小时后,到达举水河,沿着河岸一路行驶,十多分钟后到达延绵数里、四面环水的宋渡岛,岛上坐落着古朴的村落——宋渡村。宋渡村是一个行政村,方圆1300余亩,有300多户人家、1300余居民,分6个自然村落住在岛上。

  下了车,记者在河东看到十几处新修建的小楼,里面的村民说,因为不堪忍受每天过桥和摆渡的不便,便花钱在河东建了房搬了过来。“对岸就是老村,”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宋上渡渡口,河岸边停靠着两条斑驳的铁船,河面上搭着两百多米长的木板桥,走过吱吱呀呀的木板桥,爬完几十级的石阶,便进入宋渡村,村里的老房子有着上百年的历史。

  村民渴盼修桥

  村里66岁的张爹爹告诉记者,千余村民进出村子靠的就是河面上那两座宽不到两米的木板桥,每逢汛期来临,木板桥或被提前拆除,或被大水冲走,村民出门办事、小孩上学放学就只能依靠两条小船,农忙时节,有的村民每天要进出五六趟,十分不便。“宋渡村就像一座孤岛,进也难,出也难。”张爹爹感叹。

  据宋渡村村支书胡长明介绍,每年的6月到8月,汛期来临时,就要提前将木板桥拆除,拆掉的木板桥汛期过后还能重新搭建利用,如果拆除不及时,木板桥被河水冲走,汛期过后就要花钱再次搭建。两座木板桥的成本约在四万元左右,两条船大概三万元,都承包给了村里的一位村民经营管理,村里常住的村民每人每年交纳30元的费用,作为渡船消耗和木桥维修费用。村里惟一的作物是油菜,每到油菜成熟时,全靠村民肩背手提,颤颤巍巍地经过木板桥,将油菜送到对岸。

  河东有200亩左右的土地,村里有点钱的百把户村民建房移居到了河东,目前,河东的空地几被占完,大部分村民都还居住在河中央的老村子里。

  修桥的费用对宋渡村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胡支书说:“也不是没有想过修桥,举水河河面宽,河面加引桥,整座桥长度要达到三百多米,一座能长期使用的拉浮吊桥最低也得120万元,水泥桥没有五六百万根本不用谈,可是资金实在难,全村集资只能凑出二三十万。”

  在河边洗衣的村民张秀英家里有两个孩子,一个在镇上读高中,一个在三店街上小学,每到汛期,进出村上学的孩子们必须坐小船来往,看着孩子们在船上打闹,她的心就提到了嗓子眼。“汛期河里水深,孩子们坐船太容易出事,做爹妈的每天都担惊受怕。”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区里的人大会上,每年都有代表针对宋渡村的情况提议案,修桥、改河道、搬迁等方案都被提过,但到目前为止,还未形成一个具体可行的方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