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组图:探秘“沪上·生态家” 科技引领“乐活人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4日05:50
  人民网上海5月3日电 (记者 马丽娅)走进上海世博园最佳实践区的北部模拟街区,一幢以灰、青、白为主色调的四层小楼映入眼帘,这就是“沪上·生态家”。虽然这座小楼看上去很雅致,但是你可能想象不到,它竟然是完全用“垃圾”造的房子,有着会“呼吸”的墙,利用回收的雨水冲刷马桶,自动调节屋内的光线……这栋集先进生态技术于一身的“沪上·生态家”带给了游客一种全新的“乐活”体验。

  走进生态家,三位盛装“美女”手中拿着不同的乐器,以一曲《花好月圆》迎接游客。其实,她们是一个“机器人女子乐队”,据讲解员介绍,这是世界上首个会弹奏中国民乐的机器人组合。进入展区,记者发现左侧是几根粗大的玻璃管,里面流淌着淡绿色的液体,工作人员介绍称这叫“微藻除碳栏杆”,液体里含有藻类,可以净化空气。穿越“时间之桥”,迎面清风袭来,这是通过“生态核”“呼吸窗”“导风墙”等技术实现的自然通风,两侧的LED屏幕上展示着上海在人居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这个沪上生态家完全是利用废弃材料再生利用造成的,这是它的最大的特点,比如,这栋房子的外墙完全是用15万块上海旧城改造时拆除的旧石库门砖头砌成的。”上海建科院副院长、上海案例馆负责人朱雷说到。

  通过绿意盎然的生态中庭来到二楼,这里的主题单元是青年公寓和三口之家。青年公寓里采用LED固体照明光源,呈现出未来光环境。三口之家里有一面可供儿童随意涂鸦而不会留下痕迹的电子涂鸦墙,还有一个还可以帮助家长对儿童进行早期教育的机器人。

  三层的主题单元是“三代天地”,让人眼前一亮的具有科学收纳功能的未来厨房。厨房里的调料都被装进了暗格,用的时候只需在触摸屏上敲打几下,调料就会从暗格下方的小孔中流出。

  四楼“乐龄之家”是专为老年人量身定做的幸福家园。步入“生态卧室”,家居监控机器人“灵灵”就会立即迎上来,开门、倒水、取物等家务全都不在话下。据负责人朱雷介绍,“灵灵”还可以接收主人通过手机、电话发出的指令,遥控操作电器,甚至监测火灾等险情,是老年人生活优秀的机器管家。“这个生态之家太高科技了,那些机器人都很有意思,要是能"领"一个回家就好了,不过我想在不久的将来一定可以实现,生态之家就给我们展示了一个美好的未来生活。”来自上海本地的胡老先生对记者说。

  朱雷说,来到生态家的游客最感兴趣的是“可伸缩的马桶”,这种马桶很方便,对老年人特别有用。此外,3D电视、电子涂鸦墙以及未来厨房也是最受游客喜爱的展项。“从试运行到现在,我们已经接待了一万多位游客,沪上生态家主要是要传递一种理念,那就是如何通过科学技术将城市的废弃物怎么利用起来,使人们尽享乐活人生,这也紧扣了本届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