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城市与乡村:美丽的环境变奏曲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5月04日06:23
  “五一”小长假期间,游走在省内城市和乡村,总能看到焕然一新的景象——

  本报记者 刘佳

  城市立面整治

  风貌打造迷人眼

  经过1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面目一新的成都市琴台路在“五一”期间与广大市民和游客见面。这是自2002年以来琴台路实施的最大规模立面和光彩工程整治改造。

  大型古典建筑梨园的斜面青瓦屋顶上,一幅大型的川剧脸谱和皮影造型,随着水纹光波变幻图案和颜色,蜀风雅韵,如梦如幻;几条柔和的绚丽黄色灯带贯穿琴台路南北,勾勒出建筑轮廓……5月2日晚,记者一走进琴台路,流光溢彩便扑面而来。

  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在建筑立面上,琴台路保持原有色彩、造型不变,对牌楼、两侧建筑物外墙及配饰进行了修缮。在光彩工程上,对南起青羊正街东口、北至通惠门路的全线620米路段,45栋建筑及围墙、绿地实施了改造。环保节能的LED黄色灯带替代了效果差、耗电多的屋檐反射灯,这些高科技节能灯用电量仅是过去光彩工程用电量的三分之一。

  成都市人民南路的“改头换面”也让人眼前一亮:100多家商家正在改换门庭,道路两侧安装的垃圾桶,既有成都特色又有世博会时尚元素。新铺的沥青路面整洁平整,路边每隔几米就有一个木质花箱,几十盆时令鲜花簇拥下,亮丽的黄、鲜艳的红很是扯眼。

  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东校门矗立起一座9米高的门楼,灰色的主体、高大的圆拱门、传统飞椽、宝顶间,百年华西坝韵味款款而来。

  入夜,人民南路光彩工程亮灯,数以百计的古典与时尚兼备景观灯,和新版白玉兰路灯一起,放射出五彩霓虹。多次来成都的广安人薛成方感叹,人民南路“很有味道,很漂亮。”

  环卫设施进乡村

  保洁工人“累并快乐着”

  对我省许多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乡村环卫工人来说,这个“五一”节,累并快乐着。

  为加大全省环卫设备的投入,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五一”前夕,我省安排专项资金购置的5300多辆环卫车辆、3万多个垃圾桶,配送给21个市(州)115个县(市、区)的乡镇。“省里配送的新的环卫车辆和设备,能大大改善工作环境,减轻劳动强度,提升工作效率,帮了我们的大忙。”合江县环卫工人张光强说。

  在宜宾市,总价值469万元的1700余辆(个)各式新型环卫设备,陆续被送到南溪、江安、长宁、兴文、屏山等县,“五一”假期已开始使用。“开起电瓶垃圾清运三轮车爬坡坡,又轻松又快当,卫生打扫起来也更愉快了。”长宁县环卫工人喻家才说。

  在茂县街头,环卫工人余福秀说,自从有了扫地车,工作量减轻了许多,“劳动工具也从大扫把变成了小扫把,手推垃圾车变成了小撮箕。新增设的美观的果皮箱,大大方便了市民,也提高了城乡的整洁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