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打一打“三种屁股”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5月04日06:57
  弘扬优良作风,克服不良作风,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的一个重要问题。从部队实际看,贯彻落实这一要求,至少要防止和纠正三种倾向,打一打“三种屁股”。

  一曰“大象屁股推不动”。有道是,“三分决策,七分执行”。没有雷厉风行、不折不扣的执行,决策再科学再正确也没有意义。现在有的同志执行上级决策指示往往是合意的、好办的、能出显性成绩的执行,否则就不想执行。不想执行又不好申明不去执行,于是就讲价钱,或打折扣,或以种种借口拖着,一拖就是几个月,以至石沉大海,杳无音讯。为什么有些单位政令军令不畅通,许多工作不落实,甚至管理松懈、纪律松弛、作风松散?一个重要原因就在这里。面对这种状况,有人感叹“没有办法”,其实那是叫有“法”没办。不信,去翻翻条令条例对不执行上级指示命令的惩处是怎么规定的。我们不赞成惩办主义,但对那些老是“推不动”屁股的“大象”,为什么不可以用板子“打一打”呢?

  二曰“猴子屁股坐不住”。现在有些同志很忙,但多半是围着个人利益忙,或惟恐位子不尊,忙着走门子跑官要官,或喜好推杯换盏,忙着赶场子应酬交际,或精于出名挂号,忙着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结果学习坐不住,工作待不住,基层蹲不住。“浮躁一分便招忧悔,名利二字误尽事业”。除浮躁之气,树责任之心,使一些同志既不失追求之志,又不纵非分之想,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工作学习上来,应该成为党性党风教育的重要方面。

  三曰“老虎屁股摸不得”。人借助镜子才能看清楚自己面貌。批评就是这样的镜子。但有的同志脸脏不怪自己怪“镜子”,往往是批评不得,闻过则怒、一触即跳。有的党组织见“老虎屁股摸不得”,就不敢再“摸”了,结果在有的单位,“开会只讲拜年话,民主生活不交心;自我批评摆情况,相互批评提希望”成了一道风景线。这种状况于党于军于己都极为有害。须知,“人有过,勿惮改”。廉价的捧场虽然让人神怡,却很可能使人丧失警惕;坦诚的批评尽管令人不快,但使人清醒。对于少数“一批即跳”的同志,除了通过教育使他们认识批评是一种爱护、一种责任、一种信任外,关键是坚持批评常态化,你“老虎屁股摸不得”吗,我偏要“摸”、经常“摸”,有时还要用板子“打一打”,只有这样,那种不喜欢“摸屁股”的“老虎”就会越来越少,批评与自我批评就能蔚成风气。

  (作者单位:北京铁路局军代处政治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