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塔利班认领时报广场未遂袭击 录像捕到嫌疑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4日07:19
  这张5月2日由美国纽约警方发布的监控图片显示了发现爆炸物与定时装置的日产开拓者运动型多功能车(右)。美国纽约时报广场1日傍晚发生未遂汽车炸弹事件后被封锁,2日清晨大部分区域已重新向车辆和行人开放。 新华社/路透

  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组织2日在一段网络视频中宣称对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未遂汽车炸弹袭击负责。

  纽约警察局长雷蒙德·凯利当天说,监控录像捕捉到了嫌疑人身影,显示是一名中年白人。

  认领袭击

  负责监测恐怖组织网上信息的国际恐怖组织搜索情报集团2日在互联网上发现一段据称是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发布的视频,时长1分钟11秒。

  塔利班在视频中说,他们策划袭击是为报复“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头目贝图拉·马哈苏德和两名伊拉克“基地”组织头目之死。

  马哈苏德2009年8月在美军一次空袭中身亡,“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阿尤卜·马斯里和阿布·奥马尔·巴格达迪上月遭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击毙。

  这一武装组织说,袭击美国也是为回应美国干涉其他国家尤其是巴基斯坦的内政。美国不时对巴基斯坦境内部族地区实施空袭,打击可疑塔利班目标。

  美联社认为,如果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所言属实,那么将是它第一次在南亚地区以外发动袭击。

  纽约警察局局长凯利2日说,尚无证据表明塔利班与纽约时报广场的未遂袭击案有关。

  疑犯身影

  凯利说,警方通过监控录像发现一名行人“鬼鬼祟祟”,一边从事发现场走开,一边更换衣服,但没有确切证据表明他与未遂袭击案有关。

  录像显示,这名男子为白人,40多岁,他当时脱下身上一件深色衬衣,里面露出一件红色衬衣。

  凯利说,警方正赶往宾夕法尼亚州一个城镇与一名游客接触,后者向警方表示自己可能有嫌疑人的图像。

  警方1日晚在时报广场发现一辆载有爆炸物和定时装置的运动型多功能车,随即疏散数以千计游客和百老汇观众,封锁广场及周边街区。

  时报广场大部分区域2日早晨重新开放,现场部署有大量警察。百老汇工作人员说,所有演出都将继续,但部分演出的时间会推迟。

  排队买票的纽约教师埃米·格罗斯曼说:“如果在几年前,我会紧张,但(现在)不感到担忧。”

  找到指纹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日在墨西哥湾视察石油泄漏情况时说,美国安全部门正全力协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捉拿真凶。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说,当局将这一事件当作一次“潜在恐怖袭击”处理,联邦调查局、国土安全部和纽约警方正携手开展调查。

  纳波利塔诺说,调查人员已从装有爆炸装置的运动型多功能车上搜集到指纹。

  警方除在车内找到火药、装有汽油的容器、丙烷气罐和闹钟外,还发现不明材料,它们呈颗粒状,看起来像是化肥。

  凯利说,他们还将继续从监控录像中寻找有价值线索,同时呼吁市民积极提供相关线索。

  纳波利塔诺说,眼下掌握的证据表明,时报广场的未遂袭击案仅是“单独事件”,但他们还是告知纽约当局保持警惕。

  恐怖之都

  纽约作为国际大都市,自由女神像、当地博物馆及商铺等知名景点和建筑吸引着大量外国游客。美国媒体认为,这次未遂爆炸袭击表明纽约仍是恐怖分子的重要袭击目标。

  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说,纽约拥有“大苹果”、“不夜城”等称号,但不想让它被冠以“ 恐怖之都”的称号。

  经历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纽约已遭遇数次未遂袭击,目标包括地铁、教堂、肯尼迪国际机场和布鲁克林大桥等。

  路透社认为,时报广场未遂袭击案的幕后黑手可能是境外恐怖分子,也可能是加入境外恐怖组织的美国人或美国境内极端组织。

  近期两起指控可以解释后两种可能性。

  美国检方4月指控两名居住在纽约的美国籍男子向“基地”组织提供帮助。前一个月,检方指控密歇根州一极端组织意图杀死当地一名警官并在他的葬礼上引爆爆炸装置。(车宏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