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开幕日出现交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4日08:55
  人民网联合国5月3日电 (记者席来旺、吴云)第八次《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开幕当天,围绕核裁军、核不扩散及和平利用核能等关键议题,各主要发言者之间出现了观点交锋。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是与会代表中唯一一位国家元首,他在大会开幕当天的一般性辩论中,指责美国及其西方盟国在核政策上奉行双重标准,破坏了国际防扩散体制。他说,美国及其西方盟国一方面以防扩散为借口向非核武器国家施加压力,极力阻挠它们和平利用核能的努力;另一方面却不承担自身的核裁军义务,不接受国际社会对其核设施的监督。美国及其西方盟国奉行的双重标准使得国际核裁军和防扩散目标无法实现。

  内贾德说,和平利用核能是每一个国家的权利,不能把核能与核武器等同起来,使之成为干涉一国和平利用核能活动的借口。他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所规定的核裁军、核不扩散和和平利用核能三大目标在实现过程中存在不平衡现象,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执行其任务目标过程中也同样出现偏颇,对非核武器国家和平利用核能限制过严,但对已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却缺乏监督制约。内贾德还指责美国等西方国家威胁对包括伊朗在内的非核武器国家使用核武器。他建议加强国际防扩散体制,其中包括全部销毁美国在其境内以及在德国、意大利、日本和荷兰部署的核武器。

  内贾德发言时,美国和包括英、法在内的多个欧盟成员国代表团集体退出会场,以示抗议。不仅如此,美国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当天说,伊朗领导人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审议大会上的发言中,对伊朗拒不履行国际义务只字不提,而对美国等国大加指责,这进一步证明该国自我孤立于国际社会,美国将继续寻求在联合国框架内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既要推动对伊朗的多边制裁取得进展,还要考虑单边制裁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致辞中提出了衡量全球控制核武器扩散成功与否的五项基本标准,他说:“我认为有五项基本标准来衡量成功与否。首先是在核裁军方面切实取得进展,我敦促所有核武器国家重申他们明确无误的担保,消除核武器;第二,向着《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全球加入迈进,我敦促所有尚未加入《条约》的国家尽快加入;第三,加强法制,我强烈主张《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这一重要文书生效,我呼吁今年或明年对《核恐怖主义公约》的执行情况举行一次审议会议,我还呼吁裁军谈判会议尽早开始谈判裂变材料禁产条约;第四,在中东建立无核武器区和其他区域关切方面取得进展;最后我希望核不扩散审议进程得到加强。”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在发言中表示,核能作为一种清洁、稳定、且能减缓气候变化影响的能源正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不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有权利发展核能,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协助有兴趣的国家建立可靠的核基础设施。但是,核能开发“应当高效、有益和可持续发展”,无论采取何种形式开发和使用核技术,各国都必须全力确保核技术使用安全,避免增加核扩散的风险。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