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专家谈存准率上调:外汇占款偏高需对冲流动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4日09:07
  外汇占款偏高需对冲流动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回收流动性,符合此前市场对政策预期。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运行数据,当前金融体系存在外汇占款过大的问题。今年第一季度,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7478亿元,远远超出同期国家外汇储备的增加额。这说明国际热钱流入的规模加大,需要央行采取措施回收金融体系的流动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其实现有的货币政策工具已经够用了,不需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所回收的流动性不到4000亿元,目前央行只要适当增加央票发行的数量或频率,完全可以不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考虑到4月份的银行贷款投放比较正常,促使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原因很可能是外汇占款偏高,央行需要回收因外汇占款而被动投放到市场上的人民币资金。

  货币政策加速向常态回归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这是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继续在向常态回归。去年银行信贷投放较多,加强流动性管理将贯穿央行全年工作。CPI虽然温和,低于国际上3%的警戒线,但这几个月生产价格指数PPI的增速比较快,值得警惕。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一季度之后经济有趋热倾向,经济实际增速已经高于潜在增速,同时资产泡沫也在累积。虽然CPI升幅尚属温和,但从央行发布的企业商品价格等数据来看升幅已经偏快。在以上背景下,需要加快货币政策向常态的回归。

  防止资产泡沫和通胀

  天相投顾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示管理层对物价上涨看得比较重,与2007年相比政策重心已发生改变,不利股市楼市。准备金率上调是与近期的楼市调控相配套的,说明管理层将流动性当成资产价格上涨的因素。

  烟台大学金融学专家施嘉岳:目前,通货膨胀越来越明显,此次上调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抑制人民币流动性,对通货膨胀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针对通货膨胀的措施,或将会继续出台。下一步,我国可能先后会多次采取加息的手段,引导大量闲散资金放慢流动的“脚步”。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防范资产泡沫、通货膨胀及经济过热风险。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这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以前不太一样,是在既定的方向和轨道上来进行的,不存在特别时机。因为从全年的情况看,货币政策相对宽松,货币量还处在一个刺激政策还没有完成退出的状态,更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刚刚过去的这一个月,房地产过热,在这种情况下,也存在一个需要通过收缩货币的办法来压抑房地产过热的气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