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调控楼市如何避免重伤股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4日09:30
  最近出台的一系列楼市新政给市场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如果说楼市在政策出台后仅仅是有所降温的话,那么股市则是被重重地“误伤”了。4月底,沪指跌破2900点,最低到达2820点,一个月内指数下跌幅度接近10%。尽管很多专家学者认为楼市和股市是两个市场,调控政策不会误伤股市,但实际情况是:两者并非毫无关系,而是相互影响。

  股市和楼市是民间投资的两大主要渠道,它们虽然自身的属性、特点不同,资金进入的门槛不同、性质不同,但两个市场之间会产生相互作用的财富效应、挤出效应和替代效应。股市影响楼市的表现,主要体现在股市产生巨大的财富效应之后会推动楼市价格上涨。而楼市影响股市的方式则更明显,不仅房地产股影响股指,而且随着楼市降温,与楼市相关的钢铁、水泥、建筑类上市公司业绩都会下降,这些相关板块的颓势同样会让证券市场“受伤”。因此,调控楼市的同时如何减少对股市的负面影响,是值得管理层重视的问题。笔者对此有几个建议:

  首先,应尽量避免楼市泡沫和股市泡沫同时破裂。在流动性泛滥的时期,股市和楼市里的资金挤出效应会弱化,财富效应相互强化,股票赚钱买房,楼市赚钱买股,价格相互促进,节节攀升,资产市场出现泡沫的可能性增加。如果其中一个泡沫破裂,另外一个也会紧跟。1926年,美国佛罗里达房地产泡沫破裂,引发华尔街股市崩溃,导致了经济危机;20世纪90年代后期的亚洲金融危机,也是因为两个市场的泡沫同时破裂导致的。

  其次,为避免楼市和股市之间正向互动可能导致的金融风险,应拓宽和完善投资渠道。股指期货的推出有效地分流了部分资金,但机构投资者应该尽早入市,以避免股指期货投机资金通过疯狂做空股市来赚钱,给本来已受楼市调控影响的股市“伤口上撒盐”,影响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进而影响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

  再者,应调节新股发行节奏,避免急功近利的融资行为,遏制长期存在的超募现象。据悉,在五一后的第一个交易周里安排发行的新股多达9只。发新股的速度过于频繁会进一步加大市场的资金压力、打击投资者信心。此外,想方设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监管,对投资者进行充分的风险教育,也是避免股市投资者在楼市调控期间陷入盲目恐慌的办法。李允峰 (来源:京华时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