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债到期变手工兑付 民生银行遭索赔一日利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4日09:48
  高先生3年前在民生银行购买电子国债,银行承诺到期后自动兑付。今年3月24日,日期已到,高先生却意外发现银行未按承诺执行自动兑付,只好于次日到银行手工操作。而据高先生反映,民生银行客服给自己的答复是:自动兑付功能已取消,需要客户自行到柜台手工兑付。“规矩改了,至少要跟我们说一声啊!”高先生决定,哪怕是钱数再少,自己也要讨要这一天的活期存款利息。

  客户投诉:到期国债“突变”手工兑付

  高先生3年前在民生银行购买了4万元国债,到期日期为2010年3月24日。据高先生说,当时很多银行还未开通网上银行方式购买国债,“民生银行宣称,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或电话银行渠道购买国债,好处是到期本息自动兑付。”出于方便,高先生选择通过民生银行购买国债。今年3月24日,高先生发现户头里并没有国债本金和利息。

  高先生说,由于民生银行没有执行承诺的到期自动兑付,3月25日,他自己手动提出本息,从而导致他损失了一天的活期利息。高先生认为,银行没有贴出任何“取消规定”的公告,没有向自己告知,“虽然一天的活期利息非常少,可是这代表了银行的诚信。按照相关规定,国债到期后如不按期取出,不再支付任何逾期利息。”更让高先生郁闷的是,事发后他多次与民生银行客服取得联系,“对方给我的答复是:自动兑付功能已取消,需要客户自行到柜台手工兑付。客服还说要为我补息,可是事情过去一个多月了,利息也没见踪影。”

  银行客服:网上买国债不支持自动兑付

  高先生还出示了一份来自于民生银行网站截屏——客户问道:“通过民生银行网上银行或电话银行购买的国债,是否可以不打印凭证?”民生银行回答是:“可以,客户通过我行网上银行或电话银行等渠道购买国债,可以选择到网点打印凭证,也可以选择"电子国债"方式,不打印纸质凭证,而将信息存于民生卡中。到期本息自动兑付到民生卡,而无需客户再保留纸质的国债凭单,避免了您自行保管国债收款凭证可能造成的遗失、损坏、被盗等等不便。”

  昨天,记者致电民生银行客服,客服表示:“如果在网银上购买国债,到期后必须在网银或柜台上手工兑付,不支持到期自动兑付到活期户上”,对于记者询问的该规定是否做过改变,客服称并不清楚。记者随后辗转联系到民生银行北京公司电子银行部,有关负责人称调查后将回复记者,但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民生银行对此事的解释。

  央行监管部门:如承诺就该兑现

  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 山表示,如果银行已承诺客户,就应该按承诺去执行,银行如中途取消该规定应告知客户,并支付客户的相应损失,客户讨要利息及因后期手工兑付而产生的路费、电话咨询费等均属于合理范围。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中国人民银行监督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债分为三类:凭证式国债、储蓄式国债及记账式国债,按照央行的相关规定,凭证式国债需要客户自行到银行窗口购买,后两者可通过网上银行购买。不过各银行也可在此基础上增加自己的服务特色,如果像客户所说,民生银行在3年前即承诺了国债均可通过网上银行购买,那么就应该采取相应技术手段去实现自己的承诺,对此情况,相关部门将进一步核查。 记者 邹乐 (来源:北京晨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