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31岁男子自学初中数学11年 靠母亲退休金供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4日10:33

  30多岁的年龄,穿着破旧,头发蓬乱,斜背着已经磨的掉了色的书包,大学自习室出现一苦学男子。昨晚,记者在中国医科大学的自习室看到,该男子正在聚精会神地学习。记者 宫雪 摄

  30多岁的年龄,穿着破旧,头发蓬乱,斜背着已经磨得掉了色的书包,每天准时来到中国医科大学的自习室学习初中代数。昨日,中国医科大学的学生张思雨(化名)打电话向辽沈晚报反映这一情况。

  大学自习室出现一位苦学男子

  张思雨介绍,他无论白天还是晚上,都能在校园内看见一个30多岁、穿着破旧的男子,该男子经常是在早晨8点左右骑着一个破旧的自行车来到图书馆。他把自行车放置在一个角落后,就上楼一层层地寻找自习室。“他一学就是一天,不和任何人交流。 ”

  昨日,张思雨恰好在自习室遇到了这名男子,他看见男子学得特别认真,一直在纸上写着什么。张思雨突然很好奇,就坐到了男子旁边。“他看的是一本数学书,桌上放着几张草稿纸、两支圆珠笔,他把书上的习题仔细地抄在白纸上进行演算,字迹非常工整。”张思雨仔细一看,这个公式这么简单啊,一看书皮,他差点晕倒,竟然是初一代数。

  学生称男子已坚持多年了

  昨晚6时,男子准时来到了了中国医科大学的自习室,他一走进教室,就吸引了几个同学好奇的目光。男子并没有注意别人,自顾自地选择了一个空座坐了下来。该男子身高1.7米左右,身材略显消瘦,戴着眼镜,显得文质彬彬,而一身的衣服却有些破旧,头发有些凌乱,书包也多处磨坏。坐好后,他将斜背在身上的书包放到了椅子上,掏出了一支油笔和一本书,翻开,伏案看了起来。

  他专心致志地做起记录,记者走到他身边,他都没有察觉。令记者惊讶的是,他当晚看的是一本初中英语练习题。

  学生张敏(化名)介绍,这名男子每天都来自习室学习,坚持好几年了,风雨无阻。“看他岁数也不小了,这么多年一直在学那几本初中课程,真不知道他咋想的,多耽误时间啊。 ”

  男子自称要重新念初中

  “我们能聊几句吗?”记者问。男子诧异地抬起了头,眼神空洞地望向记者,“你是谁啊,我现在看书呢。 ”

  得知记者想知道他为什么读初中课本时,男子抬起了头,“我想重新念初中,学校说我年龄太大,不能接收我。 ”

  “你在自学多少年了?”记者问。“11年吧。 ”

  “那你想过打工吗,生活的经济来源在哪? ”记者问。“我不想打工,我妈用退休金养我。 ”“你不觉得,11年来你只坐在自习室学习浪费时间吗?”记者问。“我不这样认为,考大学是我的梦想,我要一直学。 ”

  最后的时候,记者问他,以后有啥打算,有什么可以帮助他的时候。他出现了焦急的表情,“我的基础太差,现在就想找个初中念书。 ”

  在采访的过程中,他的思路一直断断续续,他还说,前年在他的父亲去世前,他骗父亲说,“考上了医大。 ”

  随后,记者咨询了沈阳市某初中的一位老师,“由于初中是义务教育,是国家拨款扶持、针对未成年人教育的,是公办的,而且男子在年龄上已经超龄了,所以公办学校无法对他进行招生。”同时,她建议男子去读私立学校,同样可以以社会往届考生的身份参加高考。 ”

  记者随后辗转联系上认识这名男子的人,证实了这名男子所说的“一直靠母亲供养”等事确有其事。(记者 宫雪 辽沈晚报) (来源:东北新闻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