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新华侨报:中国人在日本有钱并不等于尊严(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4日10:43

  2009年12月22日,在欧美消费者还捂紧钱包时,中国的高档消费已出现井喷。“今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市场,”Gucci集团行政总裁罗伯称说,“2008年仅中国内地富豪,就买了全球四分之一的奢侈品。”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中新网5月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4日刊发署名文章说,中国现在一些有钱人跑到海外消费的架势给人感觉是有钱没品。“品”是什么?是一个人外在的言行举止和风度气质。“品”是由文化与见识滋养出来的东西。这样的人,在国内也许因为你的财富或权势会赢得身边一些唯唯诺诺的“尊重”,但到了海外,还想靠这个来唬人,可就很难了。所以,一定要清晰一个概念:有钱,并不等于有尊严。

  文章摘编如下:

  以前,日本人歧视中国人,是因为中国穷,按照商品社会的逻辑,穷人就是活该被歧视的。可是,如今中国有钱了,中国人到日本旅游,跟大爷似的,9万日元一只的龙虾,大爷一点二只,眼睛都不眨一下;LV的包88万日元,便宜嘛,从大到小,这一套我全买下了。中国强大了,中国大爷大姐们也有钱了,你们还敢瞧不起吗?

  ——这是一部份中国有钱的“大爷大姐”们来日本旅游时的消费心理。我看过新闻介绍,也亲眼见识过这类“款爷款姐”们。但是,我觉得那些到海外一掷千金的“款爷款姐”,一定要清晰一个概念:有钱,并不等于有尊严。

  举个例子。上世纪90年代初来日本前我在上海浦东一家外资酒店里工作,浦东那个时候正值开发高潮,因此高腾的土地和种种优惠政策滋润了不少当地人,制造出一群“爆发”起来的乡镇企业家们。这些人有钱,每天将酒店当成自家的食堂,天天来吃饭,每天一份鱼翅还是小意思,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来了一桌12个人,人手一个“大哥大”(现在人人都有手机了,但在当年,手机还不叫手机,而被称为“大哥大”,属于一种身份和富有的象征),那12个人将各自的“大哥大”摆在大型的圆餐桌上,然后就开始招呼餐厅服务员了:

  “有什么好酒?今天我们喝洋酒。”

  一看这架势,餐厅部经理赶紧跑过去,问:

  “人头马XO如何?”

  “多少钱一瓶?”

  “888元一瓶”

  “好!就这个,拿12瓶来,一人一瓶”

  ……

  我当时做酒店管理工作也有N年了,也算见过些小世面,但这样一人抱一瓶人头马XO大喝的架势,还是第一次看到,真是大开眼界。这些人出手如此阔卓,但却并非就赢得了尊重,因为这事一直到现在,都是我们拿出来嘲笑暴发户的笑料。

  我觉得,中国现在一些有钱人跑到海外消费的架势,大致也和这些将人头马当啤酒喝的款爷们差不多。这种挥霍与豪爽,作为店家虽然会心里偷着乐,但乐完了,中国款爷的“豪吃”与“豪购”,估计也成了人家茶余饭后的笑料。

  所以说,有钱,并不等于有尊严。有钱,还得有“品”才行。“品”是“品德”的“品”。还不说有“德”,因为这个“德”字要求太高,要求的是内心。但起码要有“品”,“品”是什么?是一个人外在的言行举止和风度气质。“品”是由文化与见识滋养出来的东西。光有钱,但没文化,少见识,给人感觉有钱没品。这样的人,在国内也许因为你的财富或权势会赢得身边一些唯唯诺诺的“尊重”,但到了海外,还想靠这个来唬人,可就很难了。(唐辛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