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套房贷绝迹鲜有7折利率 商贷或将联网住建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4日10:56
  房贷新政频出,购房观望情绪浓厚,这让过往靠贷吃饭的银行个贷“生意”少了很多。《投资者报》记者走访了9家银行网点,个贷人员几乎无事可做。

  光大银行北京西城支行,楼上楼下情景迥异:楼下营业厅客户络绎不绝,楼上信贷部门玻璃门紧闭,看不到人影。

  “有客户咨询房贷!”一名工作人员向玻璃门内大声喊道,无人回应,该工作人员再喊,才有人从一间小办公室跑出来。

  交行网点的大堂经理告知记者,信贷员因为事情不多已经走了。

  在走访的其余几家银行网点,情况类似,甚至有信贷员闻听有咨询个人房贷业务,也懒得出来,只是通过电话告诉大堂经理简单情况,让其转达。

  这样的情况也发生在诸多房地产中介,在外摆牌子,拦截路人推销房屋情况近期基本也难以看到,经纪人都懒散地坐到屋内,即便有客户来,也不再如以前那般热情。其庭院冷落,门可罗雀。

  这自然是与房地产新政有密切关系,银行贷款近期几乎一周一个情况。《投资者报》记者通过走访和电话采访进一步了解了本周房贷市场的情况。

  三套房贷绝迹 鲜有7折利率

  由观望到行动,短短半个月时间,三套房贷在中资银行已难觅踪迹。“原则上我们已经停止发放三套房贷。”记者在走访的9家中资银行网点中得到一致的回答。

  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是国家要严格遏制房价的地区,而外资银行个人房贷业务普遍集中于这样的地区,因此在观望了一周后,多家外资银行陆续表态修改贷款政策,全面停止第三套房贷。据记者了解,渣打银行是首家调整房贷政策的外资行,此外、汇丰银行(中国)、恒生银行(中国)、星展银行(中国)、东亚银行(中国)也陆续暂停了第三套房贷受理。

  在停止受理三套房贷的同时,以前首套房、二套房的优惠利率也正遭遇终结。“五大行已经取消了7折优惠利率,也只有个别中小行还能有7折优惠,但现在你肯定赶不上了,过了五一假期,所有银行的7折优惠都会取消。”位于展览路的中大恒基一位经纪人表示。

  在记者走访的中资行网点中,只有兴业银行表示目前总行还没通知停止7折优惠利率,但并不意味着客户申请就能赶上享受优惠末班车,“客户申请资料要报上级行审批,现在的环境不一定能批下来。”该行工作人员称。

  本周争议最大的当属中行调高存量贷款利率,这是中国银行业内唯一一家。

  公积金三套未停

  今年3月1日,北京住房公积金调高二套房首付比例至四成,这是北京首次提高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被视为政府对当前楼市的态度。该调整表示:“将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但调整仅限于二套房首付比例,利率等并未调整。目前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1~5年利率为3.33%,6~30年利率为3.87%,比商行房贷利率低了近7成。

  如果客户此前在商行贷款,首次办理公积金贷款时,住房公积金如何确定客户是几套房?北京住房公积金在调整二套房首付比例时称:“公积金将和商贷联网,检查申请者是否使用过贷款,无论是使用商贷还是公积金贷款购买过住房,再次申请都将作为二套住房,按照新规定执行。” 北京住房公积金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这边会有人去查商业贷。”但是否通过和商贷联网实现,该工作人员没有回答。

  公积金也没有贷款次数的限定,“只要把前次利用公积金贷款还清,可以循环无限次贷款。”北京住房公积金工作人员称。如此规定似乎给投机炒房留下方便,但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投资者报》记者说这“对房产新政影响不大,因为公积金贷款在房贷中的比例非常小。”因为公积金贷款申办周期长,额度通常也不太高,所以尽管有利息低和无限制次数的优势,也难以成为主流。

  既然公积金对调节投机性购房未有多大影响,今年北京为何要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认为,这对北京购房者的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向公众表明制定政策的部门对于楼市调控的基本原则是控制投机及投资,支持自住需求。

  郭认为,随着房地产新政的进一步深入,公积金也会为了配合新政做进一步调整。

  商贷需与住建部系统联网

  银监会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4月21日解读了新出台的房贷新政。他强调,新的房贷政策是以房屋数量来认定是否为第二套、第三套,同时,认定范围以家庭为单位。

  在此次“国十条”房贷新政出台前,二套房的认定标准是“是否利用贷款购买住房,且贷款是否已还清”。

  “而现在实行以房为限,而不是以贷为限,而且还是你的家庭共有多少套房,哪怕你本人没有做过贷款,如果你的家庭成员贷款买了房,你再贷款都是二套房、三套房。”上述中大恒基房产经纪人表示,他解释房贷新政家庭的概念简单说就是一个“三口之家”,夫妻和子女,如果夫妻的父母有房子不会对房贷造成影响。

  杨家才明确表示,商行的信贷登记系统可以查询到放贷情况,但准确判断住房套数主要还是以房管部门的登记信息为准。

  但现在银行还难以获得房管部门的登记信息,“我们现在还是靠贷款记录来判断。”9家银行异口同声表示。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要求住建部会同央行、银监会抓紧制定第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将来商行房贷和住建部系统会实现联网,到时关键问题可能是如何确定真实性信息,也就是如何确保房屋登记的信息真实。”郭认为。

  郭还表示,房地产新政至此远未结束,除了实施细则未出台,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政策还未出台,那就是房产税,“但房地产税还是一个比较难出台的政策。”

  “不能把物业税、房产税作为财政收入的新手段,中国一说收税,相关的财政部门都很高兴,认为多一个收税来源。一定不能作为财政的收入手段,一定要作为差别性调控的政策手段使用,这是房地产使用的真正的核心性的东西。”郭认为,房贷新政能更有效地控制房价,是一个非常及时的政策,具体实施效果还要看后期情况。(记者 李真) (来源:《投资者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