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冰岛后全球最危险六大火山:黄石火山群入榜(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4日10:59

  北京时间5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冰岛火山的持续喷发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人们也开始担心全球各地其他的火山是不是也会喷发。以下是继冰岛火山之后最令人担心会喷发的六大火山。

  1. 默拉皮火山

  地点: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中部

  最近一次大规模喷发:2006年5月印尼中爪哇发生地震,造成5000人死亡,地震还引发了默拉皮火山岩浆活动,引起人们对其大规模喷发的担忧。2007年,喷发的火山灰甚至到达了将近6437米的高空。

  令人担忧的理由:默拉皮火山在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岛,是一个锥形火山,是印度尼西亚最活跃的火山,自从1548年起,已经断续喷发了68次。默拉皮火山属于普林尼式喷发,大约每1000年大规模爆发一次(喷涌而出的岩浆总量可达1立方千米,漫天飞扬的火山灰足有20至 50千米高)。历史上,默拉皮火山规模最大的爆发大约发生在公元1006年。当时喷发出的火山灰覆盖了整个中爪哇地区,信仰印度教的马塔拉姆王国很可能因火山喷发而覆灭,当时它统治该地区长达3个世纪。

  默拉皮火山以巨大的熔岩穹丘(冷却岩浆形成的丘冢),火山碎屑流(灼热气体和火山灰的混合物)以及火山泥流(夹杂着灼热的岩石碎块的岩泥浆流)而闻名。从陡峭山崖上倾泄而下的火山碎屑流是最危险的。1930年默拉皮火山爆发产生的火山碎屑流滚滚而下,导致1400人死亡,1994年发生的一次又造成了43人死亡。默拉皮火山是印度尼西亚活动最频繁的几座火山之一,仅20世纪就至少发生了25次。尽管如此危险,但是距其南部20公里日惹市规模还在不断扩大。一旦火山大爆发,日惹市50万市民将在劫难逃。地理学家认为早在40万年前这里就有小规模的火山喷发活动,直到1万年前喷发开始剧烈起来,而最近500年才造成大规模灾害。现在,这座活火山每10到15年就有一次大的喷发,由于其威胁人类居住地的安全,被国际地球化学和火山学协会列为应当加强监督与研究的全球16座火山之一。

  2. 尼拉贡戈火山

  地点:民主刚果戈马镇

  最近一次大规模喷发:2002年爆发产生的高速岩浆流至今还在流淌。

  令人担忧的理由:与默拉皮火山一样,尼拉贡戈火山也具有层状火山特有的陡峭山坡。再加上这座火山喷发的岩浆二氧化硅含量地,因此喷发时可形成高速岩浆流,破坏力巨大。尼拉贡戈火山靠近戈马镇,这是有25万人口。

  1977年该火山剧烈爆发,岩浆从熔岩湖喷涌而出,在1小时之内就吞噬了周围20平方公里的土地,导致大约70人丧生。灾难性的场面1994年再度上演。2002年火山岩浆从山南面斜坡的裂缝中流出,形成6英尺(1.8米)深的岩浆流,从戈马镇北部迅速涌入镇中心,摧毁了40%的建筑,最终令数十人死亡、50万人流离失所。这座火山是非洲最活跃的几座火山之一,和姊妹火山尼亚穆拉吉拉的火山一起,占到了非洲大陆火山活动的2/5。

  3.阿瓦钦斯基火山

  地点:俄罗斯勘察加半岛

  最近一次大规模喷发:1945年,喷发出的出岩浆达0.25立方千米

  令人担忧的理由:阿瓦钦斯基火山虽然不是堪察加半岛上最大、最活跃的火山,但却给人类带来很大的麻烦,自1737年以来已喷发16次之多。该火山令人担忧的原因是,它对堪察加半岛最大城市——20万人口的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构成潜在威胁。阿瓦钦斯基属于爆炸性喷发,发生时伴随着大雪崩和泥石流,因此而得名。从地图上可以看出,这座城市的大部分地区都面临着火山碎屑流的严重威胁。虽然2001年该火山的喷发不算非常猛烈,但是1945年的喷发却着实展示了它的潜在破坏力。那次火山爆发被标以4级指数 (VEI:最大8级),在过去的1万年间只发生过420次4级以上的火山爆发(冰岛的艾雅法拉火山爆发也达到了4级)。因构造缘故,阿瓦钦斯基火山也被归为“索马”火山,具有圆锥形层状火山锥。这类似于意大利的维苏威火山,该火山公元前79年的大爆发摧毁了著名的罗马庞贝古城。

  4. 圣塔马里亚火山

  地点:危地马拉西部高地

  最近一次大规模喷发:1902年,造成约5000人丧生

  令人担忧的理由:在全球20世纪发生的4次最大规模火山爆发中,1902年圣塔玛里亚火山喷发就占了一次。根据记录,当时的火山爆发指数(VEI)达到6级,形成了一个直径为700-1000米的火山口。附近的一座名为Quetzaltenango的小镇大约有5000 人丧生,而之后那里许多人都感染了疟疾。科学家仍然不确定疟疾爆发的真正原因,一种说法是大量喷发的火山灰杀死这个地区的鸟类,蚊子失去天敌,在该地区大量繁殖,导致疟疾大规模流行。休眠20余年后,这座火山又再一次肆虐。尽管这次规模要小得多,却最终形成了危地马拉人称之为圣地亚古多的熔岩穹丘。

  圣塔马里亚火山最近的活动都无法与1902年的那次相提并论,然而这座火山依然蠢蠢欲动,始终威胁着住在 Quetzaltenango镇的平民。该火山对当地构成最大威胁的是火山泥流,比如,上世纪90年代,距圣地亚古多6公里的埃尔-帕尔马镇几乎因此而毁于一旦。

  5. 塔尔火山

  地点:菲律宾八打雁省吕宋岛

  最近一次大规模喷发:1977年10月3日,造成约100人死亡。

  令人担忧的理由:在横贯吕宋岛西侧的众多火山之中,311米高的塔尔火山被公认是最著名也是最活跃的火山。自1572年以来,塔尔火山有记录的喷发多达33次。1754年塔尔火山大爆发,据当时正在菲律宾传教的一名西班牙牧师 Friar Buencochillo的记载,此次火山喷发持续了将近半年之久。最近的一次发生在1911年,当时从火山基部喷涌而出的火山碎屑流毁坏了附近的村庄造成100名村民丧生。塔尔火山活跃的状态严重地威胁到了附近许多居民区村民的生命安全,菲律宾火山和地震局在附近设观测点严密监控塔尔火山。地理学家在2009年6月13日至7月19日期间9次探测到火山地震,监测塔尔火山的任务迫在眉睫。尽管仍未测出火山再度爆发的确切时间,但是当地政府也没有禁止游客在方圆6公里的半径内游玩。

  6. 黄石超级火山群

  地点:美国怀俄明州黄石国家公园

  最近一次大规模喷发:公元前63800年

  令人担忧的理由:久负盛名的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坐落于超级火山群之上。在距今约210万年前、130万年前和64万年前,这一超级火山群曾大规模喷发。三次大规模喷发形成了如今黄石国家公园三个著名的凝灰岩景点。超级火山并没有公认的定义,这一称呼是因2000年BBC拍摄的一部纪录片流行开来的,但一些科学家用这个名称描述异常强烈和喷发量特别巨大的火山喷发。美国地质调查用这一名称形容一次喷发量超过1000立方公里浮石和灰尘的喷发,这一数量是1883年印尼喀拉喀托火山喷发量的50倍。喀拉喀托火山那次喷发异常惨烈,使超过36000人丧生。火山喷发形成山峦,超级火山喷发则使山峦灰飞烟灭。火山喷发使周围几公里的植物和动物丧命,超级火山喷发则有可能改变整个行星的气候而导致所有物种的灭绝。

  在过去的10年间,一些科学家一直在关注黄石火山口地下的情况。通过监测该地区地表下的向上压力,这种压力是由于地下岩浆的聚集所导致的,2007年科学家发出预警。犹他大学和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科学家发表研究文章,称黄石火山口下的地壳在2004年到2007年间抬升了17厘米。

  不过人们也无需过于担心,美国联邦地质调查局、犹他大学和黄石国家公园共同组成的黄石火山观测站,坚持不懈地密切监测着该地区的火山活动状况,它的一举一动都在科学家的掌握之中。 (来源:沈阳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