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梅新育:发展中国家应警惕和防范高盛等投行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4日11:11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 (记者 刘阳)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今日做客人民网谈就美日贸易摩擦对于中美贸易之间的影响时认为,发展中国家应警惕和防范高盛等投行。以下是访谈实录:

  [提问]:梅教授,您好,高盛参与大型国有企业的海外上市,实际上是造成了中国其他企业的利润流失。所以美国在华的政治经济利益不断扩张,站在中国的立场上,这种确立是不是失败的呢?

  [梅新育]:这个问题,高盛刚刚被推上了美国法庭被告席,因此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而且记者朋友写了一篇猛烈抨击高盛的报道,在网上流传很广。好象说高盛在中国一直在掠夺,我粗粗看了一下他讲的很多事情,确实存在,是对的。但说到这个,一些外资投行,包括中国在内,一些发展中国家掌握了过高的经济影响力,这点是需要我们警惕和防范的。

  [梅新育]:第一,对他们的控制影响的程度,我们怎样准确地评判;第二,我们防范的关键在哪里。我想,很多关键是不是我们某些的指导思想上的误区,有句话是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果我们中国这只蛋不出现裂缝的话,高盛也不会叮过来。至于说这个蛋上有什么样的裂缝,我想有相当的裂缝是地位比较高的人和他们的家族成员,个人私利在这个里面扮演了太高太高的角色。我们一些豪门、门第高贵的家庭、他们的后人,是不是在外资投行,在西方资本的投行里的地位太高了,让人家把这个作用用的太充分了。如果没有这些的话,高盛就算是苍蝇,就算是要叮我们这个缝,他也找不到在哪里。这是第一个关键。

  [梅新育]:第二个关键,是不是我们的指导思想上有点问题,指导思想就是过分崇尚西方,特别是美国金融市场上的规则监管。这种崇尚,几乎是全方位的,有一些财经媒体杂志,我要承认这些媒体杂志对中国问题的揭露是那样一针见血,但是与此同时对美国方面出的问题又是那样的温和。同样是问题,出在中国舆论甚至狠批,毫不留情,而且其上纲上线,说的越高,越狠。如果美国的问题被揭穿了,就说这是山姆大叔多么光荣伟大正确的证据,因为他能够揭露问题,能够改正。我就觉得同样的事儿,对发生在美国和发生在中国,这个调子为什么是完全两样了。有这样的舆论环境和土壤,也就制造了我们的决策层政策偏颇的倾向,这种倾向也给那些苍蝇们创造了来叮我们的蛋的机会。我觉得关键是要防范这两个方面。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