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沈阳三行动保障食品安全 举报查实最高奖五千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4日11:36
  “奶制品、肉制品、米面油、调味品……这些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将让沈城的老百姓彻底放心。”从5月4日开始,沈阳将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开展三项联合执法主题行动,整治“三小”(即小作坊、小摊点、小餐饮)、严打“地沟油”、清理“露天烧烤”,本次行动由沈阳市质监局、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市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等11个部门联合参与,是近年来省城规模最大的一次食品安全整治行动。同时,沈阳市设立并向社会公布了专项举报电话 23830700,将于5月4日开通,对查实的食品安全案件涉及举报有功人员,依据案值分别奖励现金100至5000元不等。

  亮剑行动:全面清查“三小”

  5月到10月沈阳将开展整治“三小”行动,市质监、服务业、畜牧兽医、农经、工商、食药监等监管部门要以小作坊、小摊点、小餐饮为重点进行全面排查,严肃查处无证照生产经营、加工经营条件恶劣、超范围经营、使用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

  此外,小卖店、食杂店也是本次整治的主要内容之一。据了解,沈阳市内的小卖店、食杂店约有4000 多户,加上偏远地区的沈阳一共有25000多户此类经营主体。本次活动中,将对这些食杂店进行检查,集中检查消费者举报较多的奶制品、肉制品、米、豆制品、膨化食品、调味料、冷冻食品等,其中重点检查儿童食品和老年食品。重点检查地区为城乡结合部、繁华商业街、社区、车站、旅游景点等,以节日为重点检查时段。

  本次行动将在彻底清理取缔一批违法犯罪单位和个人、消除重大食品安全隐患的基础上,加大监督检查工作频次,加强对小作坊、小摊点、小餐饮的扶植和指导,规范其生产经营行为。

  天网行动:严打“地沟油”

  5月到8月,沈阳市有关监管部门将对“地沟油”的收集、处置和经营、使用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加强食用油生产和经营、餐饮服务各环节及地沟油等废弃油脂的收集、处置企业的监督管理。

  在联合行动中,各部门的职能也不同。由市质监局负责食用油生产企业、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监管;市工商局负责食用油流通环节监管,以及废弃油脂的收集、处置企业的登记注册;市食药监局负责餐饮单位(集体用餐食堂)废弃油脂的购销和使用等监管;市环保局负责地沟油等废弃油脂的收集、处置企业污染防治的监管;市城建局负责对废弃油脂运输、贮存的监管。各区、县(市)政府要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地沟油”专项整治工作。

  各监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法生产、经营和使用废弃油脂以及非法收集、运输、处置地沟油违法行动。

  此外,市食安办也将组织暗访督查工作,开展调研并力争提出地方立法框架。

  飓风行动:清理“露天烧烤”

  7月到10月,沈阳将开展“露天烧烤”飓风行动。针对所有重点街路、广场、旅游场所,及城市出口、城乡结合部、学校周围等重点部位露天烧烤点、流动食品摊点和从事露天烧烤的单位,以及举报投诉点位坚决予以清理取缔。各区、县(市)政府负责具体组织相关部门日常清理取缔露天烧烤和流动食品摊点工作。

  据了解,沈阳市行政执法局去年已经开展了对露天烧烤的集中整治行动,并与沿街主要店铺签订了共建协议,对于首次发现的行为行政执法人员以教育的形式进行警告,对于屡教不改的行为,将处以罚款,最高罚款金额为2万元,去年已经处罚了几起。今年4月已经开展了对露天烧烤的整治活动,7月将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记者 张曦尧) (来源:东北新闻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