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阿披实宣布举行大选计划 泰国政局突现和解曙光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5月04日10:45
  国际在线报道(驻泰国记者 任芊):泰国总理阿披实3日晚发表电视讲话,提出关于解决目前国家危机的“五项蓝图”,并明确表示如果国家能够恢复稳定,将在今年11月14日举行新的大选。这一表态比此前的强硬立场有明显让步,“红衫军”领导人随即表示4日将对此做出明确回应。此前一直紧张的泰国政局突然出现和解的曙光。

  阿披实在讲话中提出解决危机的“五项蓝图”,包括各方合力维护君主制度、政府进行国家改革、排除经济和政治结构中的不公正等。阿披实还说,政府将成立一个中立委员会,调查“红衫军”举行反政府集会示威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事件。但阿披实在讲话中没有提到如何解决“红衫军”正在曼谷主要商业街举行集会的问题。

  截至3日,泰国“红衫军”集会占据曼谷商业中心拉差巴颂路口已长达整整一个月时间,在此期间,政府和军方曾多次表态将采取行动收回被占地区,然而在一个月内连续遭遇三起流血事件之后,为了避免更严重的伤亡,泰国政府对采取进一步驱散行动一直持保留态度。而“红衫军”4月29日不顾院方反对强行进入朱拉隆功医院搜查军人未果,该做法受到来自社会各届以及包括国际红十字委员会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谴责。针对“红衫军”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泰国政府副总理素贴5月3日再次强硬表示,一旦时机合适,将立即采取驱散行动。同一天,民主党一名发言人也表示,由于5日是普密蓬国王加冕60周年纪念日,政府将会在5日前解决示威者问题。

  在此形势之下,“红衫军”的立场出现软化迹象。由于害怕被军警抓捕,加上担心政府采取驱散乃至镇压行动,“红衫军”领导人目前给政府解散议会的最后期限已经改为6个月。

  无独有偶,泰国总理阿披实当晚的电视讲话中表示,目前泰国面临的政治危机是多方面因素积累而成的结果,政府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五项蓝图”,以切实解决在政治、经济、社会体制以及各方面引起的矛盾和问题,最终达到缓解危机和恢复国家社会稳定的目的。阿披实表示,如果这“五项蓝图”能够真正得到稳步实施,政府将在今年11月14日举行新的大选。这一期限与“红衫军”的期望“不谋而合”。

  有分析人士认为,原本一触即发的紧张政局突然出现这样的转机有两种可能性:

  第一,政府在长期的忍耐过程中渐渐失去民心,而“朱拉隆功医院事件”也让政府在“愤怒的民意”中无法继续保持观望态度,驱散行动势在必行,然而考虑到会伤及无辜,政府必须在最后决择的紧要关头再给示威者一次避免直接冲突的机会,阿披实在当晚的讲话中提到要尽快解决目前的僵局,这似乎也暗示,如果这一表态仍然不被接受,驱散行动导致的后果将由示威者自己承担。

  第二,随着“红衫军”示威者私藏武器证据的进一步明确,以及警方陆续逮捕了与示威者关系密切的制造爆炸和混乱事件的嫌疑人,让“红衫军”和平示威的说法越来越站不住脚。如何避免事态进一步朝不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红衫军”领导人必须向政府作出一定妥协。同时,劲量避免采取强硬行动引发新的流血事件也是政府要考虑的因素。因此,双方均作出妥协是各自目前的最佳选择。

  综合目前的局势,“红衫军”接受阿披实有关提议的可能性非常大,这一轮泰国政治危机有可能由此得到和平解决。不过阿披实政府能否在今后6个月之内稳步实施“五项蓝图”,而拟定于11月举行的大选结果又能否被各方承认则仍然还是未知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