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首次解密核武器储量 要求中国“向美学习”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5月04日13:31
  中国是否应仿效美国公布核武器数量

  环球网5月4日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5月4日报道,在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开幕之际,美国首度解密核武器库存规模,公布共有5113枚核弹头。美国此举的目的,是希望给其他国家树立“榜样”。美国国防部官员还特别强调,希望中国也能公开相关情况。

  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承认,执政团队内部针对公开这项数据进行了“多次激辩”,强调公开数据与美国核安全并不抵触,而且专家已经估计美国核武器库存量。她说:“尽可能把核计划透明化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希拉里还表示,此举除了能强化军备管控努力,也能进一步避免核武器扩散。

  根据美国国防部的声明,截至2009年9月30日,美国库存核武器包括5113枚弹头。声明表示,这个数字包括在短时间内就能部署的“现役”弹头,以及在仓库维持“非运作状态”的“非现役”弹头。这项数据较1967年冷战时期的31255枚弹头锐减84%,也较1989年柏林围墙倒塌时少了75%。

  美国国防官员表示,美国当局希望透明化举措能够树立一个榜样,鼓励他国更开诚布公。这位不具姓名的官员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其他国家群起效尤,尤其希望看到中国更透明化,能够公布自己的计划和方案。”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核裁军问题专家吴大辉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之所以公布自己的核武器库存数量,一方面是因为早期曾与俄罗斯达成相关协议,并且公开过核武器数量。在此基础上,专家们对美国的核能力、乃至核武器的具体数字,都有大体上差不多的估计。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公布核弹头数量没有多大实际意义。另一方面,美国核武器数量巨大,对俄罗斯以外的其他国家拥有绝对优势,不担心潜在对手建立反导系统削弱其核打击能力。

  吴大辉指出,美国过去多年来一直要求中国公布战略武器相关资料,但这种要求没有任何依据。他强调,中国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但中国没有义务公布核武器的具体情况,而且中国与美国之间也没有这方面的协商机制。此外,中国与美国在核武器数量上根本不对等,保守秘密符合国家安全利益。 (来源:环球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