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土著问题论坛:别让土著变成“阿凡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4日13:43
  4月19日至30日,联合国土著问题常设论坛会议在纽约总部召开。此次会议讨论的问题主要包括土著人如何参与所在地的发展进程,并确保自身的文化与身份得到尊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土著文化、语言和生活方式正在因气候变化、武装冲突、教育机会缺乏和歧视等多种因素而受到威胁,他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和其他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确保《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得到切实的执行,在推动发展的同时尊重土著人民的传统和价值观。

  巴西上演现实版《阿凡达》

  美国3D电影《阿凡达》讲述生活在美丽的潘多拉星球上的纳威人奋起抵抗地球人入侵,保卫家园的感人故事。然而近日,科幻电影中的一幕却在现实中得到了应验。贝罗蒙特水电大坝是巴西政府决定在北部帕拉州建造的一座水力发电站。据称,工程预计耗资高达110亿美元,完成后能为巴西提供1.1万兆瓦的电力,服务于多达2300万户巴西居民。但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筹建以来,该大坝便争议不断,致使项目一直处于搁置状态。其原因在于该水坝所在的欣古河两岸大约500平方公里的土地将被淹没,河岸两边的土著居民也将因此失去安居之地。

  面对外界的指责,巴西政府要求承建方支付环境保护费,但是环保组织和印第安土著居民仍然不买账。除了指责大坝破坏生态环境,他们还表示,大坝产生的能源主要供应亚马逊地区的采矿行动,普通的巴西民众受益有限。然而就在前不久,巴西环境部部长卡洛斯·明克还是宣布为贝罗蒙特水电大坝颁发准建许可证。4月12日,电影《阿凡达》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前往巴西圣保罗,支持巴西印第安人和环保组织的抗议行动,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巴西土著居民。卡梅隆说,他5天前曾给巴西总统卢拉写过一封信,劝其放弃这个工程。“我们必须试着去阻止大坝的修建。土著居民的整个生活方式和社会体系能否延续下去,就在此一搏。”14日,巴西法院宣布取消贝罗蒙特大坝工程的招标活动,这让众多环保主义者和印第安土著人兴奋不已。然而仅一天后,形势却再次发生逆转。在巴西政府提起上诉之后,巴西法院宣布撤销14日的判决。20日,约500名环保人士来到巴西电力局门前示威。21日,巴西政府正式推出了贝罗蒙特水坝建设的工程竞标方案。

  巴西上演的现实版《阿凡达》并非特例。最近一段时间,印度东部加里亚空达部落土著居民批判英国公司开发奈彦吉利山铝矿、澳大利亚土著居民抗议锡福德铁路工程破坏沿途生态和古迹均属此类。

  土著文化消失令人担忧

  随着经济发展和全球化的推进,祖祖辈辈繁衍生息在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土著人的生存空间和传统文化不断遭到入侵和同化。对于那些早已被驱逐出家园、剥夺了语言和文化传统的土著人而言,其民族文化更已濒临灭绝。尽管现在世界各地都广泛认识到土著居民是处境最为不利和最易受到伤害的群体之一,但土著人受到的严重种族歧视仍然没有消除,土著人的文化遗产保护仍然面临很多问题。

  俾格米人是史前桑加文化的继承人,是居住在非洲中部最原始的民族。目前居住在喀麦隆东部森林里的4万俾格米人正处于一个十分尴尬的境地:一方面,他们的居住地离城市太远,无法享受到现代社会的便利;另一方面,他们的家园正面临着森林消失所带来的威胁,而喀麦隆政府在制订减贫计划时,却很少考虑俾格米人的权益和需求。在加拿大,由于政府长期以来忽视土著群体的权益,土著人语言和文化都面临着严重的危机,有50多种土著人语言都处在消亡的边缘。在全球母语遗失最为严重的澳大利亚,白人到来之前,澳大利亚大概有250种语言,如今却只剩下不到70种。生活在瑞典北部以及挪威、芬兰的萨米族被称为“欧洲最后的土著”,随着瑞典、挪威、芬兰等国的垦荒者进入萨米人居住的区域伐木、开矿、兴修水利,越来越多的萨米人转而搬到城镇居住,萨米文化和语言逐渐消失。如今,探访萨米人的愿望只能在一家面积不足100平方米的博物馆内实现,或是通过观看那些专为旅行团准备的表演聊以慰藉。

  整理保护传承

  2007年9月13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土著人民权利宣言》。国际公约和各国政府法律法规的制定表达了国际社会对土著人的关注。一些国家专门为土著人划出保留地,通过进行土著语言教育等措施,保护其原生态文明。在新西兰,中小学教育阶段的语文课上,学生可以学英语,也可以选择学习土著语言——毛利语。南澳大利亚西北大片地区已被澳政府宣布为土著保护区,58万公顷的土地将由土著人管理,这项计划将为当地土著居民提供很多工作机会。

  经济的发展和传统文明的保护有时确实会存在一定的矛盾。对此,有关专家指出,保护土著文化并不是要牺牲发展,因为保护的目的不是封存,而是在于对其文化的复兴。今年3月在秘鲁首都利马举办的“2010年土著工艺品展销会”即为促进发展和保护土著民族的手工艺术提供了良好平台。美国梅萨维德国家公园拥有600多处崖居人的遗迹,其建立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古代北美洲土著人的历史文化。

  在澳大利亚中部的艾丽斯斯普林斯地区,有一个大型的土著艺术中心,每天都有大批的土著艺术家在此创作,艺术中心会帮助土著艺术家出售作品,还有的艺术家教授土著儿童传承土著文化。今年2月在加拿大举办的第21届冬奥会,许多运动项目场地设置在土著民族世居的领地上,有关土著民族文化的旅游资源也引起世界各国的极大关注。正如温哥华市长所说,要利用(冬奥会)这个机会,改善土著居民的生活条件,发掘整理和保护土著文化,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

  本报记者 陈 璐 (来源:中国文化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