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新党元老高新武病逝 曾办吴苏案掀司法巨浪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4日13:51

台湾司法改革史上的传奇人物、前新竹地“检署”“检察官”高新武。资料照片

  人民网5月4日电 新党创党元老之一、前检察官高新武,昨天(3日)下午在彰化病逝,享年61岁,消息传出后,引起台湾司法界和政界震惊。据了解,高新武在今年元月下旬发现罹患癌症,农历年过后开刀切除,并在友人介绍下以针炙治疗,原本以为病情稳定,却不料突然病逝。对这位司法界前辈骤逝,民间好友则是以“好人一个、生不逢时”来形容他。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新党创党元老之一的前检察官高新武,司法官十八期毕业,八九年侦办“吴苏案”,在“威权体制”时代,跨辖拘提“司法院”第四“厅长”吴天惠,连同当时侦办案件的调查员,将人拘提到案后四处躲藏讯问,冲撞“威权体制”而名噪一时,之后有感于司法改革无力,高新武辞去检察官职务,李登辉当权时代,高新武和当时的政坛金童赵少康、圣人王建(火宣)等人,筹组新党,也成为政坛新流,一时蔚为政坛佳话。

  而高新武也两度在新竹市和高雄市参选“立委”,只是因为曲高和寡而高票落选,之后高新武在友人协助下,开设茶行,近年来则是无心过问政坛之事,对司法也因为灰心而鲜少过问,不过司法界不少友人还是经常前往高新武家中探视;高新武也潜心研读文学,平日在市区民间好友家中,挂上“读书坊”,每周一天的读书会,高新武也成为高老师,讲授四书和朱子,学生中不乏博士、科技业耆老,甚至连帮派角头都是执弟子礼。今年元月份在友人的怂恿下,将论语评析以博客方式书写出来,只是高新武只写了论语学而篇的第一章和第二章,总共三篇的文章,第三篇完稿。

  高新武向来我行我素,就连感冒也从不吃药,民间挚友龚台湘望着好友转赠、来不及拿给高新武的香烟和茶叶,难过指出,高新武堪称是台湾司法界的“陶渊明”,对高新武的骤逝,只能说“好人一个、生不逢时”。

  台湾《联合报》也报道,高新武年初发现罹患食道癌,三月开刀出院后拒绝插管灌食致身体虚弱,上月因肺部感染,引发肺炎,再度住院,昨天下午在睡梦中病逝,得年六十一岁。

  高新武曾被誉为“司法英雄”,司法官第十八期结业,八九年的“司法节”揭开著名的“吴苏案”序幕,台湾司法改革风潮,自此风起云涌;不过,因未得到台当局体系支援,在内外压力夹杀下辞职明志。

  离职后,高新武应当时仍是牙医师的柯建铭之邀,到台北县帮尤清站台,轰动一时。之后,高新武要求时任法官的谢启大“先辞官,再参选”,顺利辅选违纪参选的谢启大打败国民党候选人当选“立委”。

  最近十年高新武几乎不问时事,钻研佛法,生活更低调;近年研究易经与儒家思想,在新竹市主持读书会。

  他农历年前在博客发表了“论语走过”两篇文章后,因无法进食,就医后发现肿瘤堵住食道、已是食道癌末期;但他拒绝接受他形容为“开膛剖腹”式的治疗,四十一天未进食,只靠点滴维生。

  三月间,他在“中国医药大学”动食道癌手术,当天有六十多处显教与密宗道场同声为他祈福。高新武出院返家后,拔去身上所有管子,坚持自然进食,但因吞咽困难,食量有限,致体力日衰再度住院,但仍拒绝插管灌食,坚持天命自然的安排。

  王姓医师前晚替高新武把脉后,告知高新武妻子“要有心理准备”。昨天下午三时,高新武在观自在兰若法师的念佛声中,完成他意识清醒时所立的“遵从天命”心愿,安详离世。

  台湾《联合报》报道说,掀起台湾司法史涛天巨浪的高新武,昨天安详走完精彩一生!满身侠义的他,年少时即向往检察官摘奸发伏,后来果然如愿穿起法袍;虽然只担任八年多的检察官,却是台湾司法史上不可或缺的要角。

  高新武不论当检察官、开店卖茶还是投身选举,都是“半路出家”,但样样精彩、轰轰烈烈;尤其他近几月来奋战食道癌,在手术后一度病情乐观,他还是当着医师、家人与友人的面先写下“不急救、不插管”字条,坚持最后一刻也要遵从天命,自然地走完人生旅程。

  他喜读历史,崇拜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爱看金庸小说,读出满骨的侠客精神。

  高新武最令民众印象深刻的是,他担任桃园检察官时,接获雏妓求救信,他未知会“检察长”,径自指挥宪警直捣有“民代”撑腰的桃园市长美巷绿灯户,救出23名雏妓,轰动全台。但却因为办案不符程序被记过,他因而自请调职到新竹。

  八年后,高新武再度瞒着“检察长”拘提当时的“司法院”“第四厅厅长”吴天惠及吴当律师的妻子苏冈;“检察长”要他交出案子,高认为政治干涉司法,拒绝移转,爆发司法史上有名的“吴苏案”。事后他自认“没有社会普遍的觉醒,英雄的存在毫无意义”,辞掉检察官。

  高新武曾接下“自立晚报”总主笔,也曾放下身段开设茶行养家;他力行淡泊明志的心愿,但经商不言利,古道热肠的他,茶行被朋友“喝到倒”,最后关门收场。

  高新武自喻是金庸小说笑傲江湖的主角令狐冲,在新党找不到新竹市长参选人时,舞出他所谓的独孤九剑招式,挺身挑战当时号称“东方不败”的市长童胜男;果如所愿,当了“烂命一条,打死为止”的炮灰。

  高新武行事作风难免争议,但事亲至孝,27年前他为母亲的病体祈福,发愿终生茹素,且把薪水分成三等分,一分奉养父母,一分供养法师,一分用在教育子女并布施慈善团体。罹癌后,他深怕父亲担忧,在父亲面前仍强作精神、展现笑容,隐瞒至今。

  在朋友眼中,“奇人、侠客、孝子”都不足以形容高新武,“他是慈悲的菩萨、怒目的金刚”,朋友们难舍对他的情谊。(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