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五一广州楼市成交减75% 楼市调整或长达一两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4日14:34
  “五一期间广州楼盘降价不算太明显,但预料6-7月份就会从外围区域开始刮起降价风,下半年广州楼价或会降10%左右,而更大的降幅可能在2011年出现”

  “史上最猛楼市新政”之后,首个“黄金周”含金量严重失色,广州3天的成交以量价“跳水”惨淡收场。楼市下行的预期逐渐增强。节后即将出台的广州落实新政细则,将成为楼市走势的“指南针”。

  成交量暴跌75%

  根据某网房产数据中心监测数据显示,5月1日-3日,广州全市网签成交套数仅为273套,与去年同期的1244套相比,暴跌超过75%。这三天日均成交套数仅为91套,与去年“五一”黄金周日均415套判若天壤,仅比2008年楼市低迷期的日均77套成交稍好。

  除此之外,假期三天,广州一手住宅网签成交均价仅为9287元/平米,与四月份全市网签均价11167元/平米相比,跌幅达17%。从区域成交看,增城、天河、花都成为成交热点区域,其中增城成交高居榜首,天河与花都紧随其后,但越秀与海珠两大老城区却“大热倒灶”,其中越秀区两天仅有1套成交,海珠区更是连续两天“吃蛋”。

  记者巡盘发现,新政之下,不少楼盘在“五一”期间采取了曲线降价行动,但收效甚微,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二手楼市也很“难看”。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透露,由于大多数业主经过前两年楼市的“V”形反弹,不相信房价会大跌,因此尽管最近放盘量明显增加,但业主在价格上未见怎么让步,使得买卖双方僵持,二手楼市陷入胶着状态。

  楼市下行预期增强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目前政策面异常严峻,北京市节前出台的“限购令”让市场雪上加霜,大家都担心广州会否出台类似的政策,这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观望情绪。黄韬预料,这种低迷至少维持到7月份,“假如成交量无法出现回升,房价出现松动无可避免”。

  专家分析,尽管我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仍未改变,但央行最近再度调整准备金率,增强了各方对楼市下行趋势的预期。“虽然提高存款准备金意在收紧流动性,并非直接针对楼市,但由于现时房地产政策利空不断,这无疑给市场带来更大的心理影响。”在黄韬看来,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将直接影响到3000亿至4000亿的资金,会对开发商资金链带来一定影响。

  明年降幅可能更大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一个信号,会令市场确信,随后还将有新的政策出台,包括"国十条"的细则和各地区的细则。”广东中原地产物业部副总经理潘婉霞预期,由于政策预期会陆续再出台,因此,广州楼价仍有下调空间,整个调整期很可能长达1年-2年。

  记者了解到,开发商、购房者都十分关注将于“五一”后出台的广州细则。此前,各方猜测,由于广州在一线城市中楼市泡沫并不算太严重,预料广州细则不会像北京细则“每家限新购一套房”那般严厉。

  有行家分析,“五一”期间广州楼盘降价情况不算太明显,但预料6-7月份就会从外围区域开始刮起“降价风”,下半年广州楼价或会降10%左右,而更大的降幅可能在2011年出现。

  不过,这种说法也引来不同的声音,由于广州有亚运停工因素,广州2010年供需关系依然偏紧。2010年广州市十区新增供应量是4.7万套,2009年底有3.3万套存量,如果没有新增的土地建成销售,2010年全年可售货量不超过8万套,而2009年一手楼卖了大约10万套。

  省房协专家委员赵卓文说,很多人关心楼市会不会降价,但发展商们都知道,降价是把双刃剑,不能轻易使用。现在的人都“买涨不买跌”,开发商不到最后,不会使出降价出这招。至少今年上半年,发展商不会轻易“降价”。 记者赵燕华、实习生谭抒茗 (来源:羊城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