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口3000余万建198座公厕 136座11月前交付(图)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5月04日15:36
    3000余万新建改造198座公厕 海口首批136座10月底前将与市民游客见面

  5月4日讯(记者曹杰)昨天从市环卫局获悉,我市今年计划投资3250万元新建改造198座公厕,优化我市旅游环境,方便市民和游客。目前,124座固定公厕设计方案已确定,17座移动公厕已安装到位交付使用,第一期62座固定公厕、22座改造公厕将于7月份开工建设,10月底前完成建设改造,剩余35座移动公厕也将于10月底前安装交付使用。

  17座移动环保公厕投入使用

  目前,我市主城区保有环卫固定公厕61座,其中一类公厕7座,占11.5%;二类、三类(包括准三类)公厕54座,占88.5 %,都由各区环卫部门实行收费管理。窗口单位、旅游景点公厕共有36座,主要是旅游景点和窗口单位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公厕。

  市环卫局负责人说,我市现有移动公厕是2003年经市政府同意,由海南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市区共设置了47座成品环保公厕,但这批公厕未能发挥厕所的功能,反倒变成了占用城市人行道的售货亭。

  为此,今年初市政府计划在城区人员流动比较集中的部分路段设立17座移动环保公厕,每座投资约8-10万元,建成后全部免费对公众开放,以进一步缓解市民和游客上厕难问题。目前,17座移动公厕已全部安装交付使用,剩余35座移动公厕将与10月底前全部完成安装。

  设计体现热带特色

  据介绍,经过论证挑选,我市公厕设计方案目前有广州市环境卫生研究所等5条入选。其中“方案十二”在公厕的设计上,通过运用自然的石材与玻璃的对比、石墙的穿插,形成一种体现自然风格的厕所造型,而与平常的公厕不同的是,它通过自然光线的引入使室内外的空间相互渗透,使得厕所空间富于自然趣味性。而“方案七”从整个外围看,公厕像是绿树环抱中的小庭院,该设计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结合海南的气候特征,热带特色,不仅能解“内急”,累了的市民游客,还可在长椅上小憩。另外三套设计方案也充分体现了美观大方、自然环境优越的热带特色。

  目前,我市正在制定公厕管理养护方案。在公厕建设期间,市政府将建立工程督查机制,环卫局将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定期巡查工程实施情况,并对工程的实施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及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项目进行整改。公厕建设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通报工程进展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优先建设主城区公厕

  据了解,按国家和建设部要求城区公厕应按每平方公里3-5座的标准建设,我市主城区面积91平方公里应拥有公厕数量273座以上,但目前仅有97座,公厕缺口176座以上。而从公厕的分布范围看,我市老城区公厕相对较多,新城区较少,越是需求量大的地段、流动人口密集的商业区,公厕越缺乏,而国贸、世贸、金盘、农垦等区域基本上没有公厕。

  今年我市计划新建的124座固定公厕将分两期建设,第一期62座计划6月完成前期工作,7月份动工建设,10月底前完成,二期62座计划8月底完成前期工作,9月份动工,12月底前完成。同时,改造22座主城区旧公厕,新建改造公厕将全部达到国家二类以上标准。公厕建设将优先人流量大、人员集中的主城区,如商业中心、公园、景区、市场以及大型公共场所等区域。其中,124座固定公厕计划投资2445万元,改造22座主城区旧公厕估算投资415万元,52座移动投资390万元。

  此外,明年6月份前,乡镇新建的5座公厕、30座改造的旧公厕也将与市民见面。

  链接

  已交付使用新投放的17座移动环保公厕具体地点分别是:港浮路市场附近人行道、秀英大道公交站旁、三角池东湖绿地、南大桥海秀大道方向北侧桥底、国贸路与金龙路交叉绿地、滨涯路海南农垦中学门口公交站点、金牛岭公园、椰子岛绿地、龙华路上邦百汇前人行道、凤翔路丽华酒店附近人行道、龙昆南中国城附近人行道、龙昆南路道客村路口、绿色佳园公交站点、海口经济学院公交站点、海口湾美源领事馆旁、南沙路坡博市场附近人行道、秀英海盛路和双拥路交叉处人行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