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以双方间接谈判有望近日重启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5月04日15:55
  国际在线报道(驻开罗记者 方文军):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3日对埃及进行了短暂访问并会晤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双方着重讨论了恢复以巴间接谈判的问题。同时,阿拉伯国家联盟本月1日也表示,支持巴以恢复间接和谈。分析人士指出,纵观巴以双方目前对恢复间接谈判的立场和态度,在美国以及国际社会的积极斡旋下,巴以间接谈判有望于近日重启。相关情况我们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开罗记者方文军。

  主持人:文军你好, 首先给我们介绍下3号当天双方会见的情况吧。

  记者:内塔尼亚胡当天上午飞抵埃及红海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与正在那里疗养的穆巴拉克举行了约90分钟的闭门会谈。据埃及官方通讯社报道,双方主要讨论了为恢复以巴间接谈判创造良好气氛的问题。以色列总理办公室随后发表声明说,双方的会谈是在积极和建设性的氛围中进行的,但声明没有透露有关会谈的更多细节。

  主持人:我们知道自2008年底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实施大规模军事打击以来,巴以和谈一直陷于停滞状态。那么此次重启和谈的契机何在?这其中又经历了哪些反复?

  记者:是这样的,今年3月初的时候,在国际社会的积极斡旋之下,以巴双方同意举行间接谈判。但以色列内政部3月9号,也就是在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以巴期间宣布批准在东耶路撒冷一个犹太人聚集区新建1600套住房,这一举动再次引起巴方和阿拉伯国家的强烈抗议。巴方随即宣布中止同以方进行间接谈判,阿盟也随后撤回了支持巴以在美国斡旋下展开为期4个月间接和谈的决定。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4月下旬的时候,美国中东问题特使米切尔再次抵达以巴地区进行斡旋,美方称米切尔与以巴领导人举行了“积极和具有建设性”的会谈,这些会谈有助于改善以巴开始间接和谈的气氛。

  与此同时,以色列内部近日也传出定居点扩建项目已遭“事实冻结”的消息。以色列反对党前进党4月26号说,内塔尼亚胡政府“事实冻结”东耶路撒冷犹太人定居点扩建项目的举动,有修复以美关系的考虑,同时也向外界传达了以巴间接和谈“将再次启动的信号”。尽管以色列内政部官员表示,定居点扩建项目进展缓慢是因为在审批的过程中遇到了“官僚主义问题”,是所谓的“程序拖沓”导致的。但分析人士指出,以内部传出“事实冻结”定居点计划的消息未必是空穴来风,无论是否有来自美国的压力,以方在定居点问题上的态度至少已不像前段时间那样强硬。 主持人:那么目前看来,双方是不是很有可能重新走到谈判桌前?

  记者:是的,这个月1号,阿盟各国代表在开罗就重启巴以间接谈判问题召开会议。阿盟秘书长穆萨在会后表示,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阿拉伯方面支持巴以举行间接会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发言人随后也表示,内塔尼亚胡欢迎阿盟的决定,“以色列想同巴勒斯坦随时随地恢复和谈,条件是不能有先决条件。”

  除了阿盟的努力之外呢,美国中东问题特使米切尔3号也已经抵达以色列,为启动巴以间接和谈做最后准备。而据以色列政府有关消息人士透露,以巴间接和谈有望于5号启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打算亲自参与谈判。此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4月底的时候也曾经表示,在美国斡旋下,巴以间接谈判将于本周开始进行。这种种的迹象似乎都在暗示以巴双方在近期重启和谈的可能性。

  主持人:根据你的观察,你是如何看待此次间接和谈的前景的?

  记者:从目前各方的表态来看,可以说此次间接和谈要想取得突破性进展仍然是困难重重。目前,定居点问题依然是巴以双方争执的焦点,但双方都不太可能在该问题上做出较大的让步。阿盟本月初虽然再次表示支持和谈,但阿盟秘书长穆萨同时警告说,如果以色列不放弃在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修建定居点,和谈将告吹。而对于以总理内塔尼亚胡“事实冻结”定居点的做法,内塔尼亚胡所在的利库德集团内部一些强硬派议员则警告说,在定居点问题上的让步将导致以现政府的垮台。尽管如此,国际社会仍对巴以间接和谈充满期待,希望巴以和谈能够实质性进展,以早日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