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泰国总理提出“五项蓝图” 红衫军可能结束示威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5月04日15:51
  国际在线报道(驻泰国记者 任芊):泰国总理阿披实3号晚发表电视讲话,提出关于解决目前国家危机的“五项蓝图”,并明确表示如果国家能够恢复稳定,将在今年11月14号重新进行选举。这是自3月14号“红衫军”在曼谷举行集会示威以来,阿披实第一次明确提出举行新的大选的日期。对这一提议,“红衫军”领导人随即表示将与示威者进行商讨,并将于4号做出明确回应。有关泰国局势的最新情况,我们马上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泰国记者任芊。

  主持人:任芊你好,请先给我们介绍一下“红衫军”是不是还在继续举行集会示威?

  记者:“红衫军”今天(4号)仍然是和往常一样在拉差巴颂路口举行集会活动,但是人数已经减少了很多。据估计,现场的示威者人数大概是在四千到六千人之间,白天大部分示威者都会寻找阴凉的地方进行休息或是外出办其它事情,到下午六点以后,所有示威者则会重新聚集在集会场地听领导人的演讲。

  截至3号,泰国“红衫军”占据曼谷商业中心拉差巴颂路口已长达整整一个月时间。在这一个月内连续发生了三起流血事件,而在此之后,4月29号“红衫军”冲击位于集会点附近的朱拉隆功医院的做法,受到泰国社会各届以及包括国际红十字委员会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的谴责。

  针对“红衫军”目前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泰国政府似乎有意趁机尽快进行准备已久的驱散行动。副总理素贴3号再次强硬表示,一旦时机合适,将立即采取驱散行动,绝对不会手软,同时不会保证驱散过程中“红衫军”领导人的安全。同一天,执政的民主党一名发言人也表示,由于5号是普密蓬国王加冕60周年纪念日,政府将会在5号前解决示威者问题。而陆军发言人当天也表示,军方正在从外府调集装甲车进入曼谷对示威者采取驱散行动。一切迹象都表明,泰国目前的政治危机正处于千钧一发之际。

  主持人:泰国总理阿披实在这个千钧一发之际提出了“五项蓝图”的提议,希望解决目前的政治危机,那么“五项蓝图”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记者:阿披实在3号晚的电视讲话中表示,目前泰国面临的政治危机是多方面因素积累而成的结果,因此政府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五项蓝图”,以切实解决在政治、经济、社会体制以及各方面引起的矛盾和问题,最终达到缓解危机和恢复国家社会稳定的目的。这五项蓝图分别是努力维护以国王为主的君主制度、努力解决目前社会存在的不公平以及各项基础民生问题、努力让媒体自主自立不成为被人利用的工具、努力通过调查得出此前所有暴力冲突事件的真相,以及对目前存在的法律制度进行调整使之成为各方都能接受的法律体系。

  阿披实同时表示,如果得不到全体人民的支持和合作,这“五项蓝图”就无法得到真正实施,但是如果所有人都从现在做起,相信假以时日,真正的和平和稳定会重新回到泰国社会。如果这“五项蓝图”真正得到稳步实施,政府随时准备重新举行选举,让泰国人民有机会重新进行选择,新一轮大选将有望在今年11月14号举行,这也是政府接下来工作的目标。 主持人:那么,截止目前,“红衫军”对于“五项蓝图”有什么回应?他们最终会接受这个提议吗?

  记者:大约20名“红衫军”领导人在今天上午十点举行了一次会议讨论是否接受阿披实的这一提议,其间还会考虑到各外府示威者的意见。在随后大约十点半的发布会上,“红衫军”领导人之一纳塔武表示目前各领导人之间的意见还没有得到完全统一,因此最终的表态将在下午或傍晚的时候才能公布。

  在阿披实3号晚上宣布举行大选的计划后,“红衫军”几名领导人对政府做出妥协和局势出现转机表现得十分高兴。领导人之一纳塔武表示,这一表态表明政府已经没有能力管理国家和指挥军队,这一结果是示威者的一个阶段性胜利。另一名领导人则表示,如果事情能够就此划下句号,则是一个令各方都满意的结局。他同时表示,这也是“红衫军”与政府一直在进行沟通的结果,“红衫军”早就知道结果会是这样,因此从来不担心会被驱散。

  另据泰国媒体3号消息,最近几天,泰国政府一直增派军警力量进驻集会场地周边,对示威者已经形成包围之势,“红衫军”示威者尤其是几名领导人随意进出示威场地的自由受到限制。由于害怕被军警抓捕,加上对政府采取驱散乃至镇压行动的担心,“红衫军”领导人已经有意要在此前宣称的解散议会的时间从“15天”、“30天”延长为3个月,加上重新进行选举的两个月,以及期间进行各项准备工作的时间,给政府的最后期限已经改变为6个月。

  根据阿披实的计划,政府有可能将在11月14号重新进行选举,这一期限也比此前政府提出的大选时间提前了两个月,与“红衫军”的期望可以说是“不谋而合”。因此,综合目前的局势,加上泰国各大媒体的猜测,“红衫军”最终非常有可能会接受这一提议,因为这已经是政府在采取行动之前给示威者的最后一次和解机会,而如果“红衫军”接受这一提议的话,双方可能会举行一次不公开的对话,随后向公众公布最终对话结果,并宣布解散集会活动。

  主持人:原本一触即发的紧张政局突然出现这样的转机,你认为原因是什么呢?

  记者:我认为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政府在长期的忍耐过程中渐渐失去民心,而朱拉隆功医院事件也让政府在“愤怒的民意”当中无法继续保持观望态度,驱散行动势在必行。然而考虑到会伤及无辜,政府必须在最后决择的紧要关头再给示威者一次避免直接冲突的机会。阿披实在3号晚的讲话中提到要尽快解决目前的僵局,这似乎也暗示着,如果这一表态仍然不被接受,驱散行动将导致的后果将由示威者自己承担。

  其次,政府与“红衫军”领导人在表面的对峙状态下其实一直保持着私下联系和谈判,随着“红衫军”示威者私藏武器证据的进一步明确,以及警方陆续逮捕与示威者关系密切的制造爆炸和混乱事件的嫌疑人,都让“红衫军”和平示威的立场越来越站不住脚。如何避免事态进一步朝着不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红衫军”领导人也必须向政府做出一些妥协。

  此外,国王加冕60周年这一庆典也是双方都能接受的一个借口,这也为双方都做出让步提供了一个好时机。

  不过,阿披实政府能否在6个月之内稳步实施“五项蓝图”,拟定于11月举行的大选能否顺利举行,大选结果又是否能被各方承认,又将成为因惑各方的新问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