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纽约时报:美国亚洲战略不应拘泥于中国和印度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5月04日14:08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4日讯(王丰)《纽约时报》5月3日发表文章说,如果美国希望长期在亚洲拥有立足点的话就应该将注意力从中国和印度身上移开,适当关注一下本地区的其他国家。文章中说,美国的亚洲战略应该超越只关注中国和印度的传统思维,将眼光放到更广大的范围上,只有如此才能实现更远大的目标。

  文章中说,除中国和印度之外,另有10个亚洲国家会对美国的亚洲战略产生重要影响,甚至可能影响到美国的经济繁荣和国家安全。奥巴马总统上任以来多次访问亚洲国家,并决定出席第二次美国-东盟首脑会议已经显示出美国对亚洲的重视。文章中说,东盟可能成为除日本之外美国亚洲战略的另一块重要基石。

  成立于1967年的东盟已经成为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合作样板,是东南亚最重要的区域合作组织。东盟国家之间的合作已经从最初的经济互补发展到政治上的联合和统一行动。目前东盟拥有10个成员国,几乎囊括了东南亚地区所有的重要国家。它们分别是: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东盟总人口已经达到6.5亿,国内生产总值之和超过1.5万亿美元。在东盟成员国中,泰国和菲律宾都长期是美国的战略盟友。

  文章中说,事实上早在几年前美国就已经开始调整亚洲战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美国对东盟地区的投资总额为1530亿美元,超过了当年对中国的投资额530亿美元和对印度的投资额140亿美元。

  文章中说,奥巴马总统和希拉里国务卿已经意识到加强与东盟关系对美国成功实施亚洲战略的重要性。希拉里今年早些时候在檀香山发表讲话说,美国将制定全新的亚洲战略以应对中国崛起和亚洲已经变化了国际形势。

  奥巴马上台后,美国的全球地缘战略进行了幅度不小的调整。美国的全球和地区地缘战略布局开始围绕如何应对中国崛起而动作,在外交、经济、文化、军事等诸方面的布局都已经悄悄地展开。文章中说,美国的亚洲政策也是以防止中国在亚洲获取战略主导权为目标而展开的。

  由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一些重量级学者完成的一份题为《亚洲地区主义的战略评估》的研究报告称,就重要性和影响力而言,中国在未来10年将在亚洲超过美国。

  希拉里2009年2月在美国亚洲协会明确表示,奥巴马政府将把更多的时间和注意力投入到与亚太国家的合作上面,因为“美国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与上述地区的关系。美国应对许多全球性挑战的能力取决于美国在那里做出的决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