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宋平:谷牧是“改革开放的得力实施指挥员”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0年05月04日16:25

  1978年至1988年,在我国进入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时期的头十年中,谷牧同志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又一次承担了开拓新工作领域的任务,在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分管对外开放工作。他立足国内实际,研究国外情况,放眼发展目标,积极而审慎地迈出探索步伐。他精心处理各种复杂的权、责、利关系,把中央的重要决策认真地细化为可行的实施步骤和具体的操作措施。经济特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兴办,沿海城市及其相关地区的开放,外资的吸收利用,外贸体制的改革,涉外旅游事业与民用航空事业的发展,以及海关查私监管工作的强化等方面,他都倾注心力,做了大量的规划、组织、检查、督促、协调工作,把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现实。当年从事过这方面工作的同志,至今对他念念不忘,说他是“改革开放新政策的得力的实施指挥员”。

  谷牧同志善于学习,富有知识素养。他无论从事政治,还是管理经济,都同时兼有多方面的兴趣爱好。他会写文章,酷爱书法,懂得古字画鉴赏之道。由于与分管的工作有关和兴趣所至,他对于古迹的保护、文物的收藏、孔孟儒学的评估,都尽力所及,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深得这些方面专家学者的尊重。

  谷牧同志长我几岁,入党也早。我最早知道他是在1949年济南解放时。他担任济南市委书记,中央转发了他总结的接管大城市的成功经验。那时,我在刚刚解放的沈阳市工作,读了他的文章感到十分亲切。1952年底,我到了北京,在国家计委工作。不久,谷牧同志也到了北京,在国家经委担负领导职务。此后,我们经常在一起开会,工作联系也多了。他在长期从事的经济战线领导工作中,不仅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多有建树,而且尽管经常处于风口浪尖,却游刃有余。对于其中的酸甜苦辣,我也多少有些体会。

  总之,在过去七十多年里,谷牧同志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艰苦奋斗、辛勤工作,从普通党员成长为中央负责干部。他经历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阶段的许多事件。这本回忆录,有他的亲历亲为,也有他把自己摆进去对党的事业发生的一些曲折和失误的反思。我以为,它无论作为党的历史中一些侧面的剪影,还是作为一个老共产党员人生历程的记述,都是很珍贵的。过来人、当代人、未来人读一读它,都会从中获益的。故此,在本书付梓之际,我写了这些话,以为祝贺。(节选自宋平同志为《谷牧回忆录》一书所作序言,标题为编者所加)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