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首富变迁:地产商潮起潮落 工程师富豪频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4日16:35
  1999年7月19日,英国人胡润开始编制一份榜单,开始定的名字叫“中国大陆50强”。排名首位的是刚从牢狱之灾中解脱出来的刘晓庆,那时频繁出现在电视里的张朝阳,四川的刘永行兄弟,第一个购买法拉利跑车的中国人李晓华也名列其中。

  当年11月,《福布斯》杂志以封面故事的形式刊登该榜单。他们在封面上设计了一个人物,脸的两边风格迥异,一边是中国旧时的“毛式穿戴”,一边是拿着大哥大、戴着金表的新形象,以此对比来展示中国的变化。

  11年过去,各式各样的榜单捧出数十位“首富”,从最早的刘晓庆、荣毅仁,到中期的IT精英,再到最新的科技英雄王传福和地产大鳄许家印,中国经济发展的潮流和热点,尽在其中。

  刘永好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2001年福布斯大陆富豪榜第一名

  59岁的刘永好,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富人的典型代表。

  20岁之前,他没有穿过一双像样的鞋子,没有一件新衣服。为了让孩子过年的时候能够吃上一点肉,他和三个哥哥一起被逼上了创业之路。

  养鹌鹑、养猪、做饲料,作坊变工厂,工厂变公司再变集团,直到现在的百亿身家,业务也从单一的饲料业到遍布诸多领域。

  刘永好喜欢吃麻婆豆腐和回锅肉。只要待在成都,中午便会乖乖地回家吃妻子做的饭。平日里,他最主要的工作餐是盒饭。除此之外,他还习惯和各部门基层员工在集团餐厅共进午餐。他吃饭速度很快,饭盒中不会剩下一粒米。

  他不喜欢穿西服,身上的T恤衫和休闲裤加起来不过几十块钱。他原来的座驾是一辆桑塔纳,最后下属实在看不过去,逼令他换了辆奔驰。每次坐飞机出行,他也只坐经济舱,当然机票最好是打折的。

  他的发型十几年来没变过,是那种花几块钱就可以理的自然式。十多年来,他一直去同一家理发馆理发。他把自己比作不会喝酒、不会抽烟、不会跳舞、不会打麻将、不会对明星和名牌感兴趣的“二百五”。

  他一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生活的主色调就是学习。无论和谁交谈,他都会拿出随身携带的本子,碰到有用的便往上记。

  作为一代巨富,刘永好除了名气很大钱很多之外,普通得实在不能再普通了。

  陈天桥 盛大网络董事长

  2005年福布斯大陆富豪榜第一名

  37岁的陈天桥不是互联网在中国制造的第一个首富,但绝对是野心最大的一个。

  从复旦大学毕业后,陈天桥在上海陆家嘴集团历任该集团下属公司的副总经理、集团公司董事长秘书等职务。

  1999年,陈天桥与妻子、弟弟、同学等5人一起创办盛大网络,开始做卡通网站。2000年盛大获得中华网风险投资,制定要做网上迪士尼的发展战略--没错,在盛大还只有几个人,还不知道利润从哪儿来的时候,陈天桥就想着要做网上迪士尼了。10年过后,他也不过是朝这个目标前进了一小步。 2001年,从不玩游戏的陈天桥砸锅卖铁凑了30万美元,从韩国游戏公司获得“传奇”的代理权,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直至成为全世界拥有最多同时在线用户数的网络游戏运营商。

  2004年,盛大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陈天桥开始他的首富之路。

  在被人问起成为首富后的感受时,陈天桥说了一段很精彩的话:“财富榜对我们来讲不过是网络游戏,大家玩一场下来看看,我打了15级、他打了21级、我的级别最高,仅此而已。或者在游戏中你是大侠、他是强盗、我是普通老百姓,但在现实生活中可能正好相反。我们只是按照胡润或福布斯的游戏规划扮演了财富榜上的角色而已。”

  2004年,陈天桥成为网上迪士尼的重要步骤--“盒子”计划失败,收购新浪也受挫,但这两次堪称重大打击的失败并没有抑制他的野心,过去五年,陈天桥悄然完成了战略布局:即通过大规模的并购和投资来实现对版权的获取,投资和并购领域分别是文学、电影、音乐、视频、游戏五大领域。

  不过,截至2009年,游戏业务在盛大的收入构成中仍占据9成,陈天桥的“迪士尼之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杨惠妍 碧桂园执行董事

  2007年福布斯大陆富豪榜第一名

  29岁的杨惠妍是富二代,她的财富来自于父亲杨国强的股份赠予,但她并不像人们想像的那样,几乎没有为自己所拥有的数百亿元财富出过力。

  据碧桂园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早在2004年,杨国强去美国治病,碧桂园集团管理团队就由杨惠妍全面接管。当时只有22岁的杨惠妍加入碧桂园的同时,也带来了全新的来自美国的管理团队,在很大程度上接替了杨国强时代的原有创业团队。

  这位年轻的财富拥有者低调得异乎寻常。她至今未接受过任何采访,媒体甚至找不到一张有关她的合乎发表规格的照片。人们对她的直观印象,多来自于几年前在网上流传的杨惠妍结婚视频,有人这样评价:一看就是特有福气的女人。

  在杨国强一位下属的眼中,杨惠妍是一个给人“淡淡的亲切感、稳重感”的“邻家女孩”。“她很单纯、很普通”。一位碧桂园前工作人员回忆,“我认识她时,豆豆还是一个十三四岁的中学生”。杨惠妍的乳名是“豆豆”,接近杨氏家族的碧桂园高管都随其父母唤其乳名。

  在外貌上,杨惠妍像她母亲,而妹妹杨子莹则像其父。“有趣的是,性格上也是这样!”这位曾在杨国强身边服务7年的碧桂园高层说,平时见到杨惠妍,她的表情总是微笑,“但不会与你说太多的话”。 “我听到她是首富的消息感到很吃惊,她很低调,在中国留学生圈子里几乎没有人了解她。”与杨惠妍一样毕业于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杨雪峰说。

  接触过杨惠妍的房地产业内人士评价,杨惠妍做事干练、机敏,有控制能力,她有能力“使碧桂园完成从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转变”。

  刘忠田 中国忠旺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9年理财周报3000新富榜第一名

  46岁的刘忠田向来低调,2009年之前从未在媒体上露过面,以至于在发现他是新富之首的时候,理财周报的同事们第一反应都是:刘忠田是谁?

  关于他的早期经历,有几个不同的版本:一种版本是,刘忠田高中毕业后当过木匠,在当地的粮管所修理桌椅,后来他去做石化生意是得益于其岳父的背景。另一种版本是,1978年,14岁的刘忠田怀揣着借来的200块钱,上长白山做木材生意。到了1984年,东北的木材生意逐渐被江浙商人垄断,刘忠田才转做化工,给本地钢铁厂生产耐火涂料。

  在上市前,刘忠田做了一件很没有“中国特色”的事--去家族化。除了让自己的妻子从公司“下课”之外,刘忠田还将自己的亲弟弟刘忠锁辞退了。而更早之前,刘忠田曾经将公司里的亲戚召集到一起,支付给每家500万元,让他们离开公司,自谋生路。

  对于家族企业的弊端,刘忠田有着极深刻的认识。“你可以给家里人钱,但是不要轻易让家人跟你一起做事。”刘忠田强调,他一定要在公司里建立起规范化的管理制度和流程。

  “辞退”家人之后,刘忠田请来了职业经理人,一位是执行董事勾喜辉,让他负责公司日常的管理业务;另一位是执行董事路长青,让他专门负责公司上市事宜。勾喜辉有长期从事铝型材模具设计生产的经验;路长青则曾经担任汇源的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并帮助汇源成功在香港上市。

  在管理上,刘忠田善于放权,能放手的事情一般他都不亲自过问,而是信任下属,放心让下属去做。据路长青回忆,刘忠田邀请他加盟忠旺,目的是为了运作公司上市。可是他在忠旺上了两个月班,刘忠田一次也没有向他问起过上市工作的进展。

  “我当时就觉得很奇怪,就问老板,你怎么不问我上市进展情况啊,老板说,对这个你比我懂得多,你一定能做好,我问了也没有用。”路长青说,这话让他心里诚惶诚恐,暗下决心一定要更加兢兢业业地干好工作。 谈到自己的管理思路,刘忠田曾经表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每年大约有5个月在世界各地跑。不仅拜访与铝加工直接相关的企业,连波音公司的车间我都进去过,学到好的管理方法,我就拿到厂里来实验。”

  另外一件值得一说的事情是,百亿富豪刘忠田没有别墅,连公寓也没有,他平时吃住都在工厂里。忠旺的员工说,刘忠田只要不出差,就整天在集团的各企业、车间里巡视,让管理者和工人们丝毫不敢懈怠。“他对所有的细节都非常了解,看到问题就立即指出来,非常严厉,毫不留情面,但只是就事论事。”一位在忠旺工作多年的员工这样说。

  王传福 比亚迪董事局主席

  2009年福布斯大陆富豪榜第一名

  2009年11月5日,福布斯发布年度富豪榜,王传福以396亿元荣登榜首。但就在次日,恒大地产在香港上市,许家印的财富瞬间膨胀超过400亿元,王传福的首富宝座还没坐热就被人夺了去。

  当然,这并不影响王传福成为年轻人的偶像。王传福家境贫寒、父母早逝,因为母亲恰好在初中毕业时过世,他没能考上中专而是进了一所普通高中,在哥哥的辍学供养下,王传福一路读到了硕士毕业。

  1995年2月,王传福和他的表哥吕向阳一起创立了比亚迪,当年获得台湾最大无绳电话制造商大霸的电池订单。此时,郭台铭的鸿海集团在岛内如日中天,他不会想到,一个正在挤进代工市场的小家伙日后会成为他在股东大会上咒骂的对象。

  1997年,金融风暴席卷东南亚,全球电池产品价格暴跌20%到40%,日系厂商处于亏损边缘,比亚迪的低成本优势突然爆发,如今,比亚迪已成为三洋之后全球第二大电池供应商,占据了近15%的全球市场。

  正当人们为王传福在电池行业咄咄逼人的态势惊叹时,他鸟枪换炮,又一头挤进竞争白热化的汽车业。

  有人评价,王传福蔑视现有的商业秩序和游戏规则,“他信赖年轻的工程师胜过资深的欧美技术专家,他认为什么都可以自己造,而且造的比高价买的更管用,他觉得技术专利都是"纸老虎"”。

  王传福改变了中国企业家的形象。那些在全球产业分工链条上苦苦挣扎,为了获得一份低端打工仔职位而不断压低身份,不惜血本甚至自相残杀的人群中,终于走出来一位“技术派”领军人物,以拆解跨国公司的技术壁垒为己任,狂热追求技术创新,并组织起了一支真正能征惯战的本土化的技术研发和制造队伍。

  “我们从不对核心技术感到害怕。别人有,我敢做,别人没有,我敢想。比亚迪每个单位遇到问题,我们都会说,你解决不了,不是因为没有能力,而是因为你缺少勇气。”比亚迪一位副总裁这样解释他们的企业哲学。

  针对中国企业普遍面临的“技术恐惧症”,他说,这种恐惧正是对手给后来者营造的一种产业恐吓,他们不断地告诉你做不成,投入很大,研发很难,直到你放弃。汽车?说穿了不过就是“一堆钢铁”。

  仅有这些还不够,最终将王传福捧上天的是巴菲特。2008年,巴菲特以18亿港元认购比亚迪10%的股份。在2009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称王传福是“真正的明星”。

  接着发生的一切,就显得那么顺理成章了。 (来源:理财周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