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交通厅与杭州海关签订备忘录 推物流信息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5日00:28
  中新网杭州5月4日电 (记者 赵晔娇 通讯员 关杭轩)今天下午,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与杭州海关正式签署《进一步推动大物流建设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决定就“浙江物流电子枢纽平台”和“浙江电子口岸”两大公共信息平台的互联共享、共同推进集装箱甩挂运输、支持物流基地的国际物流作业功能建设和管理等内容进行全面合作,以共同推进浙江大物流建设。

  根据备忘录,双方从六个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加强对浙江现代物流网络布局的合理规划和优化引导,为物流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坚强的保障;合作打通内陆物流与国际物流之间的数据瓶颈,实现生产企业数据、海关数据、港务数据、公路数据、场站数据的无缝对接,提供国际货物单证传递、货物通关监管等状态跟踪数据,便于企业对物流进行全程跟踪,提高浙江省物流信息化水平;共同采取措施加大对“浙江省物流电子枢纽平台”和“浙江电子口岸”项目的宣传和推广,推动物流信息化平台的优化和运用;在《关于促进甩挂运输发展的通知》框架下,积极推进集装箱甩挂运输,推动浙江省现代物流和综合运输的率先发展;联手推动与各口岸单位的合作,增进职能部门联动,鼓励和支持企业利用省内已有的港口、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等资源,大力推动干线集装箱班轮新航线的开通,促进浙江物流企业的转型升级。

  目前,浙江国际物流和国内物流两个数据链尚未实现对接,广大生产、物流企业很难对物流信息进行全程跟踪和整合利用,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浙江物流信息化和现代物流业的发展。为此,浙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交通物流信息化建设。

  这次双方合作的“浙江物流电子枢纽平台”就是浙江交通物流信息化建设的一个代表项目。该项目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全国试点示范项目”,主要是构建一个公共的物流信息交换基础网络,为行业提供数据交换服务。目前,该平台已和16个兄弟省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代表中国与日本、韩国的相关系统实现互联。

  据悉,浙江省国际航运线路密集,深水岸线资源丰富,发展临港产业、建设港航强省具备得天独厚的基础和优势。目前,浙江已确定加快发展以港口物流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重点构筑大宗散货交易平台、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金融和信息支撑系统“三位一体”的港口服务体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