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自曝有核弹头5113枚 将斥巨资研制新型核武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05日01:46
[提要] 5月3日,美国国防部对外公布了本国核弹头库存状况,称美国现有5113枚核弹头和数千枚待拆除的退役核弹头。这是五角大楼首次正式披露其核武器数量,该数字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被视为美国最高机密。希拉里称,此举旨在提升核武透明度,激励其他有核国家效仿,有助于增进国与国间信任。伊朗则质疑此次公布的核弹头数量,称应由独立小组来核查。[我来说两句]
视频:美现役核弹头5113枚 比冷战时期减少84%

  5月3日,美国国防部罕见地对外公布了本国核弹头库存状况,称美国现有5113枚核弹头和数千枚待拆除的退役核弹头。这是五角大楼首次正式披露其核武器数量,该数字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被视为美国的最高机密。

  陆军淡出“核俱乐部”

  美国国防部在声明中称,截至2009年9月30日,美国核武库现有5113枚核弹头,其中包括作战部署战略核弹头和库存核弹头,但不包括退役核弹头和待销毁核弹头。这一数字比1967年冷战期间的31255枚削减了84%,较1989年柏林墙倒塌后的库存减少了75%。此外,美国科学家联合会估算,美国退役和待销毁核弹头总数约4600枚。

  虽然美国国防部在声明中指出,“对核不扩散和军备控制来说,增加全球核储备透明度……十分重要。”但对于这些核弹头的部署位置,美国国防部没有具体说明。据美国科学家联盟历年积累的资料披露,美军核弹头基本为空军和海军所控制,陆军已淡出“核俱乐部”。

  3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纽约出席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时表示,美国之所以公布核武器数量,旨在提升美国核武器的透明度,激励其他有核国家效仿,同时也让世界对美国核武库感到安心。希拉里之所以有这样的表态,与过去几年美军出现几起严重的“涉核”事故有关。2006年8月,美国空军误将民兵-III型洲际导弹头锥运至中国台湾。一年后,美国空军一架B-52轰炸机未经批准携带核弹从北达科他州的密洛特基地飞至路易斯安那州。事后,美国空军部长迈克尔·温和空军参谋长迈克尔·莫斯利都为此丢官罢职,美国陆海军甚至借机对空军掌管大量核武器的现状予以攻讦,试图分走部分核武器管辖权。

  斥巨资研制新型核武器

  美国国家核实验室曾表示,目前美国一些核弹头设计并不完善,且很难维护,一些核弹头甚至成了恐怖的“不定时炸弹”。此外,核武器还是一个吸金黑洞。根据美国公布的数据,美国每个财年在核相关计划方面至少投入520亿美元,其中维护费用占相当大比例。因此,削减核武库,同时加紧研制新型核武,就成为五角大楼摆脱经济负担的出路之一。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家核安全局将投入1000亿美元打造新型“可靠替代弹头”。美国国家核安全局声称,这种新型核弹头将秉持新的设计理念,在开发和生产过程中无需进行相关试验。与老一代核弹相比,新型核弹更安全,更易生产,打击效果也更精准,在杀伤力不逊于现存核武器的同时,其稳定性和耐久性都将大幅提高。根据美国核武器委员会制订的计划,新型核弹头将从2010财年全面展开,2012年开始进入生产阶段,首先用于替换美军战略核潜艇上的潜射战略导弹弹头。

  为防止核武器被错误引爆或流入恐怖分子之手,新一代“可靠核弹”特别突出安全性能,采用最先进的高度加密技术。据称,在没有掌握启动和操作程序的情况下,这些核弹头就是一堆废铁,毫无用处。(罗山爱)

    美国公开核弹头数量 意在逼中国亮出“核底牌”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大会刚刚开幕,美国选在这一时候公布核弹头数量意在彰显在其核裁军方面的努力,并以此要求包括伊朗在内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成员国在加强核不扩散机制方面进行合作。

  此外美国此举也包含了另一层含义,即要求不断崛起的中国公开核军备信息。美国防部高官当天表示,美国公开了机密,为各国做了示范,尤其是对于中国,希望增加其军备的透明度。

   分析:“自曝”三动机

  美国一直严格保密本国核武库储备情况,在3日,五角大楼却首次公布美国拥有5113枚核弹头。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选择“自曝”的主要原因如下:

  1 展示成果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认为,美国公开这一秘密,意在展示美国削减核武器的成果,进而对审议大会施加影响,争取本国利益。

  2 施压中国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核政策分析师莎伦·斯科瓦索尼认为,美国公开核武库储备情况还意在推动中国等国也“有样学样”。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中国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政策,对发展核武器一直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始终把自身的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所需要的最低水平。

  3 示威伊朗

  据独立分析师估计,全世界核弹头加起来超过2.2万枚,而美国显然是独一无二的“核巨头”。美国公开核武库储备情况,某种程度上是在向自己的盟友、伊朗以及后者盟友宣示其力量,以增加华盛顿在伊核问题上的谈判筹码。

  给了准数,没给“实数”

  雅虎新闻网4日分析,美国这回披露核武库储备情况,除了“终于给了个准数”外,基本没有给政治观察家其他新的信息。因为,多年以来,美国战备状态以及库存核弹头的大概数量并不算秘密。坐落在华盛顿的美国科学家协会核信息项目主管汉斯·克里斯顿森就指出,协会早就从预算案以及其他相关文件中估算出美国核弹头数量为5100枚上下。[详细]

[1] [2]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