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自曝有核弹头5113枚 将斥巨资研制新型核武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05日01:46
[提要] 5月3日,美国国防部对外公布了本国核弹头库存状况,称美国现有5113枚核弹头和数千枚待拆除的退役核弹头。这是五角大楼首次正式披露其核武器数量,该数字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被视为美国最高机密。希拉里称,此举旨在提升核武透明度,激励其他有核国家效仿,有助于增进国与国间信任。伊朗则质疑此次公布的核弹头数量,称应由独立小组来核查。[我来说两句]

  反应

  伊朗质疑美核弹头数量

  内贾德指责美国及其盟友垄断核武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迈赫曼帕拉斯特4日在每周例行记者会上说,应由一个独立小组来核查美国的核弹储量。

  针对美国政府3日公布的美国核武库储备状况,迈赫曼帕拉斯特表示,美国没有证据证明这一数字的准确性,美方公布的数字“少于其他国家的统计”。他强调:“美国拥有5000枚以上的核弹头是不公正的,并且已经威胁到全球安全,美国没有理由持有这些武器,而应该宣布削减这些核武器的时间表。”

  3日,伊朗总统内贾德在纽约《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上发言,严词指责美国及其盟友“垄断”核武和核能,“威胁”那些希望获取核技术的国家。讲话中,内贾德呼吁暂停美国等动用或威胁动用核武的国家和地区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成员资格。他质问道:“美国对日本动用过核武并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含铀武器,它怎能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一分子?”内贾德讲话期间,出席审议大会的美国、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捷克、奥地利、荷兰、比利时等国代表起身离开会场。

  闫洁(新华社专稿/专电)

  部署

  核潜艇成美核武发射主力

  美海军共有384枚三叉戟导弹,装备2880枚核弹头


  美国有着较为完备的三位一体核武器发射系统,在陆军日渐式微的情况下,海军凭借高性能的核潜艇成为美国核武库的排头兵。

  陆军

  500枚民兵导弹撑门面


  美国科学家联盟军备竞赛研究员汉斯·克里斯腾森透露,掌握在美国陆军手里的陆基核武器主要是500枚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的民兵-III型洲际导弹,其中200枚部署在蒙大拿的马姆斯托姆基地,150枚部署在北达科他的迈诺特基地,150枚部署在沃伦基地。部署在马姆斯托姆和迈诺特的民兵-III导弹每枚能携带三个核弹头,部署在沃伦的民兵-III导弹每枚只携带一枚核弹头。根据一项耗资60亿美元计划,民兵-III导弹将继续进行改进,以提高精度和可靠性,并使之延寿至2020年以后。这些洲际弹道导弹能在接到简短命令后发射,从而提供“快速打击能力”。

  空军

  发射全靠远程轰炸机


  空基核武器方面,美国空军现有两种执行核任务的远程轰炸机:B-2A灰幽灵和B-52H同温层堡垒,它们都不担任日常警戒任务。B-2A轰炸机部署在密苏里州的怀特曼空军基地,适合它携带的核武器包括B61-7、B61-11和B83核炸弹,每架B-2A可以单独装备B61,也可以单独装备B83,但不能同时装备这两种炸弹。而且只有B-2A能够携带1997年11月列装的B61-11钻地核炸弹。而现役中的B-52H共有94架,部署在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克斯戴尔空军基地和迈诺特空军基地,它们是核巡航导弹仅有的运载工具,一架B-52H最多能携带20枚空射巡航导弹(ALCM)或先进巡航导弹(ACM),美军现役约有1140枚ALCM,但处于“一触即发”状态的只有430枚。

  海军

  三叉戟生存能力强


  美国海军所掌握的海基核武器主要是搭载于核潜艇上的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据悉,美国海军现役的16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共携带了384枚三叉戟导弹,共计2880枚弹头。三叉戟是美国第一种具有硬目标毁伤能力的潜射弹道导弹,美国海军夸耀说,它能将核弹头投送到垒球场的本垒板上,能够“以更高的生存率,控制任何敌人的几乎全部战略目标”。(罗山爱)

[上一页] [1] [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