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阿披实抛出和解路线图 拟定于11月进行大选(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05日04:06


  泰国总理阿披实3日向支持前总理他信的民间政治团体反独裁民主联盟抛出“最后机会”,提出5点“和解前提”,承诺在所有前提得到“红衫军”认可后,政府于今年11月4日举行大选。“红衫军”4日傍晚宣布,接受阿披实提出的和解路线图。

  路线图实为最后通牒

  据新华社电 阿披实3日发表半小时全国电视讲话,推出解决眼下泰国政治危机的和解路线图,路线图的终点是,于今年11月4日举行国会下议院选举和总理选举。

  但政府履行路线图有5个前提。

  阿披实说,首先,君主立宪制和王室不得“被卷入”政治或“遭亵渎”。

  另外4点分别是,政府主导使经济和政治机制更公正的国家改革;政府将成立独立的媒体监管机构负责监控如今泰国带有严重政治偏见的媒体;政府将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4月10日发生的流血事件;政府将征集社会各界意见,酌情对政治制度甚至宪法进行修正。

  4日出版的《民族报》说,这是阿披实首次公开阐述“维持国体”问题。

  文章说,和解路线图无疑是阿披实抛给“红衫军”领导人的最后一条“体面的出路”。先前,政府已经将“红衫军”与恐怖组织挂钩,多项指控已经立案,军队也表示可能使用装甲车武力驱散集会,“红衫军”领导人现在不得不认真考虑阿披实的“狠话”:“要么体体面面地出局,要么等待装甲车的到来。”

  《泰叻报》则称,与其说阿披实抛出的是和解方案,倒不如说是“最后通牒”。

  他信资产被充公

  在给“红衫军”“留退路”的同时,阿披实政府3日也下了一步狠棋,将他信家族被没收资产转入国有账户。

  今年2月,泰国最高法院特别政治法庭判定他信家族在他信2001年至2006年担任总理期间“不正常致富”,判定没收他信家族被冻结760亿泰铢(约合23.3亿美元)资产中的462.1亿泰铢(14.1亿美元)。

  “红衫军”宣布接受

  据新华社电 “红衫军”核心领导人、反独联主席威拉·穆西卡蓬4日在集会场地宣布:“"红衫军"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入并欢迎总理提出的和解路线图,以避免更多伤亡。”

  与此同时,“红衫军”当天未宣布停止集会,拒绝撤离首都曼谷中心区,要求政府明确解散议会并提前举行选举的期限。

  另一名“红衫军”领导人乍杜蓬·蓬潘告诉媒体:“我们将继续集会直到阿披实明确何时解散国会下院,然后讨论下一步行动。”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政府希望创造一个良好氛围,结束对峙,晚些时候将讨论具体和解细节,其中包括赦免“红衫军”领导人议题。

  泰国政府4月7日宣布在曼谷及周边地区实施紧急状态法。泰国刑事法院次日批捕多名违反紧急状态法相关法令、率众冲击国会的“红衫军”领导人。

  按《曼谷邮报》的说法,政府有意愿赦免违反紧急状态法的“红衫军”领导人,但不是那些犯下刑事罪行的人。

  阿披实4日表示,虽然他已宣布和解路线图,但政府仍将继续对“红衫军”领导人采取法律行动,路线图不包括赦免罪犯。

  阿披实说,如果“红衫军”接受路线图,总理秘书长戈沙·沙帕瓦苏和陆军司令阿努蓬·保津达将分别负责协调政治和安全事务。这两人将合作确保把示威者安全转移出集会地点。

  阿披实说,紧急状态下的各种行政命令仍将继续执行,以便当局能够维护安全,防止不法分子通过媒体煽动暴乱。这一过程可能需要两周时间。

  阿披实说,他不会就和解建议继续讨价还价。 (来源:广州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