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罗江:“火凤凰”飞向“幸福家园”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5月05日06:45
  眼下,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一举一动,都极大触动着“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罗江人的思绪;穿越欣欣向荣的重建景象,再度回想两年前天倾地陷、千头万绪的情景,罗江人仿佛看到一只经历“5·12”汶川特大地震洗礼的“火凤凰”浴火重生,飞翔在天,震后引领罗江人民走出迷茫、混乱的精神家园重建行动——“火凤凰计划”已然升华到更高的精神层面、更宏大的愿景目标——全域建设“中国幸福家园”。

  从“浴火重生”到飞向“幸福家园”,一向以先进文化引领区域健康发展的罗江县,更加看到了精神力量在全局工作中的分量,看清了震前选择的发展路径中,把“人”的发展置于发展首位的正确性,也看懂了罗江将以十年追求实现的“中国幸福家园”对个体的观照。

  张红霞 陈碧红

  “火凤凰计划”,起于危难时刻

  “5·12”汶川特大地震袭来时,复县12年的罗江县确立旅游兴县的发展战略已3年多,在罗江决策者眼里,这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之路”,符合区情,符合人民群众发展意愿。始自2006年的诗歌节刚好举办完第二届,最大化发动本土农民参与的诗歌节,令著名诗人舒婷感叹:“这里的风吹过,都有诗歌的浓郁”。其实,以诗歌节方式进行区域营销,不单单是为了推动发展,也是为了教化群众,在平凡的生活中保持一颗诗心、爱心和自强之心。

  ——地震来袭,全县10个镇、20.3万人受灾;倒塌房屋8.3万间,受损33.8万间,14万人有家难归,经济损失达111亿元……

  ——灾情不断扩大,受灾程度远超罗江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想象。与极重灾区毗邻,那里更需要受到关注、得到援助,罗江怎么办?

  ——可以想见的慌乱和无助情绪在群众中蔓延,新问题层出不穷,基层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刚性考验。

  绝不能让人们的精神意志倒在灾难面前,绝不能让罗江千百年传承的精神财富在此时添上污点。2008年5月29日,罗江县委、县政府启动重建精神家园的“火凤凰计划”,调动蓄积在24万罗江人血脉中的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与创新创造精神。

  一边抓灾后过渡安置、物资筹集与分发、农业抢种抢收、工业恢复生产,一边举全县之力,开始一场精神领域的人民群众战争,与灾难带来的种种负面情绪赛跑。

  2008年6月1日,罗江各界组成文艺小分队,自编自导自演,300余名演员奔向乡镇、村庄、援建工地……一个月后,小分队演员增加到800余名。

  《罗江故事》由书记、县长亲自挂帅,普通群众参演,每集成本控制在2000元内,如今已拍了12集。其中,《天秤》获得了中央电视台和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的最佳纪实故事片奖和最佳导演奖。

  “前沿”辩论会每两月一次,辩手来自罗江县各部门和乡镇,辩题则围绕罗江中心工作设定。平素谦让、辩论激烈,真理越辩越明,辩手们都更明白了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前沿》旬刊立足研究新产业、新思路,不定期刊发县内外文章,启迪心智,开阔视野。

  还有鄢家镇活跃十年的嫂子歌舞团,蟠龙镇盐井村兴起的与村“两委”并立的“村议员制”等等,都成为“火凤凰”的翅膀,迸发出草根的智慧和力量。

  “火凤凰”的精神肌理

  平稳度过灾难激变期,高效发动灾后恢复重建,高质量推进“两个加快”,罗江人发现,历经地震洗礼,罗江反而内生出更加蓬勃、有力的发展合力,迎来前所未有的物质和精神“双引擎”动力。

  因为众志成城的努力,罗江经济发展呈现大仰角阳线拉升态势:2009年,罗江在全省33个丘区扩权强县试点中排位大幅上升,挤进了中上方阵。总投资59.4亿元的440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让白马关景区、城南新区、金山实验区“三圈演义”同时推进,罗江迎来加速发展期。

  因为对精神家园的不懈追求,罗江领导干部时不我待,形成高度共识:2009年8月,罗江 “全域建设 "中国幸福家园"”宏大决策出台,3个月后,一个细化到村的发展规划全面出炉。从追求区域发展、居民致富到注重个体幸福感的统筹兼顾,不仅刻画出罗江面对新形势、新机遇的科学发展观,也集复县14年的发展经验之大成,增强了昔日确定的“绿色发展”的信心。

  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是由其内在规律推动的。罗江更知道总结“火凤凰计划”核心价值、精神内核的必要性,对其肌理的疏理和厘清,有助于发动24万罗江人全员投入新一轮发展。

  “火凤凰计划”的内涵包括:重建自信与信念,重建爱心与美德,重建教化与自尊,重建礼俗与伦理,重建敬畏与感恩,重建机制与秩序,重建光荣与梦想。

  “火凤凰计划”的核心是要形成共同的价值理念。“精神重建”绝非空头口号,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灵魂,针对灾区群众在灾前灾后的实际精神生活现状,结合中华民族的道德传统、现代文明价值理念和人类认同的普世原则,依从中国社会和谐发展的理想方向,探索创制的一套系统重建方案。

  罗江认为,精神重建乃诸项重建之首,精神力量是罗江“弯道超车”最重要的力量,精神引领才能凝聚全县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中国幸福家园”的精神总动员

  车行成绵高速,进入罗江境内,路边次第闪现的大幅立柱广告,透出浓浓的文化气息。一进罗江收费站,就能看到门楣上镌刻着“中国幸福家园”字样。一出罗江收费站,便可见青铜铸就的凤凰图腾。在德阳所辖6个县(市、区)中,罗江县人最少、面积最小、经济总量也不占优,然而,罗江人的幸福指数在逐渐提升,却是一个公认的事实。

  驱驰成绵高速,30余公里的罗江境内,目之所及是浓密竹林、错落灌木和高大山林,优质的生态环境一目了然。进入城南新区,县委、县政府各部门办公楼均未超过6层,依山傍水,不张扬不突兀,与自然和谐相处。凯江河两岸建筑充满中国古典元素,老城区也难见其他县城拥挤、杂乱的现象,显得从容、宜居。下行各个乡镇,随时可见精巧、充满创意的现代建筑,给田园风光注入一丛诗意。

  古典与现代相融,发展与环境互动,文化与产业关联,罗江追求的 “幸福家园”是注重发展质量与个体感受的系统工程,它的动员也充满着“罗江式”智慧。

  借助主题语、主题标志、主题歌曲等“中国幸福家园”VI系统全国征集活动,评定结果通过cctv2010中国·罗江诗歌节开幕式特别节目向全国发布,罗江理念得以在县内外广泛传播,北起黑龙江大庆,南至福建厦门,东到浙江诸暨,西抵云南昆明,国内数十万群众热情参与,让各界人士见证了罗江向 “中国幸福家园”建设目标迈进的誓师和起航。

  通过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罗江生态美、和谐美再上品质台阶,高角飞檐的徽式民居、粉墙黛瓦的川西风格让罗江全境散发宜居气质。“中国幸福家园”系统宣传通过日历进家入户,“嵌入式”安置让农民坚信罗江的发展是全体罗江人的共同发展,发展成果由罗江人民共享。

  《罗江故事》、“前沿”辩论会、《前沿》杂志,继续肩负“后重建时代”使命,成为罗江全面崛起的精神加油站、提速发展的思想推进器。

  总有人惊诧于罗江的勇气,敢以区区400余平方公里的面积,站上“中国”平台,探索最高级的发展——“幸福”;总有人佩服罗江的底气,敢于在 “工业森林”的氛围中,率先统筹兼顾发展的几大关系,作出属于自己的选择。

  在罗江人看来,只有紧紧扭住人与发展的关系,才能找到全局目标与个体目标的结合点,取得多赢效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