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四川移动与灾后恢复重建同行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5月05日06:48
  题记

  这两年,对于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来说,是刻骨铭心的两年,有太多记忆深深留在脑海。

  据不完全统计,“5·12”汶川特大地震造成四川移动3429个移动通信基站退服,6800皮长公里光缆阻断,累计665处移动通信局房不同程度受损,其中261处严重受损或垮塌,661个营业厅无法正常营业,经济损失达34.8亿元。

  两年灾后恢复重建,两年风雨兼程。四川移动全体员工在以李华总经理为组长的灾后恢复重建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尽责任,出色完成了灾后恢复重建各项既定任务,以实际行动助力四川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

  纪念过去,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今年是灾后恢复重建决胜之年,四川移动如何打好这场硬仗?“5·12”汶川特大地震两周年前夕,本报联合四川移动,沿着通信“生命线”重建之路,以《中国移动大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纪实》为栏题,分多个主题为您讲述我省移动通信的重建故事以及四川移动大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进程中作出的重大贡献。

  市州回音

  移动之民生

  “感谢移动公司为我们解决了多年来通信难的问题,以前乡上通知开会还要骑摩托来喊,现在一个电话就能通知到。”

  ——一箱鸡蛋情系移动人。2010年3月中旬,广元元坝区晋贤乡运斗村5组社员杨义华来到了移动元坝区分公司,他提着一箱鸡蛋,乘车3个多小时,山路颠簸,一直紧抱着这箱满含着谢意的礼物。他说,得益于四川移动的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彻底解决了村里通信难题。

  “没想到移动的服务如此及时,因为移动提供的个性化通信解决方案,我们每月可节约5000元通讯费。”

  ——四川路桥集团川交建材有限公司项目副总经理张孟说,今年3月公司新来了10个工人,需要办卡,却找不着北。给移动打电话,他们马上就过来了。移动提供的贴心、方便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了公司的后顾之忧。

  “四川移动已经成为我们整体项目的一部分,与我们融为一体。”

  ——2009年1月6日,北川中联水泥有限公司搬迁,四川移动北川分公司在没有电源的情况下,加班苦干,短短48小时后,新办公点的移动座机便接通了施工单位电话。至此,中联水泥项目成为北川第一个启动的大型工业项目,第一个完全竣工投产的项目。公司综合部经理鲁伟说,如果没有移动架设的信息化桥梁,这两个“第一”基本不可能实现。

  移动之责任

  “绵阳灾后恢复重建能走在全省前列,离不开绵阳移动的辛勤努力。”

  ——工作出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得力,绵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东如是评价四川移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他说,四川移动绵阳分公司灾后恢复重建完全达到并超过震前水平,为其他行业灾后恢复重建的有序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全州抢险救灾、恢复重建过程中,四川移动发挥了巨大而独特的作用。”

  ——阿坝州副州长肖友才说,两年来,四川移动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开展恢复重建工作,移动公司已经成为阿坝经济社会发展的倍增器,广大人民群众也从通信业发展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

  “四川移动为支持广元灾后重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广元市副市长张康明希望,移动公司继续当好广元信息产业发展的排头兵,认真思考,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服务发展,充分发挥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两年来,移动在德阳通信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德阳市副市长李思清表示,目前四川移动灾后恢复重建完全超过震前水平,为其他行业灾后恢复重建的有序推进提供了通信保障。

  “这一举措,更体现了移动为政府和老百姓提供的更可靠、安全和优质的通信服务水平。”

  ——成都市副市长白刚评价,都江堰超级基站的建立,将对灾后恢复重建、提升公共服务网络通信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起到重要作用。

  最新播报

  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

  过去两年,四川移动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圆满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前期目标任务。企业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灾后恢复重建不应是简单的建设,而应统筹考虑,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以更高的起点和标准为灾区人民打造一个安全性更强、覆盖面更全、承载量更大的移动通信网络。

  为提升网络应急通信能力,公司与成都市合作建设了800兆应急通信网,并在灾区建设59个抗震型超级基站。新购应急车37辆,全省应急车达到61辆,实现应急车配置到市州,应急卫星电话配置到县,为灾区提供了可靠的通信保障。

  震中所在地映秀镇,移动通信网络“新生”。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新增3个基站,新维修和建设的基站与地震之前相比,设计更加科学,信号覆盖范围更广,容量更大。目前已有6个基站开通使用;作为汶川的重点和难点工程项目,二台山基站已完成配套建设。

  在映秀东北方向,沿龙门山脉走到北川新城。基站建成并开通33个,光缆建成428皮长公里,移动人为新县城人们架设了一座与外界沟通的桥梁。

  同时,为了减少重复建设,科学合理利用资源,四川移动在10条光缆、4个重点城镇(北川、映秀、青川、汉旺)共建共享,并在都江堰-马尔康传输线路等多个重大项目取得显著成效,预计通过共建可节约投资近6000万元。

  目前,灾区通信能力、网络覆盖和服务能力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完全能满足灾区恢复重建和远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通信网络的安全性和抗灾容灾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决胜战略

  2010年是四川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的决胜之年。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 “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四川移动表示,今年用于灾后恢复重建的65.4亿元投资要全部完成。截至目前,四川移动已全部完成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立项,完成重建项目已达377个。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各地政府及各级主管部门的沟通,紧紧围绕灾区移动通信基础设施恢复重建的迫切需要,统筹考虑,科学推进,坚决提前完成地震灾区恢复重建任务。

  另外,为进一步加强网络覆盖和应急通信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我省移动通信网络的质量和安全性,为我省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提供支撑,四川移动正全力构建应急通信系统网络。在共建共享方面,将以成都地铁、高铁、高速公路沿线民用通信建设等重大项目为载体,将我省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引向深入。

  两年重建路

  哪里有需要 哪里就有移动人

  灾后恢复重建两年来,无论是在紧急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的关头,还是在生产自救的山区厂矿内,抑或是在安置点的板房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川移人奔忙操劳的身影。李华总经理、陈炳澜副总经理等公司领导踏寻各大重灾区的山山水水,多次亲临一线指挥重建工作。正是得益于省公司自上而下的坚强领导,四川移动全体干部职工以非凡的意志,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闪耀着人性光辉的壮歌——

  在阿坝,四川移动行如疾风,动如迅雷,顺利地推进灾后通信恢复重建,今年6月底,便可基本完成重建主体工程。

  在青川,四川移动人用竹筏运,用人力搬,硬是将千斤重的设备扛上山,在悬崖峭壁间、湍急河流之上架起了“Z”形的空中通信“走廊”。至此,青川的通信主通道、青川东河口到红光一线终被连通。

  在绵阳安县茶坪乡偏远的德胜村,四川移动人克服重重困难,挺进德胜村,昼夜施工。2009年6月,该村终于实现了通信信号的交叉覆盖,全村300多户村民从而告别了震后信息与外界隔绝的生活……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艰难困苦,砥砺精神品格。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己任,四川移动人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用双手,架起了一根根沟通银线,将全社会人们的关爱送往灾区;用双脚,踏出通信网路坦途,助力灾区经济发展。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一个干部就是一个标杆。

  “穿上军装,就必须去战斗。作为移动人,就要为了通信网络而冲锋陷阵。”阿坝分公司建设中心经理李潇,白天黑夜连轴转,却不叫苦叫累。今年1月份,刚到理县的李潇接到母亲的电话称,6岁的儿子正在高烧,而这时妻子也正好出差在外。“狠心”的李潇只是给生病的儿子打了个电话,继续扑在工作上。

  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什邡分公司红白镇维护队队员刘德,9岁的女儿在地震中永远离开了他。他化悲痛为力量,无论在抢险还是恢复重建阶段,始终冲在一线。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繁重,他现在每天需要在4个乡镇之间来回奔波,每天工作14个小时,忙起来连吃饭也顾不上,只有等忙完后再吃盒饭、泡面或饼干充饥。“刘德”们的坚守,换来了覆盖德阳磷矿企业的强大移动通信网络。

  都江堰分公司网络部经理潘亚欧,每天紧盯着居民安置房的重建进度,将管道预埋和基站选点准备在前,每竣工一批小区进场施工一批,保证居民移动通讯正常运行;什邡分公司员工李丹,经常戴上口罩、穿上厚胶鞋、把裤脚塞进鞋帮、手拿竹棍,上山为基站选址,随时需要防备蛇、蚂蝗、飞虫等的侵袭。正是他们辛劳的付出,将移动通信信号送达“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深度覆盖。

  重建,不仅是向过去告别,更是站上新的更高起点——

  1

  科学重建 高起点规划

  2008年8月中旬,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和省委、省政府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统一部署,四川移动网络建设和市场服务开始进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

  紧接着,四川移动灾后恢复重建的根本纲领——《汶川地震灾后通信基础设施重建规划》迅速出炉。这是中国移动在仔细研究地震等自然灾害给灾区通信设施带来毁坏的前提下,结合当地政府规划、实际地理、地质情况和通信技术的演进趋势的基础上编制完成的。为了确保规划经得住历史的检验,四川移动与集团总部反复论证,不断调整。

  这本规划上的点点滴滴从纸上跃然现实的过程,也正是四川移动人对灾区深情的体现。这些成绩,化成一条顺利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的坚实轨迹。

  两年来,公司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统筹规划、资源共享,远近结合、协调发展,系统设计、保障安全”的总原则,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以增强网络处理自然灾害的能力和抵御高话务冲击的能力作为重点,全面提升网络安全性。大力推行“双节点、双平面、多路由”目标网架构,以北川新县城为例,目前已铺设了安昌、江油、平武和绵阳东、西、南、北4个方向的迂回光缆,在一条光缆因灾中断的情况下另3条仍可运行,保证北川新县城通信畅通。另外,在德阳以新技术建容灾备份中心,并推广到全省,以提高网络的安全性。另一方面,在全省重灾区推广自主研发的绿色环保基站,基站采用节能减排窗、智能通风系统、载频节电软件等技术,使基站节电30%左右。整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中的铁塔绝大部分采用了标准化设计,较好实现了节能、节材。目前,地震灾区网络运行情况良好,网络接通率、掉话率、覆盖率和语音质量均已恢复或超过灾前水平。

  为加强网络安全系统设计与应急通信能力建设,中国移动在龙门山脉投资建设59个抗震级超级基站。2009年5月8日,全国首个抗震型超级基站在都江堰市李冰幸福中学开通。该基站可9度抗震、采用光纤加卫星双路由和双电源备份,并自动启动应急通信装置,真正成为“永不消失的电波”。

  2009年12月22日,四川移动与成都市政府合作建设的成都市应急指挥调度无线通信网全面启用。系统全部建成后,用户容量由5000个增加至20000个,实现了覆盖“全域成都”的指挥调度通信,为我省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性公共事件再添应急通信保障新利器。

  2

  信息助力发展 大项目拉动内需

  作为拥有全球最大移动通信网络规模和客户规模的大型国有企业,中国移动肩负着振兴民族通信产业和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历史重任。

  2009年5月18日,中国移动与四川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将按 “发挥优势、相互促进、长期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通过在通信灾后恢复重建、成都信息服务基地建设、TD-SCDMA网络建设和应用、农村信息化、网络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等领域的合作,中国移动计划投入超过530亿元支持四川灾后恢复重建和信息服务业发展。

  2009年11月18日,投资3.5亿元、占地面积约20亩、建筑面积达4万平方米的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多媒体呼叫中心投入使用。多媒体呼叫中心是世界虚拟经济的发展方向,是通信产业转型的代表业务,也是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成都中心则是中国最大的集中式呼叫中心,可提供超过6000个就业岗位。它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成都打造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四川移动已与成都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处、明珠集团等达成合作协议,并与世界五百强、全球最大的服务外包肯沃基公司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成都西郊外,一个庞大的新兴无线音乐产业悄然崛起。2010年1月,在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成都代表团小组会议上,省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总经理李华颇为自豪地说:“唱遍全国,5亿人在听来自成都的歌声!”2009年,设立在蓉的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带动全网收入突破220亿元,一举超过了四川移动传统的通信收入。通过打造无线音乐基地,带动了全球5大顶尖唱片公司及内容合作伙伴入川,为我省数字化建设成果和独特的四川文化提供了全新的展示舞台,为促进区域经济、提供就业、招商引资发挥了巨大作用。

  3

  爱心工程 重建中延续温暖

  很多人都还记得,“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中国移动设置的那一个个传递温暖与情感的爱心电话。事实上,这种爱心在整个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一直延续。

  连日来,走访北川、汶川、青川、什邡、绵竹和都江堰等地,四川移动为灾区提供的种种优惠服务让大家一直心存感激。

  四川人懂得感恩。四川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了灾区人民和外来建设者能享受到最优惠的通信服务,能够与亲人保持最畅通的情感维系,四川移动专门推出了低资费的“感恩卡”和“鲁川援建卡”。同时,四川移动各分公司成立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工程组,走进援建工程组,踏入板房区,访问工业园区,深入矿区等人群较集中的地方,主动提供业务咨询、手机清洗、号码卡、充值卡等各项服务。

  在加快恢复重建步伐的同时,四川移动发挥自身网络平台的优势,积极服务民生。从2008年5月底开始,与省内各市州劳动保障部门合作开通12580就业援助平台,为灾区群众提供包括管理、技术、财务、文秘、服务员、销售代表、驾驶员、普工等工种在内的就业信息,累计提供全省21个市州70000余个就业岗位信息查询服务及开展就业援助,仅绵阳一地通过12580找到工作的人就有6000余人。

  此外,四川移动还在灾区大力开展动感地带微笑重现计划,前往包括北川中学、彭州白鹿中心小学、绵竹市汉旺东汽中学等16所学校在内的地震中严重受损的灾区学校慰问,行程上万公里,覆盖省内绵阳、德阳、广元、雅安等多个地震重灾区,募集图书5000余册,收到短信和网友的各类微笑祝福5万余条。同时,中国移动还出资4500万元重建都江堰李冰中学,用实际行动履行国有大型企业的社会责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