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骆惠宁谈玉树重建:要坚持生态优先体现民族文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5日07:11
4月26日,一位玉树县隆宝镇措桑村村民在救灾帐篷前露出微笑。 新华社记者 文贻炜 摄

  在玉树隆宝镇帐篷学校里,孩子们在教室里上课(4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杰摄

  我们要从无房屋、无校舍、家园破碎向建设新家园、新校园、建设社会主义新玉树转变,奋力夺取抗震救灾的伟大胜利

  我们要用三年时间,完成恢复重建主要任务,使灾区基本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在此基础上,再通过两年的努力,实现建设新玉树的宏伟目标

  “"4·14"特大地震几乎将玉树县结古、隆宝等城镇夷为平地,但是,绝对摧不垮玉树人民的精神和意志,一个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的新玉树即将在废墟上站立起来。”

  5月4日,记者在玉树禅古村、甘达村新社区建设奠基仪式上,见到青海省省长、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骆惠宁时,这个江南汉子显得分外坚定和刚强。

  骆惠宁语气坚定地说:“禅古、甘达两村的灾后重建不是简单的恢复,而是全面的提升。在规划与设计中坚持了以人为本、保护生态、尊重科学、尊重自然,体现民族文化、体现宗教政策,把改善生活条件与转变发展方式紧密结合起来的理念。从5月4日起,玉树灾后重建正式拉开序幕。”

  骆惠宁说,我们在建设新玉树方面,做到了超前谋划,及时启动灾后重建。玉树地震发生后第二十天玉树灾后重建试点便动工建设。从根本上说,这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上海世博会上,胡锦涛总书记视察青海馆时明确嘱咐,“在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不仅要让灾区人民生产生活上一个大台阶,而且要让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建设上一个大台阶,切实保护好中华民族母亲河的源头”。这为我们做好玉树灾后重建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按照党和国家要求和群众意愿,我们要把玉树州府建设成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特色突出、环境优美的高原生态型商贸旅游城市、三江源地区中心城市、青海藏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地区。”骆惠宁说。

  “灾后重建尤要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尊重科学、尊重自然,体现民族文化,体现宗教政策,努力建设更加结实舒适的城乡居民住房,更加先进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更加合理的产业结构,更加繁荣的民族文化,更加和谐的生态环境,更加文明的社会秩序。”

  骆惠宁说:“在重建过程中,我们将更加注重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按照保护母亲河源头的要求,大力推进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大力推进游牧民定居工程,加快发展生态畜牧业,生态旅游业,开展植树固碳工程,使玉树重建为应对世界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接着,骆惠宁屈指计算:“按照这个目标,我们用三年时间,完成恢复重建主要任务,使灾区基本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在此基础上,再通过两年的努力,实现建设新玉树的宏伟目标。”

  望着明媚的高原阳光,骆惠宁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要从无房屋、无校舍、家园破碎向建设新家园、新校园、建设社会主义新玉树转变,奋力夺取抗震救灾的伟大胜利。今天的先行试点和探索,必将为很快启动的全面灾后重建提供成功范例。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新玉树一定能够早日展现在世人面前。”(记者 郅振璞 周东平 陈沸宇 傅丁根) (来源:人民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