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灌快铁将通车 成都市区到青城山将仅需半小时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5月05日07:58
成灌快铁 成都商报资料图片 张建 摄

  两年恢复重建 成都即将步入快铁时代

  成灌快铁即将通车。从成都市区到青城山景区仅需半个小时———这条全长68.1公里的快速铁路正式运行后,成都将正式步入快铁时代。

  两年来,成都坚持用统筹城乡的思路和办法推进灾后重建,取得了重大突破和进展。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尤为突出,不仅实现了“原地起立”,还实现了提档升级。

  站在新的起点上,立足于近年来统筹城乡发展实践以及灾后恢复重建奠定的坚实基础,成都进而提出了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这一新的历史定位和长远目标。目前,按照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新要求,产业功能区规划已经出台,一批示范线(点)的建设工作已经启动。

  交通重建 本月将基本完成

  在“5·12”地震中,成都市损毁公路3312公里,直接经济损失达55亿元。都江堰、彭州、崇州等重灾市县受损道路占路网的70%以上。成都迅速组织编制了《成都市交通基础设施灾后重建规划》,2008~2010年,要在都江堰、彭州、崇州、大邑4个重灾市(县)启动并完成总里程2488公里、总投资64.8亿元的三大类灾后恢复重建公路项目。

  2008年底,虹口旅游路、龙池旅游路、蒲新路等9个首期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率先启动。2009年5月,小鱼洞大桥、都汶高速建成通车。新修复的高原大桥、庙子坪大桥也相继启用。本月,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恢复重建任务将基本完成。

  同时,还努力构建城乡一体的现代交通体系,将成都建设成为西部交通枢纽。

  2008年11月,成灌快铁正式动工开建;今年3月1日,成灌铁路完成全线联调联试;目前,成灌快铁通车在即。

  去年,成都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226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7万吨,位列中西部机场第一位。成都已经具备抢先发展成为国内第四大航空枢纽的条件。

  成绵复线、成自泸、成德南等高速公路和成新蒲、成简快速通道正在加快建设;随着多家现代公路物流公司的入驻,先进的公路物流经验大大助推了现代公路交通体系的建设。

  灾后重建 “原地起跳”

  从地震一开始,成都就清醒地意识到:灾后重建,更应该“原地起跳”。

  在卫生基础设施重建方面,截至今年4月8日,成都市239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已竣工230个(含投用项目201个)。目前,成都市乡镇卫生院实行责任医师团队进社区、进村组,开展健康教育、预防保健、慢病规范化管理、医疗惠民行动和卫生监督等“五进农家”的医疗卫生服务;制定上下级医疗机构间双向转诊制度。

  去年9月1日,成都市学校重建项目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灾区所有的孩子都回到美丽的校园。然而,让灾区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到和城里一样的教育服务,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为此,成都市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特别是以教育集团化的方式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城乡统筹配置。让成都市最好的3所高中石室中学、成都七中和树德中学,分别领办了彭州白马中学、都江堰聚源中学和崇州怀远中学,让优质教育直接延伸到农村,让灾区的孩子也能共享名校优质教育资源。

  新起点 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

  去年底,成都市委提出了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历史定位和长远目标。它的提出,立足于近年来统筹城乡实践和灾后重建所打下的坚实基础,为全市人民描绘出一幅美丽的蓝图。

  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必须以强大的现代产业体系作为支撑。就在这一历史定位和长远目标提出后不久,成都市产业功能区规划正式出台。根据成都“山水田林”生态本底,划定了两带生态及旅游发展区、优化型发展区、扩展型发展区、提升型发展区4大总体功能区,确立了13个市管产业功能区。

  前不久,成都市又提出,以典型示范推动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建设,结合城乡统筹示范带、示范点,在全市确定了11条示范线。目前,11条示范线规划工作已全面展开,其中5条比较成熟的线路将先期完成,分别是天府大道、光华大道、成青快速通道、沙西线和彭白路。

  为了保证示范线路规划编制更科学、更具带动性,示范线规划建设技术导则中要求做到“九化”:布局组团化、产业高端化、建设集约化、功能复合化、空间人性化、环境田园化、风貌多样化、交通网络化、配套标准化。交通网络化方面,要构建辐射区域、覆盖全域、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体系:全球范围,通过航空达到15小时走世界,如到美国、英国等地;全国范围,通过高速铁路8小时通江达海,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4小时到周边城市,如兰州、武汉等地;城市群范围,构建成都平原1小时交通圈、成渝1.5小时交通圈。成都商报记者 李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