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红衫军”接受和解路线图 泰政局有望走出危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05日08:03
红衫军庆祝和解路线图

  中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5分报道,昨天傍晚,“红衫军”领导人愿意接受总理阿披实此前提出的五项和解方案,动荡不止的泰国政局有望迎来和平曙光。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驻泰国记者任芊昨晚发来报道。

  阿披实提出和解路线图

  记者:泰国总理阿披实3日宣布了5项蓝图的和解路线图之后,红衫军领导人4日针对政府的这一提议进行了紧张商议。4号上午,20余名红衫军领导人聚集在拉差巴颂集会场的会议室举行小型会议,就这一提议进行商讨,同时针对外埠示威者的意见进行综合考虑。大约10时左右,红衫军领导人之一纳塔武召开发布会表示,各领导人之间的意见还没有得到完全统一,因此最终的表态将在当天下午或者傍晚继续宣布。

  随后在当天下午6时左右,几名红衫军核心领导人,共同出现在拉差巴颂集会演讲台,并表示红衫军不拒绝加入政府提出的这一和平进程,但是前提是政府必须首先明确解散议会的具体时间。此外红衫军领导人没有就何时解散集会活动和撤离集会场地作出说明,可以看出,红衫军虽然表示愿意接受政府这一提议,但是提出的关于明确解散议会时间这一要求是否会得到总理阿披实的正面回应,还要看接下来情况的最新发展。

  从今年3月“红衫军”集会以来,抗议示威活动已经持续了7周,泰国各地共发生爆炸69次,20多人因此失去了生命。曼谷商业中心拉差巴颂路口,已经被“红衫军”当成集会演讲的场地,占据了整整一个月时间。就在泰国举国上下迎来普密蓬国王加冕的纪念日里,曼谷街头剑拔弩张的紧张局势是否得到了缓解?国际台记者任芊从曼谷发来的报道。

  记者:红衫军4日当天仍然是和往常一样在拉查巴颂路口举行集会活动,不过人数已经减少了很多,据估计现在的示威者人数大概在4000到6000人之间。4日下午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雨,让演讲台前原本已经很稀少的示威者纷纷离去避雨,事后示威者没有重新聚集起来,听取领导人关于是否接受政府重新进行选举的提议。截至4日,泰国红衫军占据曼谷商业中心拉差巴颂路口已经长达整整一个月时间,在这一个月内连续发生了三起流血事件。

  而4月29号,红衫军冲击位于集会点附近医院的做法让示威者受到来自泰国社会各界以及包括国际红十字委员会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的谴责。不过4日当天,集会者们的情绪已经明显变得轻松,大部分人乐观认为,驱散行动不会发生,而在领导人与政府达成最后一致之后,就能够结束示威活动,启程回家。

  据悉,曼谷市政府甚至已经准备好运送外埠示威者回家的车辆,并做好了示威活动结束后,集中力量打扫集会场地的准备。此外,5日是泰国国王加冕60周年大庆的日子,泰国政府将于5号至9号在曼谷国会大厦前的广场举行隆重的庆典活动。4日当天,广场附近长达5公里的马路已经额全线封闭,为庆典活动做准备。

  专家:红衫军与泰政府和解有前提

  维护皇室权威、改革体制、媒体独立、调查冲突真相、酌情修宪。阿披实政府不仅提出了这5点“和解前提”,更首次明确提出大选日期11月4日。一系列善意信号的释放,能否迎来泰国和平曙光?连线中国社科院亚太所泰国问题专家许利平先生。

  主持人:红衫军在接受和解方案的时候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政府必须首先明确解散议会的具体时间,为什么红衫军如此看中议会解散的时间表?

  许利平:议会解散是阿披实下台的重要前提,没有议会解散,阿披实是不可能下台的,议会解散是红衫军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的标志性事件之一。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红衫军将近两个月的示威行动没有得到明显结果,所以红衫军要坚持这一点。

  主持人:现在阿披实政府的方案已经被红衫军所接受,在您看来是否意味着持续两个月的示威集会即将结束呢?

  许利平:这项五点路线图的和平计划,给泰国政治的僵局带来一线曙光。实际上,阿披实的这个和平建议,在某种情况下带来了一定的转机,因为阿披实之前和红衫军双方对立的情绪非常严重,阿披实曾经表示要对红衫军的行动进行一定程度的镇压,在这种情况下,来了180度的转弯。实际上阿披实的和平路线图计划,遭到了阿披实所在的民主党内的一些重要干部的反对,他们认为阿披实在某种程度上对红衫军作出一定程度的妥协,是在红衫军的重压之下发出了和平路线图的计划,所以表示不满。

  另外红衫军内部也对阿披实的和平计划有不同的意见,究竟后一步行动如何发展,就看红衫军领袖和阿披实政府代表在某种程度上达成一些具体的妥协方案。如果没有这个妥协方案,未来还存在一定的变数,因为和平路线图计划里,要完全实现是有一定困难的,最重要是双方是否有和解的意愿,如果双方真正有和解的意愿,我想和平的曙光实现应该来说是可期的。

  主持人:现在距离重新大选的11月4日还有半年的时间,您认为在这期间,可能出现哪些绊脚石影响大选的顺利进行?

  许利平:根据和平路线图的计划,有几个是存在不确定性,一是,成立真相调查委员会对前几次的爆炸案(进行调查);

  第二,政府指责红衫军领袖是恐怖主义分子,这一点,如何对红衫军的领导人进行特赦。如果不进行特赦,对他们进行司法审判,对以前的黄衫军领导人是否也要进行追究,这里存在一个司法公正、法律公正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可能政局的动荡继续会延续。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 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