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有望5月份出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5日08:08
  有线网络板块在过去两个月表现不佳,基本反映了三网融合执行难度较大以及业绩压力的预期,随着三网融合试点名单和细则在5月份出台,其配置价值再次出现。

  近两个月以来,歌华有线(600037,收盘价17.06元)和天威视讯(002238,收盘价26.10元)都是负收益。相比其他非周期性板块,股价表现已经部分反映了盈利和估值压力。不过,基本面的渐次明朗、市场对主题投资热情的延续,以及具有新兴产业模式的公司动辄上百倍的市盈率,使得我们相信,有线网络龙头企业的投资价值再次重现。

  试点城市名单有望5月出台

  三网融合是一个非常大的政策,不仅涉及到信产部和广电总局两大部委,而且涉及复杂的监管方式,政策虽然推了出来,但政策的执行肯定不会一帆风顺。过去2个月的情况也证明了这一点,广电和电信就融合内容,方式和试点地区等问题的争执非常大。4月初,媒体更是大量报道了广电总局封杀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的新闻,工信部要求中国移动不要和地方广电合作开展宽带业务 (以保护电信和联通在区域宽带市场的垄断优势)。另外,有线网络股经过前期上涨近50%之后,估值压力显现。

  三网融合是大势所趋。按照传媒行业体制改革的一般经验,政策出台3个月后应该是部委给国务院汇报阶段性成果的时候,目前看,确定3网融合试点城市,同时给予试点城市一定的支持政策(尚不明朗)可能是现阶段主要的成果。综合媒体报道,预计试点城市名单在5月份出台的可能性较高。其中,深圳、杭州和上海基本确定。长沙和北京也存在一定的可能性。

  有线网络具三大投资机会

  一是网络跨地域整合;二是和电信运营商合作开展宽带业务;三是跨产业链,整合内容和业务资源。第一点符合中央政府利益,但有悖于地方利益。地方保护将使得市级、省级、全国性的网络整合的难度较大。

  第二个投资机会对有线网络经营的支持度最高,但受制于行业准入以及工信部运营商的平衡监管,政策不确定性较高。

  唯有第三点最容易突破。一是在三网融合的压力下,广电总局放松了对台网分离的要求,过去半年甚至多次提起要建设新型的台网关系。二是对于强势的有线网络运营商,挟用户优势,完全可以和新型的内容和服务供应商谈股权合作。对内容供应商来说,这远比单纯的财务投资更为重要(歌华投资茁壮网络和数码视讯都符合这一逻辑)。

  三网融合渐行渐近,跨产业链整合的主题效很可能首先驱动股价上涨,湖北有线借壳上市也有望带动有线网络板块再度活跃。

  个股方面,在整合主题下,我们最看好天威视讯 (002238,收盘价26.10元),公司将是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是传媒板块中最安全的个股。公司在过去2个月表现不佳,存在补涨机会;歌华有线(600037,收盘价17.06元)过去两个月股价下跌超过10%。公司的负面消息,主要是业绩压力已基本反应在股价之中。公司已经公告要发行可转债,资产负债情况将进一步改善,可以配置;时代出版(600551,收盘价19.02元)主业稳健,估值安全边际较高,可以做中长线配置;焦点科技(002315,收盘价83.76元)估值水平较高,但在现有会员模式下,阿里巴巴难以赢家通吃。我们认同公司长期成长空间和中短期的业绩弹性,激进投资者可以继续参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