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时报广场出现炸弹警钟 巴基斯坦再度陷纠结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5日08:13
  5月1日,一辆载有爆炸物的多功能运动车停在繁忙的纽约时报广场,虽未爆炸,但再次绷紧了美国人提防恐怖主义的神经。

  作为嫌疑人费萨尔·沙赫扎德的故乡、美国打击恐怖主义的重要战略伙伴,巴基斯坦反恐问题再度成为媒体焦点。巴政府4日已承诺美方将全力配合调查。

  警钟

  沙赫扎德4日供认,自己确实驾车进入纽约时报广场,企图发动袭击,但他坚称“这是个人行动”。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执法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类似袭击不太可能单兵作战。

  巴基斯坦一家电视台4日报道,沙赫扎德发动袭击前曾在巴基斯坦逗留5个月。在这期间,他先后前往卡拉奇和开伯尔-普什图省首府白沙瓦。而白沙瓦正是极端组织武装人员活跃地区。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沙赫扎德曾在巴基斯坦瓦济里斯坦部族地区一座恐怖主义训练营接受训练。

  一些分析师称,尽管眼下没有证据表明沙赫扎德与塔利班或其他恐怖组织存在关联,但这起事件为美国敲响 警钟。

  美国极端组织网站监控机构“情报中心”警告说,巴基斯坦塔利班“可能正在密谋在不同时间、不同城市对美国发动袭击。”

  “情报分析结果和其他迹象表明,(美国)遭袭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情报中心”警告说,“可能在几天内,可能在几周内,目标就是造成大范围伤亡。”

  担忧

  未遂袭击案发生后不久,巴基斯坦塔利班宣称对这起事件负责。

  3日,巴塔利班现任领袖哈基穆拉·马哈苏德在网络发布视频,称要对美国实施报复袭击。

  在西方媒体报道中,马哈苏德已在今年1月的一次美国无人机轰炸中丧生。

  马哈苏德在视频中称,该视频录制于今年4月4日,“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将在一个月内对美国发动袭击,以报复美无人机炸死该组织前头目贝图拉·马哈苏德等人。

  一些分析师认为,马哈苏德的言论威胁意味浓,兑现相对不易。巴基斯坦政府军去年大规模清剿塔利班,美国方面则出动无人机对塔利班高层实施定点“斩首”。塔利班元气大伤,没有能力在遥远的美国实施恐怖袭击。

  不过,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分析师布鲁斯·里德尔却并非如此乐观。

  “他们(塔利班)说过要在美国发动袭击,”里德尔说,“假设一名巴基斯坦裔美国人从未制造过汽车炸弹,但他可以经由网络和电话学习,从而发动袭击。”

  美国官方资料显示,这次事件的嫌疑人沙赫扎德先前未有参加恐怖活动的记录。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甚至形容沙赫扎德作案手法业余。

  压力

  消息人士说,沙赫扎德来自巴控克什米尔地区,但眼下尚不知晓他属于哪个组织以及为何走上极端主义道路。

  “如果这名巴基斯坦裔美国人最终被定罪,”分析师哈桑·阿斯卡里告诉法新社记者,“这对巴基斯坦来说是条坏消息。”

  阿斯卡里认为,巴基斯坦政府可能因为这起事件面临更大反恐 压力。

  他说,先前,巴基斯坦将主要反恐区域定位在巴基斯坦西北部与阿富汗交界的部族地区。一旦巴塔利班开始在巴其他地区招募武装人员,图谋袭击美国本土,巴基斯坦政府反恐区域不得不进一步扩大。

  阿斯卡里说,位于巴基斯坦东部的旁遮普省也是塔利班以及“基地”等极端组织招募武装人员的理想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