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学校仿照北京引进钢叉 下载图片五金店定制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5月05日09:28

  既锁人又防身 2.5米长警用叉进驻成都校园

  网上下载图片,五金店定制,钢管当材料,一把长约2.5米,重达数斤的警用钢叉就这样在新鸿路派出所民警的用心下出炉了……昨日,新鸿路辖区的9家学校和幼儿园安保负责人被召集到一起。

  “这个钢叉的口要对准嫌疑人的腰部叉过去,就像这样。”昨日下午3点多,成华小学门口,一名警察举着1把2米多长的“Y”字形钢叉,用力刺向一男子腰部,男子“啊”的一声后被“锁”在了墙壁上动弹不得——大家不要误会,这一幕不过是新鸿路派出所与辖区学校保安进行的一场“切磋演练”。

  “钢叉是我们比照北京推广的警用钢叉定做的。”新鸿路派出所所长朱谷川告诉记者,前日,在网上偶然看到北京警察为学校配发警用钢叉的消息后,派出所立即行动,网上下载图片,到辖区的五金店“依葫芦画瓢”定制,“成本很便宜,就80元左右,但做工扎实,制服坏人很实用。”

  记者试着举起了靠在墙壁上的“新式武器”,好家伙,不过水管粗细,但体重好几斤,身高更是达到了2.5米左右,除了开口50厘米左右,专门“叉腰”的“钢叉大哥”外,派出所还定制了一把开口20厘米,专门“锁喉”的“钢叉小弟”,“适用于锁住嫌疑人的颈部,同样可将嫌疑人控制在2米开外。”说完,朱所长举起钢叉,轻而易举地就将一名男子制服。“就算嫌疑人会躲闪,但至少钢叉可以让他不容易近身。”

  而据派出所介绍,昨日的安保会议后,辖区内的9所学校和幼儿园将被要求,配备至少2把警用钢叉,同时各学校还可根据实际情况,购置相应的安防设备。 记者钟蓉 实习记者彭娅兴摄影刘陈平

  1000人以上学校设治安岗亭

  校门口有安保人员值勤

  成都市教育局昨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

  成都市教育局要求,中心小学校及以上的学校至少要配备2名以上、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专业保安。1000人以上的学校要与当地公安部门联系设立治安岗亭或警务室,其他学校要建立上放学治安巡逻制度。

  通知指出,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立即行动起来,立即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据悉,本次隐患集中排查治理的时间为:即日起至6月1日。

  为确保成都校园安全,从今年四月初至“五一”节前,市教育局共派出5个检查组,暗访学校(幼儿园)103所。 记者王迪

  一校一警,进学校请老师来接

  学生在校内很安全摄影谭曦

  昨天是“五一”小长假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成都市各所中小学校也开始正常运行。

  昨天早上7点10分,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分局黄田坝派出所社区民警游义文和李志珍就出发前往自己所负责的值勤点。“现在我们每天7点20分就必须要上岗,到自己所负责的小学门口去巡逻,不是打击犯罪分子,而是防范于未然。”游义文告诉记者,每天都要提前一个小时到岗,放学时要等学生全部离校才能离开。

  昨天上午10时左右,记者欲进入成都七中育才学道分校。隔着钢制的电动校门,门卫对记者进行了一番盘问。“请问你找谁?”“我找你们校长。”

  “对不起,请与校长联系,并且要她下来接才行。”记者随即与该校校长取得联系,在校长下楼与门卫确认后,门卫才按动手中的按钮,记者这才进入校园,之后同样进行了登记。

  一些学校还采取了“进门条”制度,即执“进门条”进入校园,出校园需要交回“进门条”,并要求负责接待的老师在“进门条”上签字。记者王迪

  各地情况

  重庆 可当场击毙在校行凶暴徒

  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获悉,重庆已组建了专业的“校园警察”,以保护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儿童的安全。目前第一支“校园警察”安保支队已在重庆沙坪坝区成立。专业校警进驻中小学及幼儿园,可当场击毙行凶暴徒。

  北京 每日汇报制度

  据介绍,北京市教委要求,从即日起,学校要落实校园安全的日报制度。据北京市公安局介绍,本市目前已经为学校配备了辣椒喷雾剂、防割手套等设备1.3万套,还将继续加大配置力度。

  海南 安装监控录像

  海南警方拟在各中小学校安装监控录像设备,对校园周边治安进行实时监控,同时计划推出一校一警制度,即在学校上学、放学时段,每个学校门口至少有一名警察或治保队员巡逻,确保学生安全上下学。

  云南 用50岁以下保安

  云南省教育厅、公安厅近日联合下发加强中小学和幼儿园安全的紧急通知,全面部署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通知还要求,学校应当聘用50岁以下、身体健康、责任心强、反应灵敏、有一定职业素养的专业保安员,负责门卫等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加强校园内部的巡逻守护,严格门卫查验制度,严防不法分子混入校园。据新华社、《法制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