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红衫军”接受和解路线图 当天未宣布停止集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05日09:30
  5月1日,在泰国首都曼谷,“红衫军”成员在市中心拉差巴颂路口观察警察布防。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红衫军” 接受和解路线图

  泰国民间政治团体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红衫军”4日表示,“红衫军” 接受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前一日提出的和解路线图。

  与此同时,“红衫军”当天未宣布停止集会,拒绝撤离首都曼谷中心区,要求政府明确解散议会并提前举行选举的期限。

  接受

  “红衫军”核心领导人、反独联主席威拉·穆西卡蓬当天在集会场地宣布:“"红衫军"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入并欢迎总理提出的和解路线图,以避免更多伤亡。”

  另一名“红衫军”领导人乍杜蓬·蓬潘告诉媒体:“我们将继续集会直到阿披实明确何时解散国会下院,然后讨论下一步行动。”

  “红衫军”3月14日开始在曼谷举行集会,要求阿披实解散国会下议院并提前举行选举。集会期间,双方多次发生激烈冲突,致使27人死亡、近1000人受伤。

  阿披实3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向“红衫军”抛出和解路线图,附带实现和解5项前提。如果“红衫军”能够 接受路线图,将于11月14日提前举行国会下议院选举。

  按阿披实的说法,即使“红衫军”不 接受,他也会继续推行计划,但那样的话,提前举行国会下议院选举的日期将难以确定。

  前总理他信·西那瓦当天通过电话告诉泰国反对党为泰党成员:“和解对所有人有益……今天,不要想着过去,要放眼未来,这是国家和解的方式。”

  特赦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政府希望创造一个良好氛围,结束对峙,晚些时候将讨论具体和解细节,其中包括赦免“红衫军”领导人议题。

  泰国政府4月7日宣布在曼谷及周边地区实施紧急状态法。泰国刑事法院次日批捕多名违反紧急状态法相关法令、率众冲击国会的“红衫军”领导人。

  按《曼谷邮报》的说法,政府有意愿赦免违反紧急状态法的“红衫军”领导人,但不是那些犯下刑事罪行的人。

  威拉4日说,“红衫军”领导人并不寻求赦免,已准备好为反驳指控“战斗”。

  阿姆斯特丹佩罗夫律师事务所4日发表声明说,公司受泰国前总理他信聘请,将为泰国恢复民主和法制的斗争提供援助。

  公司合伙人罗伯特·阿姆斯特丹说,我们承认这场破坏泰国社会的政治危机具有复杂性和敏感性。利用每个法律途径帮助“红衫军”活动是我们的意愿。

  角力

  阿披实先前提议12月举行国会下院选举,遭“红衫军”拒绝。“红衫军”关于3个月内举行选举的提议也遭阿披实拒绝。双方在何时解散议会并举行选举的时间问题上僵持不下。

  路透社援引政治分析师、政府官员以及军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双方之所以在国会下院选举时间表上“掰腕子”,关键在于9月举行的军界、警界以及地方政府换届。各方希望把这次换届当成扶持本方力量的绝好机会,希望让本方人员在换届过程中找到好位置。在阿披实政府看来,如果能赶在国会下院选举前赢得军、警、地方政府三方支持,将令阿披实领导的民主党在选举中处于有利地位。即使支持他信的为泰党在国会选举中获胜,也无力扭转眼下局势。

  解散议会、提前举行选举在民主党内部也有争议,民主党顾问川·立派认为,总理不应在遭“胁迫”的情况下做出解散议会决定。然而,阿披实否认这种说法,称之所以做出这一决定是希望在议会选举前实现各派和解。(任元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