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电总局晚间限播三集电视剧 被质疑是文化倒退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5月05日09:51

  作者:乐南

  《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关于进一步规范卫视综合频道电视剧编播管理的通知》5月1日起实行。广电总局强调全国卫视综合频道要坚持以宣传为中心,坚持新闻立台,不能把卫视综合频道类同于“电视剧频道”和“家庭影院”等性质的频道。规定卫视综合频道每天播出电视剧的时间总量不得超过每天播出电视时间总量的45%;同一部电视剧每天播出总集数(包括重播集数)不得超过6集(每集不超过46分钟);在19:00至24:00之间,同一部电视剧播出总集数不得超过3集(包括重播集数)。

  对于广电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卫视综合频道“要坚持以宣传为中心,坚持新闻立台”的要求,笔者绝无异议,但是,当读到同一部电视剧“日不过三”的规定时,笔者却不由得苦笑连连了:这样的通知其意义几何呢?如是质疑,是因为笔者有以下几个不解——

  其一,“坚持以宣传为中心,就要限制电视剧播出集数”是何逻辑,难道电视剧就没有宣传作用?未必此前各家电视台热播、备受观众青睐的《恰同学少年》《解放》、《长征》、《日出东方》、《延安颂》、《八路军》、《周恩来在重庆》等电视剧的革命教育意义就如此被抹杀了不成?

  显然不是,仅以《恰同学少年》为例,2007年6月7日的《人民日报》就以《<恰同学少年>:志向高远 情怀深挚》为题,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恰同学少年》真实再现了当时的典型人物形象,生动地反映了闪耀着人性光辉的生命履痕,深刻地揭示了“中华文化魂”在主人公心灵深处的升华灿烂。真正的青春,就该有《恰同学少年》中毛泽东等人那样华美,那样纯净,那样彻底,洋溢着催人奋进的浩然正气,张扬着一种积极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尤其在社会急剧变化、欲望极度膨胀和价值观念多元冲突的今天,人们在享受着物质富足的快乐,又遭遇着信仰缺失、精神匮乏的苦痛,《恰同学少年》中人物的青春价值取向更具有深远的时代意义……”

  那么,按照广电总局新规,今后各家卫视综合频道是否连这样的、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电视剧都“日不过三”呢?笔者不由得为2009年开机拟于今年开播的电视剧《雷锋》、为今后包括纪念毛泽东、邓小平等革命伟人、纪念共和国成立在内的电视剧担起心来了。

  其二,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鲜明提出并系统阐述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三贴近”的指导方针,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理论进行丰富和发展的时下;在各文化创作单位纷纷坚持这一原则,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如电影、电视剧等方式,塑造了一个个真善美的形象、鞭挞了一起起假恶丑现象,力争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时下,广电总局的这则通知是否是宣传事业的倒退?

  2009年3月17日《人民日报》曾刊发编者按提出:“新时期以来,以时代生活的重要事件、重大历史题材、节日庆典为主题,涌现出一大批文学、影视、舞台艺术作品,其中一些经典作品家喻户晓,耳熟能详,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是新时期文学艺术创作的珍贵遗产。”“结合日新月异的时代主题,进一步提高文化原创力和文艺传播魅力,创作出更多的个性鲜明主题突出的经典力作,更大程度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时代的要求……”

  那么,要给这些“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的电视剧带上“日不过三”的镣铐的行为,是否就有反“时代的要求”嫌疑呢!

  其三,各卫视综合频道同一部电视剧“日不过三”能起到什么样的效果呢?进入互联网科技时代后,媒介传播方式早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已经从一对多的传播模式,传播者高高在上,满口说教,变为点对点、多对多的模式,传播者与百姓相互平等甚至互动起来了。连政治属性姓“党”、社会功能是“报”的《人民日报》都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讲究宣传艺术,提高引导水平,使广大读者喜闻乐见”、胡锦涛同志提出的“新观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方法、创新手段”,与时俱进,更符合宣传规律的时下,有关部门怎么就对百姓喜闻乐见的电视剧充满了“仇恨”?对百姓而言,对于想看的电视剧,你限制播出,我通过互联网、通过各专业频道同样可以欣赏;而不愿意看的电视剧,你就是全天候播出,只怕也不会看。如此这般,“日不过三”是否有掩耳盗铃之感呢?

  虽然,对于广电总局缘何出台这则通知,通知背后是否存在个别单位的利益诉求,笔者不敢妄加猜测。但是由于上述质疑,笔者不妨也“参政议政”一番:“电视剧每日不过三”当是文化宣传的倒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