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消息

背景资料:英国参加议会选举的三大政党(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5日12:07
  4月29日,在英国伯明翰, 工党领袖现任首相戈登·布朗(右)、 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左)和 自由民主党领袖尼克·克莱格(中)参加电视辩论。英国三大政党领导人当日在此参加大选前的最后一场电视辩论,主题为当前的经济政策问题。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 背景资料:英国参加议会选举的三大政党

  政党体制从18世纪起即成为英国宪政中的重要内容。此次有三大政党参加定于6日举行的议会选举,分别是:

  工党

  工党为英国现执政党,领袖是英国现任首相戈登·布朗。 工党于1900年成立,原名劳工代表委员会,1906年改用现名。该党曾于1945-1951年、1964-1970年、1974-1979年执政,上世纪90年代打出“新 工党、新英国”旗号,于1997年在大选中获胜,并于2001年5月和2005年5月蝉联执政。

  近年来, 工党更多倾向于关注中产阶级利益,与工会关系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疏远。 工党在政治上宣传“新 工党、新英国”,建立现代福利制度;经济上主张减少政府干预,严格控制公共开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增长;外交上主张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把与美国和欧盟关系视为两大外交支柱,主张在条件成熟时加入欧元区。 工党2001年时有党员近40万人,是当时英国第一大党。2003年因布莱尔政府与美国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导致大量党员退党。截至2004年,党员人数降至约25万人。

  保守党

  保守党是英国主要反对党,领袖是戴维·卡梅伦。 保守党前身为1679年成立的托利党,1833年改称现名。该党在1979年至1997年间4次连续执政18年。

  保守党支持者多来自企业界和富裕阶层。 保守党主张自由市场经济,严格控制货币供应量,减少公共开支,压低通货膨胀,限制工会权利,加强“法律”和“秩序”等。近年来,该党提出“富有同情心的保守主义”,关注教育、医疗、贫困等社会问题。强调维护英国主权,反对“联邦欧洲”、欧盟制宪及英国加入欧元区,但强调英国应该在欧盟内发挥积极作用。 保守党现有党员约30万名。

  自由民主党

  自由民主党1988年3月由原自由党和社会民主党内多数派组成,领袖是尼克·克莱格。

  自由民主党主张维持与 工党的合作关系,推动在地方选举及下院选举中实行比例代表制。在公共服务、社会公正、环境保护等问题上的主张比 工党更“进取”。此次竞选中, 自由民主党主张削减地方税,改善住房和环境,提高退休金,向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更多支持,减少政府的浪费和官僚主义行为。对外政策方面,该党反对英国参加伊拉克战争,支持欧洲制宪,主张英国加入欧元区。该党现有党员7万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