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埃克森瓦尔迪兹”号漏油事故余波未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5日12:29
  新华网华盛顿5月4日电 随笔:“埃克森·瓦尔迪兹”号漏油事故余波未平

  记者任海军

  海滩上仍附着大片油污,数十种海洋生物因环境恶化濒临灭绝,沿岸经济萎靡不振,并引发社会问题……21年过去了,“埃克森·瓦尔迪兹”号油轮漏油事故的余波仍在。

  4月下旬发生的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故令美国媒体和民众重新关注“埃克森·瓦尔迪兹”号事故造成的长期影响。

  1989年3月24日,“埃克森·瓦尔迪兹”号油轮在美国阿拉斯加州附近海域触礁,3.4万吨原油流入阿拉斯加州威廉王子湾。这是世界上最严重的石油泄漏事故之一。

  埃克森·瓦尔迪兹原油泄漏信托委员会2009年公布报告称,事故留下了“灾难性环境后果”。阿拉斯加地区一度繁盛的鲱鱼产业在1993年彻底崩溃,此后再未恢复;大马哈鱼种群数量始终保持在很低水平;在这一区域栖息的小型虎鲸群体濒临灭绝。

  据估计,“埃克森·瓦尔迪兹”号漏油事故造成大约28万只海鸟、2800只海獭、300只斑海豹、250只白头海雕以及22只虎鲸死亡。 “泄漏的石油从未被清理完,也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能清理完,”阿拉斯加荒地保护联盟发言人艾米莉·苏尔鲁斯科说,“事故对渔业的影响至今仍能感受到。”

  “电视新闻中的画面全是原油浮在水面上以及受污染影响的鸟类和动物,”当地健康顾问斯坦·琼斯在强调污染对人的影响时说,“但从电视新闻中很难看到人类受到的伤害,因为它来得比较迟。”

  专家认为,“埃克森·瓦尔迪兹”号事故造成了巨大社会影响。

  美国南亚拉巴马大学社会学教授史蒂夫·皮库发现,这一事故发生20多年后,对阿拉斯加渔业社区和村庄造成的社会和精神影响仍持续存在。

  “我们发现当地的人们仍感到沮丧,当地创伤后应激障碍症患者比例非常高,严重忧郁者数量也较多,”皮库说,受污染地区居民的离婚率、暴力犯罪率以及破产者数量也较历史平均水平显著增加,“人们似乎受了群体性创伤”。

  4月20日,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威尼斯东南约82公里处海面的一座钻井平台发生爆炸,并在燃烧约36小时后沉入墨西哥湾。钻井平台的底部油井自4月24日起持续漏油,造成大面积原油污染。

  对此,苏尔鲁斯科预测说:“在墨西哥湾也将看到灾难性后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