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展改革委:粮食市场价格情况及二季度走势预测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5月05日13:13
  一、一季度粮食市场价格情况

  (一)国内市场粮食价格稳中有升

  1、原粮收购价格。一季度,受去年东北地区粳稻因灾减产、西南旱情影响市场预期、粳稻市场供应趋紧等因素影响,粳稻收购价格上升较多,价格水平大幅高于去年同期,但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市场调控力度,升势逐月趋缓;籼稻和玉米收购价格稳中有升,小麦收购价格保持基本稳定。1—3月平均,主产区三种粮食平均收购价格为每50公斤94.3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2.6%。其中稻谷、小麦、玉米收购价格分别为103.8元、99.4元、79.7元,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8.4%、10.2%、21.9%。

  2、成品粮零售价格。一季度,受前期粳稻收购价格上涨较多推动,粳米零售价格上升较多;籼米、面粉零售价格小幅上升。1—3月平均,36个大中城市早籼米零售价格平均为每斤1.63元,晚籼米为1.79元,粳米为2.04元,标准粉为1.71元,富强粉为1.92元,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6.3%、5%、11.6%、5.3%、6.3%。

  (二)国际市场粮食价格下跌

  一季度,国际市场小麦、大米价格逐月下跌,玉米价格先降后稳。1—3月平均,芝加哥市场小麦、玉米期货价格平均为每吨183美元、146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9.4%、1.6%。泰国大米(含碎10%)、越南大米(含碎5%)现货FOB价分别为每吨539美元、437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泰国大米下降8.2%,越南大米上升2.3%。

  二、二季度粮食价格走势预测

  综合分析,预计二季度国内市场粮食价格将继续稳中略升,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呈低位波动态势。

  (一)国内市场粮食价格继续稳中略升

  我国粮食连续六年丰收,产需平衡有余,今年夏粮播种面积增加,虽然西南地区遭遇严重旱灾,但对全国粮食生产影响不大,国家拥有足够的粮源调控市场,有利于国内粮食市场价格保持基本稳定。随着国家调控粮食市场各项措施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预计二季度粮食价格将稳中略升。分品种看:

  1、粳稻收购价格将逐步趋稳,粳米零售价格上涨空间有限。随着国家不断加大粳稻和粳米市场调控力度,各市场主体对后期粳稻价格看涨预期逐步减弱,加工和流通企业粳稻采购趋于谨慎。目前东北地区农民和企业手中还有一部分水分较高的稻谷,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高水分稻谷保存难度加大,出售意愿将增强。前期粳稻收购价格上涨较多,将逐步传导到零售市场,粳米零售价格还会有所上涨,但粮食加工行业竞争激烈,加之国家不断加大粳米市场调控力度,后期粳米零售价格上涨空间有限。

  2、籼稻和籼米价格将保持基本稳定。3月初以来,国家下调了临时存储籼稻拍卖底价,但市场交易仍较为平淡,近期储备籼稻拍卖平均成交率仍徘徊在15%左右。4月中旬国家进一步加大了临时存储籼稻投放力度,将每周临时存储籼稻拍卖数量由140万吨增加到200万吨,有利于稳定籼稻(米)市场价格。总的看,由于籼稻库存较多,国家调控能力较强,需求偏弱,预计二季度籼稻和籼米价格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3、小麦和面粉价格将保持基本稳定。今年以来北方部分冬麦主产区出现低温霜冻天气,对小麦生产产生一定影响,局部地区可能减产,但随着国家实施弱苗施肥补助、增加高产创建补助等措施的落实,加之各地进一步加强田间管理,河南等小麦主产区苗情总体较好,今年小麦市场仍将保持产大于需的局面。近期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小麦拍卖力度,拍卖数量由每周400万吨提高到450万吨,小麦市场供应充足。综合上述情况,预计二季度小麦和面粉价格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4、玉米价格将呈稳中略升态势。随着玉米深加工企业经营状况好转,预计二季度玉米采购将较为积极,可能会拉动玉米价格上升。但目前农民手中仍有大量玉米尚未出售,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保管难度加大,出售意愿增强,国家已在东北地区拍卖临时存储玉米,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玉米价格上涨。总的看,预计二季度玉米价格将呈稳中略升态势。

  (二)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将呈低位波动态势。一方面,世界粮食市场仍保持供大于需的格局,库存增加,价格上涨乏力。据美国农业部2010年4月份预计,2009/10年度世界谷物供给量升至26.71亿吨,需求量为21.95亿吨,供大于需;期末库存量为4.76亿吨,比上年度上升6%。另一方面,随着国际经济逐步回暖,石油价格震荡走高,将带动用于生产生物能源的玉米价格上升,并进而影响其他粮食价格。总体上看,预计二季度国际市场粮价仍将低位波动。由于全球流动性较为充裕,国际投机资金投向粮食等前期炒作相对较弱的大宗初级产品市场的可能性增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