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解救被劫持女童特警亮相 行动后被安排心理辅导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5月05日13:29
成功处置劫持5岁女童案件的特警队员亮相 摄/记者曹博远
成功处置劫持5岁女童案件的特警队员亮相 摄/记者曹博远

  北京市公安局召开发布会特警指挥员、副狙击手和谈判专家介绍劫持女童案处置始末

  英雄特警今天上午亮相

  本报讯(记者王媛媛)今天上午,成功处置劫持5岁女童案件的10名特警队员亮相。

  10名特警队员包括5月3日当天现场处置的特警指挥员、副狙击手和谈判专家。

  指挥员

  5分钟内决定攻击方案

  当天现场指挥特警队员行动的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特警四大队政委刘学峰回想起当天的情况时还显得有些激动,一边用双手形容当时嫌疑人抱着小孩的姿势,一边讲述当天的情况。

  “当时接到指挥中心的命令时,我正在和平门带领一辆特警车执行巡逻任务,5分钟从和平门到南菜园。”

  “当时已经有民警到场,警戒线拉好了,嫌疑人坐在台阶上,怀里搂着小女孩。”

  “13名特警队员基本都在同一时间到场,勘察现场、进入处置程序,各就各位。”

  刘学峰说,当时看到嫌疑人手中的刀有10厘米长,通过谈判专家了解他的需求。“2分钟后得知他要见网友的时候有点吃惊,网上都是虚幻的,很难找。”

  由于嫌疑人情绪很激动,限时12点见不到网友就伤害孩子,我们当即安排抓捕手和狙击手就位。

  狙击手的站位和攻击方案是在短短5分钟时间内决定的。

  “根据现场情况制定最终的攻击方案。”刘学峰说,曾经考虑过2套方案:从上往下打,但子弹有可能会击穿孩子;从侧面射击,子弹有可能伤到周围的群众。最终确定从嫌疑人正面开枪,“后面是墙,即使有跳弹也不会伤到孩子和群众。”

  主谈判专家

  我觉得我们干得漂亮

  卢江是当时现场的主谈判专家。今年仅26岁的他曾经受过法国黑豹特警队的专业培训。他告诉记者,作为谈判专家平时就要善于调整自身的心理素质,“到一个现场之后,要把握自己的情绪和控制嫌疑人的情绪,保证人质的安全。”

  “具体来说就是要注意跟嫌疑人说话的语气,主动把握现场节奏,不能让嫌疑人牵着鼻子走。”卢江说。

  到现场的卢江没有穿制服,他说穿便衣能从心理上缓解嫌疑人的紧张情绪,消除抵触心理。

  “我跟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请你把刀离孩子脖子远一点,不要伤害孩子。’我还要用肢体动作配合语言表达我是警方的代表,是跟他谈判来的。”

  “因为站在警戒线外,直面距离有5米左右,我得大声跟他嚷着说。”

  卢江回忆说,嫌疑人当时很烦躁,他不想谈。他手里拿着一部电话,一直在拨打电话联系网友。

  他当时说她不接他电话,他很气愤,当着我的面把手机摔碎了。

  他曾经下意识地往楼上看了一眼,被我发现后,我就提高声音跟他聊,吸引他的注意力,以便让狙击手能够隐蔽好。

  这时谈判员下达指令,命令我挪动步伐,躲开射击点。

  击毙后听见群众的掌声,我觉得作为警察我们干得好。回家后,我爱人已经通过电视、网络知道我当时是谈判专家,她说:“你为民除害了。”

  副狙击手

  正接受心理辅导

  参与处置行动的副狙击手告诉记者,行动中他一直趴在主狙击手旁边,告诉天气情况和指挥员指令。行动结束后,市局积极安排了心理辅导,疏导他们的心理。作为参与行动的特警,他们非常骄傲。

  案件回放

  5月3日中午11时20分左右,一名20多岁的外地男子因为约见女网友未果,在宣武区南菜园街附近持刀劫持一名5岁女童。警方在与歹徒对峙50分钟、谈判无果后,指挥部为确保孩子安全,果断处置,埋伏在歹徒正对面30多米外的狙击手开枪射击,“砰”的一声爆响,歹徒左侧脸颊中弹,应声倒下,女童被成功解救。

  相关链接

  北京特警

  2000年10月,北京市公安局刑警总队特警支队成立。

  2004年5月,北京市公安局巡警总队防暴支队特警大队组建。

  2005年11月,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正式组建成立。

  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特警总队整合了原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特警支队和市公安局巡警总队防暴支队这两支最优秀的特警队伍,同时将城八分局巡警支队原防暴大队整建制划归特警总队。

  北京特警的任务

  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负责处置发生在北京地区的暴力恐怖犯罪和重大突发事件。

  北京特警平时训练

  据了解,在对抗性战术训练中,不仅要求特警队员能够击中对手,而且必须首先要保全自己。身穿单衣的情况下,队员只要有任何部位隐蔽不到位,暴露给对方,都将被标记弹打中。而疼痛最能够帮助队员清醒地记住自己到底哪里没有隐蔽好,下一次就要往回收一收,久而久之自然而然地就会养成习惯,隐蔽到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