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荷兰羊流感致11人死 传播不靠消化道无需忌羊肉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5月05日13:46

  荷兰羊流感疫情11人死亡 传播靠空气而非消化道

  “Q热”再热也不关羊肉的事

  死亡人数升至11人!荷兰卫生部门近日发布消息称,正在荷兰境内蔓延的羊流感疫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而气温较高的5月、6月恰是医学上被叫做Q热的羊流感暴发的高峰季节。

  “和禽流感不同,我国还从未发现过羊流感病例。羊流感已确定是呼吸道传染病,病毒由空气传播,与吃羊肉没有关系,这一点市民大可放心。”空军总医院感染控制科曹晋桂主任说。

  特点分析

  人类流行病动物做“快递”

  近年来人类所暴发的大流行传染病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动物负责传递。比如禽流感,就是先在禽类动物间传播,然后再传染到人类。

  “羊流感也一样,也是先在羊群之间传播,然后感染到了人。”曹晋桂主任说。对我国来说,羊流感的名字很陌生,但在欧洲,这已经不是它第一次“造访”。2009年,荷兰就曾暴发羊流感,造成多人死亡,只不过那时全世界的目光都被甲型H1N1流感所吸引,对此没有更多的关注。

  “虽然欧洲部分国家已发生过数次羊流感,但过去只是散发的个案,这一次已经有11人死亡,自然会引起各国的注意。”曹晋桂主任说。

  危险程度

  从未现身国内无需忌吃羊肉

  无论是在欧洲还是我国,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由于没有感染过羊流感,对此是没有免疫性的,因此,它对人类是有一定威胁的。

  截至目前,羊流感还只局限在欧洲,国内还没有出现这种传染病。此外,我国对动物间传播的疾病建立了“联动”机制,已把对动物疾病监测和人类发病监测联系起来,观察动物疾病的发生、发展、结局,由此推测人类发病后的大致方向,提早做出预防、控制。与防控禽流感一样,对于羊流感等已有监控措施。

  “能确定的是,羊流感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是经由空气而不是消化道传播的,因此与吃羊肉没有任何关系,大家没必要由此忌讳羊肉。”曹晋桂主任提醒。

  文/记者曹姗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