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北京各银行全面限制外地人房贷 打击外地炒房团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5月05日14:25

  银行全面限制外地人房贷,不提供一年以上本市纳税或社保证明的不受理申请此举精准打击外地炒房团。

  楼市调控新政的又一条措施被严格执行。昨天和今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证实,对于不能提供1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本市所有商业银行均已暂停发放购房贷款。

  追访

  不提供相关证明银行不受理申请

  4月30日,北京市政府公布了《北京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文件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暂停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居民发放贷款。

  昨天下午至今天上午,记者以客户身份致电各商业银行信贷部门,结果发现,工行、建行、招行、北京银行等15家银行“口径一致”,均表示目前申请房贷必须提供1年以上北京的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否则不予提供个人住房贷款。

  随后,多家房贷担保机构进一步证实了这一消息。

  个贷机构伟嘉安捷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银行已从昨天起要求房贷客户提供1年以上的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保证明,“这些资料已经和个人收入证明一样是必须要提供的,如果没有,银行根本就不会受理房贷申请”。

  案例

  单位没社保中介业务员遭“拒签”

  “我帮上百人办过购房贷款,现在到我这儿,银行却不给我批贷了!”昨天,在北京二手房市场奋战了五六年的中介员工徐风告诉记者,他好不容易攒够首付买了套二手房,却因为无法提供纳税证明和社保证明而被银行拒绝放贷。

  徐风表示,他一共在十多家小中介打过工,但这些公司从未给员工上过社保,每月发工资都是现金,也没有纳税证明。他买房用的收入证明还是托朋友在别的公司开的,现在申请贷款要求的材料一多,自己根本无法应付。

  徐风说,他目前正面临违约,而房主还不肯退还定金。他表示,现在买不了房无所谓,反正房价还有下跌的空间,但最担心的是一辈子都买不了房。为此,他萌发了辞职另找工作的想法。

  据中原地产统计,像徐风这样在京工作多年却没有任何收入证明的人群相当庞大,占据了外地购房者的二成。

  申请房贷所需材料的最新版本

  (以工行为例)

  1.借款人合法的身份证件

    2.借款人经济收入证明或职业证明

  3.1年以上北京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4.借款人家庭户口登记簿

    5.有配偶的借款人需提供夫妻关系证明

  6.有共同借款人的,需提供借款人各方签订的明确共同还款责任的书面承诺

  7.借款人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签订的《购买商品房合同意向书》或《商品房销(预)售合同》

  8.首期付款的银行存款凭条或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具的首期付款的收据或发票复印件

  9.贷款人要求提供的其他文件或资料

  (注:第3项为此次房产调控新政实施后的新增内容)

  分析

  “精准打击”外地炒房团

  对于这一新的房贷限制措施的效果,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其可以“精准打击”以投资投机为目的的外地人购房现象。

  伟嘉安捷相关负责人士表示,江浙一带的炒房团大部分都是以贷款为主,他们比较擅长的就是用极少的资金来换取更多的利润,所以切断其金融命脉,是相当有效的方式。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认为,限制外地人购房的政策是最近出台的诸多措施中,“让我最意外的一条”。

  潘石屹称,北京作为首都,外地人购房的比例一直比较高,个别项目甚至超过一半。外地人也分两类,一类是在北京工作的外地人,另一类是不在北京工作的外地人。后一类购房比例很大。

  特别是对这部分人中的炒房者来说,房贷可起到资金杠杆的效果,作用很大。银行现在对第二类外地人在北京购买住房加大限制,不给贷款支持,会大大增加他们在京炒房的难度。因此,这样的限制将和其它调控新政一起发挥明显作用,京城住房价格上涨会很快得到遏制。

  中小企业员工受牵连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新政在限制外地人在京炒房的同时,也影响到了部分中小企业员工购买自住用房。

  因为现在北京很多中小企业的薪酬是以现金形式下发的,通过种种手段避税。这些中小企业没有社保,也没有公积金等福利。这部分企业的员工很多来京城年头不多,必须使用房贷才买得起房。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房地产市场购房需求中,六成以上的购房人为外地人,其中20%属于没有纳税证明或没有社保证明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