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科院:楼市调控应坚持“维稳”房价增速将趋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5日15:59
  中新社北京5月5日电 (记者 俞岚)中国社科院周三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称,2010年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应坚持“维稳”取向。并预测,在官方收紧货币供应和加大调控力度的背景下,重点城市房价在下半年将见顶后缓慢下调。

  蓝皮书认为,2009年之所以房价、地价大幅上涨,“与房地产调控措施未及时到位、房地产调控手段不能切中要害有很大关系”。

  蓝皮书主编之一、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土地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李景国称,与2009年23.6%的快速增长相比,今年的房价将在盘整中增速趋缓,各月房价同比增幅呈现由高到低的趋势。3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同比增长11.7%,创5年来的新高。

  “如果2010年收紧货币供应,且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出台更为猛烈的房地产调控措施,那么全国房地产价格会受到遏制,重点城市房价在下半年将见顶,并会缓慢下调。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速度减缓并出现调整。”蓝皮书预计。

  面对非理性上涨的房价,中国官方在4月中旬推出了一系列降温措施,力度之大甚至超过了2007年的那一轮调控。短短数周内,楼市观望气氛日趋浓厚。5月初,京城二手房日均交易量较4月初骤降逾八成。

  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官方此次祭出“新国十条”是动了真格,连一向看多楼市的知名地产商任志强也作出了“房价短期内会跌”的预估。他称,政府此轮调控楼市已到了“不跌不罢休”的地步,如果不能有效调控,政策会陆续有来,直至收效。

  蓝皮书提出,中国的房地产政策应该为宏观经济可持续发展和高绩效城市化发展服务,2010年房地产政策应坚持“维稳”取向,但调控方式和手段亟待创新,要加大和完善市场制度建设。

  包括李景国在内的诸多房地产专家表示,抑制投机性需求的政策应当成为长期性政策,这有助于中国楼市的健康运行。如果把其当成短期措施,有可能会复制2009年下半年楼市疯涨的情形。

  李景国并称,遏制投机资本进入楼市需要疏堵结合。在改善投资环境、疏通和拓展投资渠道、创新投资方式等方面,中国仍有很多功课要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