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君石院士谈食品安全的真相与误区(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5日17:03
  继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拉开“健康生活方式”院士系列访谈的序幕后,院士系列访谈第二场又邀请到了著名营养与食品专家、食品安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为网友解读中国食品安全的真相与误区。图为嘉宾与主持人合影。新华网 杨刚 摄


  新华网北京5月5电 继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拉开“健康生活方式”院士系列访谈的序幕后,系列访谈第二场又邀请到了著名营养与食品专家、食品安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为网友解读中国食品安全的真相与误区。

  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食品中的“有毒有害物质”,一个是“对人体健康的不良影响”,这两个关键词必须同时存在,我们才认为构成了一个食品安全问题。因为现在社会当中,我们的检测手段如此之发达和高明,只要有一丁点儿东西都能检测出来,所以食品当中有毒有害物质的存在可能是非常常见的。比如说北京烤鸭的皮里面的致癌物质那是响当当的,但是它的量又很少,我们也不天天吃,所以烤鸭皮里头肯定有响当当的对人致癌的物质,但是它不足以构成对消费者健康的影响。

  第一,我们两亿多的农户都在分散地生产我们所吃和作为原料的所有食品,包括鸡鸭鱼肉蛋奶粮食蔬菜水果,无一不是两亿多户农户分散生产出来的,我强调的分散也就是个体。

  第二大背景,我们有50多万个中小型食品生产企业,尽管他们所占领的我国的食品市场并不是很大,但是50万个中小型企业,什么叫小型企业?10个员工以下投资10万元以下就可以来了,工商局登记就是合法的,还不包括今天有了明天不见了夫妻老婆店。
  继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拉开“健康生活方式”院士系列访谈的序幕后,院士系列访谈第二场又邀请到了著名营养与食品专家、食品安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为网友解读中国食品安全的真相与误区。图为嘉宾谈食品安全的误区。新华网 杨刚 摄

  因为它的要素条件很严格,我说的是真有机,至于假有机的认证当中冒充的那是另外的问题。所以应该告诉大家,有机食品即便是在经济最发达的美国,也是少数人的消费品。绝大多数人是不吃有机食品的。这些少数人一种人不在乎钱,另外一种人是在乎健康,我愿意别的方面少花,房子可以住得小一点,但是要吃有机蔬菜,但是并不是所有都是有机的,蔬菜是有机的话肉不一定是有机的,这是有选择性的。所以总而言之,我觉得所谓的回归自然的有机食品绝不是解决我们13亿人口食品安全问题的主要措施。

  我觉得当前对食品安全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存在着以下一些误区:第一,消费者要求零风险,其实我们生活当中风险是无所不在的,是不存在零风险的。我今天来到新华网跟大家交流食品安全问题,我有没有风险?有啊,我是坐车来的。所以各位坐飞机、坐火车、吃饭都有一定的风险。但是大家觉得这些风险是可以接受的,所以毫不犹豫我今天就来了,我礼拜六会毫不犹豫地坐飞机去长沙。那么为什么到了食品安全问题就一定要求零风险呢?而不能接受所谓“可接受”的风险?
  继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拉开“健康生活方式”院士系列访谈的序幕后,院士系列访谈第二场又邀请到了著名营养与食品专家、食品安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为网友解读中国食品安全的真相与误区。图为嘉宾在新华网留影。新华网 杨刚 摄

  食品添加剂,我和我的同事们讨论过多次,我也广泛地发动我的同事想最近几年中国所发生的真正食品安全事件中哪件是由食品添加剂引起的?没有人能想起,广大网民也可以讨论,如果你们能想出我们确能有食品安全添加剂的事件,哪怕是超范围、超量使用的,哪怕是不允许用的也用了,还是以苏丹红进入红心鸭蛋为例的话我不认为它会对消费者健康造成危害,但是他存在的量实在是非常的少,所以它不构成一个食品安全事件。

  所以在这里我也要给大家提三个建议,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自我保护,不受不安全食品影响的建议。一是食物多样化,这本身是我们宣传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第一条,也就是保证居民有均衡营养,什么都吃,你的搭配自然就平衡了,所以叫均衡膳食,但是用在食品安全上同样适用。因为我刚才讲到了,我们的食品基本是安全的,但是有一部分是有问题的。所以你什么都吃的话,你就把可能存在的风险化解掉了,按照我们的话来说就是稀释掉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