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在西北干旱区建设新能源示范城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5日16:59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5日电 题:中国在西北干旱区建设新能源示范城

  记者熊聪茹 刘杰

  照明和热水供应利用太阳能,冬季取暖和夏季制冷利用地热能,出行乘坐“零排放”电动公交车和出租车……这种充分利用新能源的新型“低碳城市”5日在中国西部的新疆吐鲁番市开建。

  建设中的新能源示范城区位于吐鲁番东北方向,紧靠当地著名景区——葡萄沟,总面积约8.8平方公里。

  设计方之一的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朱小地在施工现场说,新城改变了以火电为主的传统能源供应模式,而是充分利用清洁的太阳能、风能和地热能,其中,一座装机容量约13兆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厂将为城市居民生活、市政设施照明以及电动交通工具提供电力。

  “这个城区是中国第一个位于干旱地区的低碳、绿色示范城,是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它将对中国能源结构战略调整带来前瞻性的影响,并为当地居民带来实惠。”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汪光焘说。

  哥本哈根会议之后,“低碳”生产、生活模式成为各国追逐的方向,中国也开始在太阳能和风能富集的西部干旱地区探索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的发展之路。

  “这座新城将为中国其他城市的新能源综合利用提供示范。”汪光焘说。

  目前,煤炭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占70%,远高于29%的世界平均水平。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江冰此前在出席“2010能源、经济、发展”论坛时表示,加快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利用已成为中国的当务之急。 针对吐鲁番新能源城区建设规划,国家能源局批复,为应对全球变暖,国家相关部门将大力支持吐鲁番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风能和地热能,创建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城市,探索各类新能源在城市建筑、交通中的综合利用,并鼓励当地进行智能电网技术的深入研究和应用。

  吐鲁番市副市长苏天成说,新城规划人口为6万人,建设工期为10年,其中,一期工程将重点完成市政基础设施、集资统建房、中央水景公园、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到今年年底,新城7000套、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的集资统建住房主体工程将全部完成,当地政府机关及各大企业也将陆续迁至新城。

  吐鲁番市一家超市的业主陈光启对新城充满期待。“老百姓当然想在没有污染、环境舒适的城市生活,只是现在政府公布的新城房价是每平方米1400-1600元,我们担心几年后房价会涨。”

  苏天成表示,欢迎各地的老百姓到新区入住,不管建筑材料如何上涨,已经定好的房价不会变,如果超出这个价格,将由政府承担。

  据统计,吐鲁番日照充足,极端干燥,全年日照时数达到3200小时左右,比同纬度地区多1000小时。

  2008年10月,由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评估中心、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广州规划勘测设计院等组成的研究团队在吐鲁番展开研究,主要课题为设计一座综合利用新能源技术的新型城市,探索低能耗、低排放的城市建设模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